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管理现状及发展

计算机网络管理现状及发展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相关知识,并就当前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在文章最后对未来计算机网络管理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希望能够为计算机的网络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展望

1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相关知识

1.1网络管理的基本定义

计算机网络指的是把具备各种不同的功能,处在不同的地方区域的计算机系统通过使用通信线路和设备等方式彼此之间相互连接,并利用其完善的网络操作体系、以及互换信息的方式的一种可以实现共享和传递网络讯息资源的网络系统。计算机网络在技术构成方面主要有两大部分,一种是通信子网,另一种是资源子网,其中资源子网承担数据处理的任务,而通信子网承担数据通信的任务,这二者在计算机网络中起着重要作用。

1.2计算机的网络管理

针对当前的管理计算机网络,并无真正准确的给其定义一个概念,但是有许多定义可以综合全面的分析与整合搜集到的信息,这样不仅可以确保网络的安全,还可以保证其正常运行,更可以及时的反馈和处理网络运行时出现的问题,最终实现并保持网络运行过程中的协调高效。

2当前管理系统的状况及问题

2.1现状

我国对于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研发才刚刚开始起步,与国外发达的技术水平尚有较大的的差距,完全自主研发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不能仅仅依赖于外国的产品与技术,因为我国的网络环境并不一定适合外国网络应用环境下的产品,而且这也不利于我们自己的研究,我们不仅应当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也要自主研究发展和应用。由于计算机网络具有复杂性的特点,人们对网络性能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多,所以网络管理的发展机会也更多。为了满足网络用户需求这个目标,网络管理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也正是这样,CMIP协议的应用范围也正在日益扩大,而且网管协议也日益充实,已经开始承担更高难度的任务来管理网络。

2.2问题

计算机网络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安全隐患。第一个方面是用户关于网络安全的意识不强,不重视自己所使用的计算机的安全,结果造成所存储的数据丢失、电子银行账户密码或者电子邮箱被盗取的情况发生,造成个人财产的损失。第二个方面是计算机病毒的大量传播,这主要是由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的造成的。他们利用计算机上安装的软件的漏洞来对计算机造成破坏,由于计算机病毒的破坏力大、隐蔽性好、传染性高、一触即发等特点,它已经对网络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第三个方面是黑客的攻击。黑客们大都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因此他们可以通过侵入他人的计算机来获取大量的他人隐私,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也产生了十分巨大的破坏力。如今,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正在人们的工作、学习等多个方面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网络安全成为网络系统至关重要的一点。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对频发的网络安全的相关事件也有更多的人关注,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也对此非常的重视。但是,由于网络中包含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以及应用系统、操作系统等等,这些设备不但结构复杂,差别也很大,它们都有各自的操控平台和指挥平台,而这些不同的平台又都有对应的使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网络管理者想要管理这些平台,需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并操控这些控制平台。正是因为这样,网络管理者要带着巨大的压力去从事这项难度和复杂性都很高的工作。而由于网络管理员的工作有各自不同的分工,不同的部分由不同的人负责完成,所以在管理系统中不同的部分有着不同的权限,也因此管理人员在处理具体的计算机网络问题时,无法全面的管理计算机网络。而且因为大型网络管理起来更加复杂,所以网络管理员在管理大型网络时面对的困难也较多,想要保障和提高其安全性也更加不易。另外,由于科技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也在得到很大发展的同时进行了很大的优化。现在,计算机的系统管理已逐渐与网络管理融合,计算机网络的管理技能也在逐渐朝着综合性的方向发展。想要实现计算机网络的相关服务工作只需要有一个平台或者界面,就可以对整个网络进行管理。而在今天,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网络管理员在网络操作与处理网络维护工作的过程中也承受着巨大负荷。想要进行以上这些艰难的大量的网络工作,需要在这些操作人员的身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培养他们,才能使他们具有极高的操作水平,而且在以后的时间中仍需要继续投入时间和金钱来维护网络。正是因为这样,为了减少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智能化正在逐渐成为网络管理的重要发展方向。

3网络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

3.1分布式管理

分布式的核心重点是解决其工作对象的跨平台连接和交互问题,以达到实现应用型的分布式系统,例如CORBA平台(由OMG组织提出)。分布式管理的概念就是同时建立一个或数个区域管理进程来管理本区域的对象,在管理的同时还要协调和交互这几个进程之间的工作,以保障整个局网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这种做法,不但能够使中央网管所承受的负担减少,而且还能够加强网络管理的作用,缩短网络管理中信息传递的时间。因此,在未来的时间里,在以后的使用中,具体实现数据的采集和整理的管理功能可以采用这种网络管理模型,即集中分布式模型。

3.2综合化管理

综合化管理能够为各种级制的管理提供支持,这对它的网管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其各个子网络的监控以及子网络对各自所管理的业务内容的了解程度,甚至可以为定位故障、排除故障提供技术支持,这些仅仅使用一个操作平台就可以实现。这就是对多个互联的网络进行综合化的管理。而伴随着越来越具有重要性的网络管理,应运而生的是更多种类和功能的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管理的网络内容各不相同,例如管理IP网络,或者还有管理其他网络等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被管理的网络之间也存在着互相依存互相关联的关系。

3.3智能化管理

现在,一项新的网络管理技术正在逐渐形成一种趋势。通过使用人工智能科技对网络进行维护,对网络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对系统进行维护,使网络以一种最佳的状态保持运行。这样的智能化管理网络可以让网络的管理系统对自己本身进行自我诊断和调整。而当一些导致网络的运行方面上的性能出现变化时,例如遇到用户实际需要与网络管理无法直接联系时,或者网络的性能有所下降时,就必须采用智能化管理的方式监控致使网络性能下降所涉及到的有关网络资源,找出原因并对其实施必要的操作。

4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是通讯工程和计算机共同发展的产物,计算机的网路管理是要收集网络中的有效信息并对其进行处理。网络管理的概念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得到改变,目前我们需要进行发展的是网络管理的工作效率、维护水平和管理层次这三个方面,从而达到对网络资源的合理分配。

参考文献

[1]唐垒,冯浩,封宇华.计算机网络管理及相关安全技术分析[J].电子世界,2012,5:136-137+139.

[2]张鹏,吴治锋.计算机网络管理研究现状与发展[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6:140-141.

[3]潘碧云.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及其发展趋势[J].职业圈,2007,2:168-170.

作者:陈硕 单位:中山市大丰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