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论文

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论文

一、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现状

(一)机制正在转换,风险经营意识提高。现代的商业银行已经摆脱了原有的国有性质,从机关向企业有了明显的转型。同时,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各种类别的商业银行浮出水面,不管是私营的,还是外资的,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都越来越明显的意识到风险的重要性。因此,在现代商业银行内部和外部双重压力的作用下,不得不进行转型,并且通过商业银行内部的变革和重新组合,建立起一套独特的机制,既适应于市场化,又能满足于商业银行进步的需要。

(二)业务范围大大拓宽。由于这些年商业银行的风生水起,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起来,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能够独树一帜,各大商业银行为此大费苦心。从不断翻新理财产品,比拼存贷款利率等等,通过不断推出新业务,来吸引客户的眼球。同时,最近商业银行中,最为热门的信用卡业务,更是五花八门,为了赢得客户,可谓是煞费苦心。为了增加客户量,很多商业银行把信用卡业务进行外包,通过外包公司在外的推销,实现商业银行信用卡用户的激增。同时,很多商业银行还为多家企业服务,办卡打折购物的噱头屡见不止。同时,商业银行还根据不同类别的人群开展不同的银行卡业务。可以说,现代商业银行为了业务水准,可谓是大费周章。

(三)金融电子化水平有了长足进展,网上银行应运而生。在信息化肆虐的现代,商业银行也免不了进行电子化转型,因此,网上银行这一业务就可谓是应运而生了。这些年,在不断摸爬滚打中,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网上银行体系,以及不同商业银行的风格。在信息安全度方面,也是大费周章,通过不断的摸索探究,设计出多强度的网络支付平台的安全。只有既安全,又能完全满足人们所需的工具,才是商业银行立足脚跟的重要依据。

(四)大客户经理制的流行。如果总出入各大商业银行,也许我们会发现到处都有大客户经理的影子。大客户经理制也是近年来才流行起来的,因为客户等级不同,所划分的。因为商业银行还是以盈利为最终目的的,因此,大客户的积攒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是尤为重要的。而且,实行大客户经理制,还能使商业银行更能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因为周到的服务,使大客户乐于与该商业银行合作,并对该商业银行充分信任,能够听从商业银行新型金融产品的购买建议,从而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二、现代银行在经营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问题

(一)现代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的增加。从现代商业银行一般都处于国家管制下的利率市场来看,现代商业银行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不能把握市场利率变动的规律,很难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在利率市场化以后金融机构的风险增加,其中,利率风险是现代商业银行面临的最重要的风险之一。

(二)现代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增加。在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下,对个人的理财观念和企业的融资幅度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商业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受个人和企业的消费观念影响下,会造成银行资金流动性大的风险。同时,商业银行之间也存在贷款业务,市场利率的变化将会对银行资产和负债产生巨大的影响。当银行的资金缺口特别大时,会加重银行负债,增加银行运营成本。

(三)现代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未知风险。利率市场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管制的放松,利率随着市场变化的幅度的增加,都容易使得商业银行面临更多的风险。若是银行对这些风险不能合理的估计、考量、管理,那么就容易引发银行的体统性风险。

三、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解决对策

(一)提高现代商业银行的自身实力。建立新的企业管理模式,能够实现企业权责的明确,而建立一个有效的职工激励和约束机制,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同时,商业银行在构建管理体制时,人才是企业管理的灵魂,因此必须尽快培养和引进大批通晓国际金融、投资、法律及海外知识背景的综合性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实施优秀企业人才战略化,为开展商业银行盈利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加强对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培训和管理,突出有竞争力的主营业务,把经营重点聚集到价值链上优势最大的环节上,把优势做大、做强、做精,把突出优势发挥到极致。

(二)发展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水平。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发展,金融全面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后,国内外的金融机构竞争必将加剧。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情况来看,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企业的存贷款利息差,一旦利率管制放开,企业的利润就很难保证,商业银行就此问题会受到沉重的打击。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下降是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没有资金作为保证,银行将面临倒闭的风险。然后中间业务的设置对于银行来说不构成内部资产和负债、会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此业务拓宽了银行的经营范围,使得银行获取利润的渠道增多。中间业务的设置不会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又不对银行内部的资金造成占用,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善银行的收益结构、有效的规避利率风险、实现银行的稳健的长期的经营。

(三)以客户为核心,完善贷款定价机制。现代商业银行自主权的提升,可以说全靠利率市场化。因此,现代商业银行与利率之间可谓是息息相关。因此,利率不仅能够控制现代商业银行的资金浮动,也为现代商业银行在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利率的浮动在很大程度能够控制住商业银行的客户数量。尤其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现状,与银行的贷款业务简直是如影随形,因此,定制合理的,能够被大众所接受的贷款利率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会赢得客户群的青睐。当然,在迎合客户的同时,还要同时考虑到商业银行的盈利目的,因此,建立一个以客户为核心,科学合理的贷款利率水平机制,将是商业银行的大势所趋。

(四)坚持风险控制原则,加强金融创新。现代商业银行在不断受到利率市场的冲击时,也加快了金融创新的脚步。金融产品是银行为了客户而设立的一种产品,是银行盈利的一种方式。随着人们对理财意识的增强,利率浮动小的金融项目,将新一轮的赢得客户青睐。因此,商业银行要以风险控制为基本原则,控制利率波动水平,使客户能够看到自己的资产放在商业银行里,是否保险,是否盈利。同时,现代的商业银行还要注重金融形式上的创新,对理财产品等向客户进行专门的讲解及普及,以免客户对理财产品不了解,引发日后的争端。因此,商业银行要不断推出契合群众能够接受的金融产品,扩大内需,同时,也能增强商业银行的品牌度。

(五)基于优势业务,实施差异化经营。现代商业银行目前所形成的体系,无论从规模来看,还是从金融产品来看,以及推出的服务上来看,同质化问题相当严重,可谓是同出一辙。因此,现代商业银行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要切实找到本商业银行中,比较优势的项目所在,然后以优势项目进行产品推进,从而一举拿下市场,这就是所谓的差异化经营。

作者:张诗文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