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安全与防护策略

计算机通信安全与防护策略

【摘要】随着计算机时代的到来,越来越的通信网络安全问题暴露出来,引起了人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担忧。因此本文从我国造 成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原因以及防护措施等方面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了相关阐述并希望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发展提供一些合理建 议。

【关键字】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一、造成我国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的原因

如今,越来越多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盗取商业机密,进 行非法诈骗的事情屡见不鲜,而其对社会和企业特别是金融 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到了必 须要解决的地步,只有促使计算机通信网络更加安全,才能 让给计算机使用用户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带来便利。我国目前 引起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人为原因 如今,为了确保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正常使用,一般都 会配有专门的网络技术人才进行相关操作来保证其能正常运 行,但是,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给通信网络安全带来了隐患。 因为,由于这些网络技术人员大部分缺乏通信网络安全意识 导致其在工作之外向一些无关的计算机人员透露一些有关软 件的密码或操作细节等,造成后台系统由于操作不正规而引 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另外,还有一些不法黑客潜伏在商业 对手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后台,盗取相关网络商业机密,给企 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1.2 计算机自身缘故 对我国而言,可以说计算机已经普及到了千家万户,无 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大家都离不开计算机的帮助。也正是因为 这样,计算机系统也进行相关更新使人们可以更加开放性的 快速的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但这也导致了自己的计算机成为 泄密的工具,引发进而引发一些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事故。 另外,由于计算机系统的很新速度过快,因此即使是研发人 员也不能确保无论是系统还是计算机都不存在任何漏洞,而 正是这些漏洞的存在,导致一些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可以随 意攻入他人电脑,获取他人信息。 1.3 软件环境问题 作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最大的威胁之一的电脑病毒, 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人才破解的难题。尤其是近年来,黑客 通过非法设计计算机病毒攻入对手计算机的事件逐渐倍增。 另外,计算机硬件系统也会发生一些漏洞,如果企业仅将商 业机密等重要文件存放到电脑中而不采取任何防护手段, 那就很有可能造成这些机密被盗。而且我们目前所使用的 windows,苹果等计算机系统依旧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如果 计算机受到外部入侵,势必会造成客户损失.

二、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防御措施

面对以上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我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在最大程度上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减少计算机网络安全事 故的发生。 2.1 使用多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防御手段  现如今,计算机网络通信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在对 计算机网络通信进行维护过程中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 力,而且对于技术维护的专业水平要求也较高。所以对于计 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维护仅仅靠单方面的防御是不能彻底解 决安全问题的,我们应该主动的进行防御,从源头上防止黑 客的入侵。例如,客户在进行网络访问的时候增添密码指令, 防止非本人操作或者可以对不正常的入侵人员进行监控追 踪,并建立相应的防御机制进而最大程度做好网络通信的安 全工作。  2.2 提高互联网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 计算机通信网络后台技术人员应当将网络安全放到第一 位,进而避免黑客等非法入侵。因此,应加强对后台管理人 员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理念或者可以鼓励该技术人员进行 更高安全系数系统的研发,可以起到随时监控网络中不安全 动向,进而让网络安全得到更高的保障。 2.3 用户需增强网络通信安全的意识和技术 技术手段的提高可以说是促进计算机通信网络最重要的 方法之一,因此,将一些技术手法进行统一配合,双管齐下, 进而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提供安全保障。例如,计算机中 自带的过滤外来不良信息的防火墙的应用,可以让用户对相 关机密的文件进行简单的访问控制。又或者是计算机用户自 己设定的登录密码的使用,这样也有限制的对登录计算机人 员权限的限制。因此,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用户可以双 管齐下,最大限度的防止黑客的入侵。

结语:

引发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一部分 人也许是因为金钱的诱惑,进而窃取他人信息获得巨额金钱, 也或者是自身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意识淡薄,使得不法分 子有机可乘,但无论怎样,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给我们 的生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我们要不断的从硬件 环境和软件环境两方面对计算机加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规 范操作,避免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隐患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君涛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策略的相关思考 [J]. 通讯世界 . 2016(19)

[2] 刘小锦 关于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策略的几点思考 [J]. 现代经济信息 . 2016(24)

[3] 李华清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策略分析 [J]. 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 . 2014(04

作者:秦伟 王琳琳 辛艳 单位:潍坊市科技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