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电场施工进度经营管理论文

风电场施工进度经营管理论文

1风电场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

1.1相关方的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但是在众多因素中起决定因素的就是施工单位本身。而风电场工程的其他方也对进度有一定的影响,如设计方,不能按时的完成设计、材料供应商的材料供应不及时等,都是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的重要影响因素。

1.2施工条件的变化施工条件是指施工地的地质、断层等等,如果这些条件与施工计划中的勘测报告发生变化,那么对于施工来说困难是很大的。同时,天气等方面的因素也会导致风电场的施工停止,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1.3施工技术错误风电场的施工技术有其独特性,如果施工技术低下或施工技术出现错误,不仅对风电场建设的质量造成影响,同时还会因为重新进行该技术的施工而造成进度落后。

1.4施工组织管理不当风电场施工进度的有效执行有赖于施工各方面组织的有效组合。如施工组织管理不当,施工进度也就跟不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施工人员与施工设备的不合理,施工人员多、设备不够,或设备多,施工人员不够都会影响施工进度。

2风电场施工进度控制原理

2.1动态控制原理风电场的施工周期长,原计划的施工进度与实际的施工进度,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偏差,所以在进行施工进度控制时,要依据动态的控制原理。不但要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使原计划照常进行。

2.2信息反馈原理施工的实际进度通过信息反馈给现场从事施工进度控制的人员,在分工范围内,经过对其加工,再将信息逐级向上反应,直到项目的最终控制部门,经比较分析后作出决策,重新调整进度计划,必要时增加投入,使其符合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

2.3弹性原理风电施工的周期相对较短,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较多,其中某些因素已被人们掌控,根据以前资料和经验,可以估计出影响进度的程度和出现的可能性,并在确定进度目标时进行实现目标的风险分析,从而想办法提高进度。

3施工进度控制措施针

对风电场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以及施工进度的控制原理本文从组织、技术、经济三个方面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首先,从组织措施方面来讲,责任到人,具体任务有相关的人员负责,建立进度控制体系小组,全权负责施工的进度问题。从技术措施来讲,要有相应的加快进度施工的方法,如遇进度严重落后的情况,要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利用相关的技术来加快施工进度,但要切记,一定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的。从经济措施来讲,可以对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实行奖惩制度,如果按时或提前完成施工,给予奖金奖励,如果不能按时完成施工进度,要给予一定的处罚。加强风电场施工进度的控制措施有很多,还有待专业领域的相关人士加以研究,以便研究相互更好、更有效的管理措施。

4风电场施工进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1影响因素多,管理不到位由于风电场的施工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所以,给施工进度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些影响因素中,如果有一个因素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到施工的进度。所以,管理人员在施工前就应该针对风电场施工相关的每一方都要进行合理的分析和选择,为了以防万一,还要制定科学的应急措施。只要管理到位,施工进度的有效性就会事半功倍。在很多的风电场施工管理中普遍存在着责任不明、管理不到位的现象,致使问题出现后,找不到负责人员。

4.2进度、成本、质量之间的关系不明确在风电场施工的过程中,进度、成本与质量三者是息息相关的,不能将任何一个方面忽视。所以,在施工时,必须综合考虑三者之间的关系。很多风电场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为了赶进度而让成本提高、质量下降的问题,这种问题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风电场的可持续发展。

5风电场施工进度经营管理的方法

由上述可知,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所以,风电场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这些影响因素的重视,并且加以研究相关的解决措施。文章在此提出了几点提高风电场施工进度经营管理方法的措施,希望能够为风电领域的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借鉴。

5.1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素质风电场经营管理方法的加强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管理人员的素质决定了风电场的施工管理以及长远发展。在启动一个风电场的经营管理时,相关的管理层人员的决策决定了一个风电项目的管理成败。如管理人员没有很扎实的相关方面的知识,没有管理方面的才能,更没有风电成经营管理的经验,那么风电场的经营管理会一败涂地。同时还要加强对风电场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水平,从而提高风电场的建筑质量。

5.2加强成本控制在任何一个工程建设中,成本控制都是极为重要的的第一个内容,在风电场的建设中更是如此。这就要求风电管理人员在施工时,对各项的成本都能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消耗进行严格的把关,同时,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过程中不合理的消耗和支出,在最大程度上控制风电场的施工成本,从而提高风电场的经济效益。

5.3严格进度控制风电场的工程建设一般来讲周期都比较强,所以,在施工时,必须要加强对施工进度的控制。在风电场的施工管理中,首先要对项目进行严格的分析,项目合理后,还需针对项目编制出科学的、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表。并且要在施工时,严格的依据施工进度表进行。其次,将施工中不利于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都要尽量的消灭,从而让施工进度正常进行。风电场对于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则可以很好的避免造成各方面的如人员、机械等方面的损失,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风电场的发展。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风电场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电力资源,促进了我国电力业的发展。然而,在风电场的发展中,施工进度和经营管理这两方面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风电场的发展,所以,我国若想在电力业发面有更大的进步,就必须加强对这两个方面的重视,综合风电场各个方面的因素,研究出一些更好、更有利于风电场施工进度与经营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在最大程度上促进风电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任科源单位:大唐河北新能源(张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