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数学教学现状(6篇)

高职数学教学现状(6篇)

第一篇;高职数学教学发展研究

摘要:数学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的基础课程,是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教学实际中存在不少问题,致使教学效果不佳。本文对高职数学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学体会

高职数学作为高职院校的基础课程,是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高职生源和数学课程本身的特点,使得高职数学的改革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本文笔者对高职院校学生来源的差异性、专业设置需求、对学生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当前教学现状,促进学生发展提出解决对策。

1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主要问题

1.1学生来源存在差异性,基础水平参差不齐。高职学生来源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来自各县职教中心对口升学班的学生,这类学生走对口升学的路子,学专业技能,考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项,但对理论知识的分数要求很低;另一类是普通高中的学生,但是高考的分数也不高。这两类学生的知识基础不同,以数学为例,职教生源中很多人高中数学没学完,而普高班中的学生已接触了高等数学中的极限和导数等内容,这样不同基础的学生在一起上课,接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必然会有很大的差异。

1.2教学方式和内容设置不能满足学生需求。随着高职办学方式的变化,原来一成不变的高等数学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已不适应当前学生的学习需求了;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教师要根据专业的需求来改变高等数学的教学方法,对于本专业能够应用的内容该多讲的要多讲,对于本专业不需要的内容该删的就删掉。在高职教学中校本教研已成为一种需求,学生的基础课知识够用也已成了一个教学的原则,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措施。

1.3评价体系落后。一般情况下,我们总是习惯以分数来评价学生,对于当前教学上的变化这样的评价方式也有点落后,实际上,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体现在两大块,一是理论学习,一是技能操作,因此,在评价体系上要跟上时代的变化,要由过去单一的评价方式变为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在高职学生中有很多理论虽然差点、但技能操作过硬的学生。如汽修专业的学生,他们的动手操作是一流的,但理论知识稍差,这并不影响他们毕业后成为一个好技工。

2提高高职数学教学的策略

2.1教学中要突出以“学生为本”、“能力为本”的指导思想。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中有一点是以培养技能型的人才为主,基于这种教育理念,在教学中教师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技能培养上。因此,学生的管理制度、教师的教学计划等内容要与培养目标相融合,并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教学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这也符合当前素质教育的原则,倡导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体现高职的教学特点。

2.2重视教学内容的设置。在教学内容方面,学校提出了理论够用的原则,鼓励教师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根据专业课需求来讲解知识。以高等数学的教学为例,像在行政管理专业中用到的税收、最大收益、最佳方案等知识,对应高等数学中的与极值有关的问题就要多讲、讲透,而像变力做功、曲率及曲率半径这些是物理专业所必需的,那么在行政管理专业中就不用讲了,这样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生学起来不但轻松,兴趣也更浓。

2.3评价体系多元化。在教学中,教师只有采取多种评价措施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职院校中专业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评价,突出专业特色。以计算机专业为例,很多学生上机操作都很熟练,可是理论考试时却有一半不及格,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及时调整了考核方案,在评价学生时以上机操作为主,不再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计算机就是侧重应用,学生的上机操作通过了,就达到教学的目的了。

总的说来,高职数学的教学难度较大,而且很多学生的数学基础差,如果教师单纯地为了教课而教课,不顾学生的实际情况,不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不仅教学质量提不上去,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合理开发教材,利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来评价学生,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最终使教学的质量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刘玉凤.谈高职高等数学教学的体会[J].辽宁教育研究,2000(S1):170.

[2]杨晓春.关于高职高等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J].

作者:迟玉华,梁海鹏 单位: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

第二篇: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分析

【摘要】新课改对高职数学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文化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理念之一。通过融入文化渗透教育,能够在发展学生数学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观,让学生感受数学文化之美。基于此,文章就数学文化的内涵出发,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渗透途径,以供相关读者参考,力争高职数学教学质量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学;数学文化;渗透策略

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是人类发展和进步的产物,它在人类的思维发展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然而,高职数学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把重点放在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方面,忽略了文化的渗透教学,这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制约影响,高职数学教育逐步陷入困境,处于为难的境地。鉴于此,新课程教学改革背景下,高职相关教育工作者,应在实施教学活动中,加强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数学思维、数学精神的渗透,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数学文化概述

数学文化,指的是数学思想、数学精神、数学方法、数学观点,以及它们的形成与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从直接和间接两大方面对数学文化进行分析:直接的看,数学文化指的是学生在参与数学学习活动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数学魅力。间接的看,数学文化即学生把自身所掌握的数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从而使之与人的能力相结合,以达到增强学生数学情感的目的。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他们更愿意接受数学文化的间接意义,也就是说,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活动的实践过程中,倘若能够使数学文化发挥其间接意义,那么就能点燃学生对数学的情感火花,使学生在特色、个性化的教学活动中深入感受数学的内在魅力,爱上数学学科,提高学习效率,从而使其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二、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渗透途径

(一)以数学史的融入来提升高职学生的人文素养

数学文化是数学学科的独特精神标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数学学科得以在文化相互激荡的21世纪浪潮中站稳阵脚的根底,其所透射出来的是数学的灵魂。而对于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教师而言,他们是否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将直接影响到其驾驭课堂的能力,直接决定了其能够给学生广博的文化熏陶以及正确的数学观。为此,教师应在实际的课堂教学活动中,以数学史的融入为突破口,通过举例说明,进行数学与人文的融合,让数学课堂不再枯燥,使学生切切实实认识到数学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的文化。如:在教授“微积分基本概念极限”时,就可以以庄子的“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作为极限的引例,向学生描述一个潜无限的变化过程,最终的归宿为0。再如:在讲解“无穷小量”时,教师可以借用第二次数学危机的实例作为引用,告诉学生这次危机的产生是由“无穷小”而引发的,直到后来柯西创立极限理论,才彻底反驳了贝克莱大主教对牛顿“无穷小量”说法的质疑,克服了危机。

(二)以数学之美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美好的事物更能感染和触动学生的情感,进而达到有效的教育目的。在数学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的特点,在教授知识、启发智慧、发展能力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借助精美的数学内容片段对学生进行文化教育,让学生学会从艺术与思维的角度加以欣赏,并从中获得感情的共鸣和思维的启迪。然而,由于受到学生文化素养、个人知识基础以及经历的局限,他们即使对数学中某一事物和数学的联系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难以感悟当中的数学美。只有从文化视野对数学情感进行挖掘,才能更好地向学生揭示数学的魅力。例如:在讲解“定积分的应用”时,教师可以列举如下问题:有双曲线的部分绕旋转一周所得到的旋转曲面为喇叭,我们可以利用积分法证明这个喇叭面所围成的体积是有限的,而它的表面积却是无限的。虽然这个证明方法与直观证明完全不同,但是却足以让人信服,学生在当中也能深入体会数学别样的美。

(三)以数学文化思想培育学生素质和能力

结合高职数学课程设置来看,其教学教育模式主要是定理、定义、例题、证明、推导等。由于高职院校的授课模式局限性较大,授课内容也缺乏一定的系统性,使得数学课程教学难以取得较好的效果,学生也难以在此过程中认识数学的本质。为了解决当前数学课程设置以及教育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与应用知识能力,必须要深入理解数学文化,学生才能认识到数学的本质不再于公式、定理,而在于其所蕴含的思想。为此,教师可以尽心跟数学文化与课堂教学内容的融合,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追求数学真理,积极探索与发现。

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环境,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能否赶上时代的列车,已成了有关教学工作者的重要课题。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潮流,相关教学工作者,只有立足数学文化教育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实际,从学科教学优势出发,注重优势互补,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才能达到促进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目的,才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素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杰.渗透数学文化完善高职数学教育功能的探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年06期.

[2]陈业勤,谭静,刘嘉.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融入探索与实践[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09期.

[3]杨凡,孙维伟.融入数学文化的高职数学教学新视角[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0年05期.

作者:郭杰

第三篇: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培养现代社会的新型人才,现代高职数学教育教学中逐步广泛采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等设备。这样新型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本文主要就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讨论。

关键词:计算机;数学软件;高职数学;教学应用

随着现代社会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在数学教学上都运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借助强大的计算机和数学软件可以对一些抽象、复杂的概念知识进行形象的展示,增加学习过程中的趣味,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当前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数学与社会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都互相紧密联系,比如在交通、资源、建筑等各个方面都与数学问题相联系,因此,加强对学生数学教育教学是很多高职院校关注的重点。虽然当今数学广泛被应用,但是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随着理论课时的不断缩减,传统的教学内容也逐日受到冲击,这导致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很多领域都不能相互连结。近些年来出版的课程教材虽然大力推崇“数学的应用”、“数学的运用”,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应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与课程教材的推崇大相径庭。另外,当今的数学教学依然是以传授知识为主,主要教学生如何求导、求微积分,在本质上还是教学生如何取得高分,并没有教给学生如何进行数学应用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意识,按照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教会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我们开设这门学科的根本,也是今后数学改革的主要目标。

2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的应用

2.1计算机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教学方式的改革,计算机在当代的数学教学中受到广泛应用。计算机可以改变以往枯燥无聊的教学教学模式,利用声音、视频、动画等技术手段从不同的角度解释数学教学对象。网络课堂,网上教学平台通过新颖的教学方式传授知识,这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也造成了深深地冲击。计算机利用自带的一些算法减少了各学科的计算量,同时也增添了新的内容。

2.2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软件得到不断地开发,在众多的软件中数学软件在数学教学中越来越重要,如Matlab、CAD等数学软件是使高等数学中微积分的运算变得十分的简单,就像使用计算器计算普通数值一样高效快捷。在高职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普遍会使用数学软件来减少自己的计算量,减轻自己的学业负担。

3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对高职数学教学的作用

3.1增强高职数学教学的形象性和直观性

计算机和数学软件可以把数学教学对象形象生动、直观的展现出来,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如果在思考问题时能够形成“数形结合”的思想,那么将会大大降低解题难度,提高解题速度,这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微积分不仅是高职院校学生的重点课程,而且对学生将来的就业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极限是掌握微积分中其他概念的基础,同时它也是微积分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如果教师利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进行“数形结合”讲解课堂内容,这将会使数学教学更加形象,使学生更为直观的了解和掌握极限的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2增强数学教学中师生的互动性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老师用粉笔和黑板进行课堂知识的讲解,这种模式主要表现在数学知识上,不需要大量的硬件资源,适合大面积教学,然而这种教学方式使教师和学生缺乏互动,学生缺少学习的激情,老师讲解的知识内容比较浅显。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是将计算机和大量的数学软件融入到数学教学中,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新型的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提高学生寻求解题的能力,学生将会利用一周的时间到实训楼集中学习,亲自操作那些数学软件,加深学过的知识概念,从而充分吸收理解课堂上老师讲过的知识内容。接着,老师布置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问题,让学生独立地解决这些问题,然后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现象,建立数学模型,最终解决实际问题。在这过程中,老师主要负责引导,而学生是真正的解决问题的主体,这种教和学的互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

3.3减少高职数学教学中学生的运算量

在高职数学的学习中,学生们需要熟练掌握一些极限运算法则、导数公式,因此,学生们就得花大量时间去背诵这些公式,但是最终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这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面对这种问题,计算机和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常见的数值计算、方程求解、数学建模等问题,计算机和数学软件能够高效准确的计算出结果,为学生节省出大量的时间。对于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说,他们能够利用这宝贵的时间进行深入学习数学知识;对于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他们能够利用节约下来的这部分时间多练习一些基础知识来提高自己的成绩。

4总结

高职数学教学中引入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有助于形象生动地展示课堂内容,有利于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减少学生的运算量,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另一方面,过多过分强调计算机和数学软件的应用也会有很多负面效果,可能会导致教学程序化,教师轻视数学理论从而丧失自身的教学特点。我们应该借助计算机和数学软件的优势,合理平衡技术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挥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黄毓先.高职数学教学中引入计算机应用方案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0):133-136.

[2]王少强.数学实验和计算机软件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8):243-244.

[3]王晓凌.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软件的应用及效果[J].读写算(教研版),2013(10):33.

作者:王美英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

第四篇:高职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本文从高职高等数学教学现状出发,主要从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两方面阐述了高职高等数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改革;内容;方法

引言:

近几年来,随着高考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的不同,高职学生的生源也有了较大的改变。由于入学前学生的学习基础、条件不尽一致,进入高职院校以后,在学习期间也表现出了不同的学习状态。有很大部分学生都认为数学比较难,对数学不感兴趣,数学课堂出现了较多的低头族,手机族,趴睡族等,对该掌握的知识和方法不理解,无法面对考试,对数学知识应用的掌握就显得更加无能为力。当然目前数学教学的方式方法大多缺乏吸引力和趣味性;多数学生在理解数学知识、特别是新知识时,往往出现课堂上跟不上、课堂下找不到进补补途径的情况,进而影响后续学习的信心与质量,形成恶性循环。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目前,由于受学校一些相关政策,课时的影响,高职高等数学基本上只开一学期,学时较少,教学内容主要分成三个模块:极限、导数与微分、积分。数学的内容往往都是理论性较强,实用性较少,从而缺少对学生的吸引力,针对这个特点,第一、高数教学可以适当增加数学建模知识的学习,在每一个模块学习完成之后,适当安排两到三次课进行数学建模的讲解和学生的自行建模,这样可以让学生充分体会到数学的实用性,数学的知识是可以用在现实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可以大大调动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对数学的学习引起足够的重视。第二、适当增加数学软件的学习,可以适当安排学生对matlab软件等其他数学软件的了解和操作,借助软件解决一些数学问题,适当提高他们自己动手的能力,软件操作能力。第三,一学期可以安排一到两次课的视频学习时间,可以组织学生观看有关于数学文化,数学大师等方面的视频,这样可以让他们多方面,多角度的认识和了解数学的文化底蕴,学习数学在各个领域的广阔应用。高职院校中也有一部分学生是想通过参加专升本,自考等形式,最后拿到本科文凭,这些学生往往学习主动性较高,一学期的高等数学课程下来能好好掌握这些知识,但这些知识还不能满足他们专升本,自考等对数学知识的要求,所以学校可以通过选修课等方式开设对高数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学习的班级。这样可以较好的解决他们想考想学而没有课堂学习的问题,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助他们积极努力向上的一臂之力。

二、教学方法的改革

数学的传统教学方法以老师讲解为主,对着黑板写为主要表达形式,教学方法单一且较枯燥,针对这个特点,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中,我们可以考虑引进多种教学模式,其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近几年来毕竟热门的教学方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指在信息技术支持的环境中,课前教师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视频和学习任务单等资料,供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实现知识传递;课上通过自主探究、合作探究、师生共同答疑;课后在线交流,反馈等活动完成知识内化的一种新型教与学的形式。现代教育技术为改进高等数学教学方法,引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造了条件。由于高等数学科目逻辑性、思维性强的特殊性,课时较短,高职学生的认知力和自控能力的有限。并不对数学课堂全面实施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知识点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对于难理解且重要的知识点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通过观看微视频学习知识,遇到复杂问题可以采取暂停,反复观看等方式,慢慢吸收,并在课堂中通过分组讨论,老师答疑等形式理解消化。对于较易理解的知识点则可以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在课堂上一次完成教学,但也应多倾向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现在的高职数学课堂,由于数学基础参差不齐,导致两级分化很严重,基础好且认真的学生觉得老师讲的太简单太慢,基础不好或态度不够端正的学生觉得数学内容很难,听不懂.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适当考虑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特别是对那些有升本,自考打算的学生尤其适用,既可以增加授课内容,进度也可以适当加快,还可以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考试辅导等,对于基础较差,态度不够端正的学生,可以适当降低教学要求,放慢教学进度,针对性的适当减少理论知识的讲解,着重方法和实用性内容的学习。当然,每一种教学模式的引入都不是那么简单,翻转课堂对老师的要求更高,视频的开发,课堂的组织,交流平台的构建都不是一件易事,这需要团队的力量,一起合作。分层教学中如何实现分层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这都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前进。

小结:

高职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需要一线教师的积极努力和不端钻研,尽量改变目前的一些不良现状,争取使高等数学成为“人人喜欢学、个个学得会、处处有数学、时时有老师”的课程变成可能,从而形成良好的高职数学文化氛围。

参考文献:

[1]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数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23-31.

作者:黄玉兰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理教研室

第五篇: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运用

“微课”是由美国的戴维•彭罗斯(DavidPenrose)教授提出的,要求教师把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并通过制作精简教学视频来进行讲解。近几年来,微课在各大高校与职业院校之间大受欢迎,被视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各个教师都在忙着录制与自己任教课程相关的教学视频,并参加微课竞赛,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微课教学能力,寻求一种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在当前网络发达的时代,高职数学微课受到了很多学生的青睐,在大学中赢得不少学生的欢迎,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高职数学微课的迅速发展与其本身的优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1.满足不同学习水平

学生的学习需要高职数学教学中微课有利于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对于学习水平存在差异的学生是一个不错的教学方式。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学生是根据所选的专业来进行分班的,学生之间的数学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教师在数学课堂上不可能把每个学生都教得很优秀,教师的教学计划也不可能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但是,在微课的应用下,教师可以制作一个短视频,而学生能在课后观看视频来加强巩固知识。例如,对于数学基础较薄弱的学生,他们在课后学习微课的时候可以按暂停、重复,以方便他们更加彻底地了解数学知识;而对于数学基础较好的学生,微课则可以帮助他们巩固课堂知识。

2.缓解课时不足的压力

在高等职业院校中,校方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而忽略了学生的人文知识和理论知识,但是,在微课的应用下,微课能缓解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课时不足的压力,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据了解,部分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课时仅60课时,这要求任课教师必须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这是比较艰难的。在微课的帮助下,教师只需要在课堂上讲重点知识,其他比较繁琐的知识教师可通过微课来进行讲解,有需要的学生可以通过微课来进行学习提高。因此,微课的这种教学方式一方面缓解了数学课时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使学生有选择地进行学习,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为高职数学教学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的时候,主要做到以下三点:在课前传递简单的知识点,引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在课堂期间要解决疑难点;并且要督促学生做好课后复习,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

1.课前预习,熟悉知识框架

教师在课前要把开发好的微课上传到相应的网站中,以便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教师开发好的微课中应包含教学计划和学习目标,提醒学生要对哪些知识点进行预习。例如,在学习几何的时候,学习目标就是了解几何的概念,掌握几何的有关运算等。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要提醒学生把疑难点标记出来,并在课堂上对集中的疑难点进行解答。另外,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完成课前作业的情况大致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都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教学效果,否则会影响教学进度。

2.课堂学习,探究疑难点,详解重点内容

在高职数学课堂中,教师要根据学生提出的重点和难点,收集问题,确定有价值的课堂主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探究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指数这一知识点的时候,根据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教师鼓励学生对疑难问题进行回答,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于某些学生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教师可在课堂中进行详细讲解,其中指数的性质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如何快速记住指数图像,并灵活运用指数性质。

3.课后复习,巩固知识

课后复习非常重要,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还能使温故而知新,在复习中发现新问题。在数学课堂结束以后,学生要有选择地播放有关微视频,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对知识进行复习、巩固,抓住课堂的重点,突破疑难点。例如,在结束指数这一课时之后,学生要反思自己学到了些什么、在哪些方面比较薄弱,对于模糊不清的知识点,学生可多次观看微视频来加强记忆、巩固学习,对于已掌握的知识点,可跳过该段微视频。结束语综上所述,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微课提供了一个平台,为改进高职数学教学模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在微课的应用下,教师能在有限的教学课时中缓解了教学压力,学生也能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来有选择地进行微课学习。为了使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有效发挥作用,要抓住课前预习、课堂学习以及课后复习这三个关键点来制作微视频。

参考文献:

[1]房广梅.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4-18.

[2]章青.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展望,2015-11-30.

[3]孟磊.微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山海经,2015-10-01.

作者:任丽娅

第六篇: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是一种将线下的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的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型教学模式,将其合理地运用到高职数学教学中,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高职数学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本文通过阐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内涵、优势,提出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应用这一教学模式的策略:搭建线上线下共融教学平台;打造系统性线上线下教育机制;注重课堂学习,促进教育动态生成;强化管理,实现网络平台与移动终端结合,以期为提升高职数学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线上线下教学;高职数学教学;应用

一、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内涵

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是指教师运用现代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来构建线上的网络教育平台,并在线上的网络平台上传教学视频、教学知识重难点解析PPT等学习资料,然后学生利用课外时间独立完成对这些线上资料的学习,而在线下课堂,教师再针对学生反馈的重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彻底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将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搬到课外的线上网络平台,学生通过在线视频来学习知识点,并通过线下课堂强化学生对线上知识内容的理解。所以,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是一种结合传统课堂教学和现代信息化技术优势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二、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一)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师生交流

高职数学课程过于理论化,且概念繁多,全是数理分析,学生在学习时感觉枯燥难懂,抓不住重难点,容易丧失学习兴趣。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首先,通过线上这一新颖的学习方式,可以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然后进行自主学习。线上的知识内容精炼、重难点讲解清晰明确,缩短了对各个知识点的学习时间,从而避免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倦怠和枯燥的负面情绪。其次,线下教育以线上数据分析的结果作为参考,可以有效进行查漏补缺,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在传统的线下课堂帮助学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此外,以往的线上教育通常采用视频讲课,但在讲课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匮乏,教师难以掌握学生反馈的信息。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尤其是教学网络平台的应用,不仅丰富了线上线下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而且为师生提供了可以深度交流的沟通方式。

(二)有助于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

首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是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结合,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体的局面,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大大提高了高职数学教学效率。其次,线上教育能够积极调动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学生在接受和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学习方式,并在线下课堂教学中主动提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寻求帮助。因此,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应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能够实现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并重,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同时不削弱教师在传统教学中的作用。

(三)有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监督和引导作用

在传统高职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核仅以平时的学习表现、考试成绩为依据,缺乏一个科学的、严谨的量化技术标准作为参考。而应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评判。具体来说,线上教学平台的大数据技术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进行量化分析,然后构建出一个数字模型供教师参考,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收获等情况。与此同时,教师结合学生线下的课堂表现和成绩情况,就能更好地实现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和引导,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四)有助于促进教学手段革命性创新

传统的高职数学课堂教学,教师只能依赖教材、课外辅导书、教学活动等帮助和促进学生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手段,即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作为教学手段,有效丰富教学资源。例如,教师可以创建网络教室教学,打破空间局限,与学生进行交流;还可以利用3D平台、教学软件研发工作室、视频制作平台制作教学资料,并在网上为一些高职数学问题建构数学模型。这些新的教学手段和网络技术与线下教学完美融合,将成为教师教学的新利器,能够帮助学生有效提升高职数学成绩。

三、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搭建线上线下共融教学平台

高职数学教学要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首先必须构建网络云教育平台。然后,由教师将与高职数学教学进程相配套的优秀教学资料,包括教学视频、PPT等课件内容传送到网络云教育平台,这样学生就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筛选教学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当然,在该云教育网络平台上,教师也可以上传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制作的数学习题和自我学习检测系统,帮助学生精确地把握自己的学习情况,了解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同时,该云教育网络平台,还可以配备线上沟通模式,帮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进行及时的讨论和交流,从而实现在线答疑和一对一教学。

(二)打造系统性线上线下教育机制

在开展高职数学线上线下教学前,教师应组织一支教学团队有效进行课前准备,即团队成员要进行分工,根据高职数学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状况准备教学资料,包括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准备、课程资源整合与优化、创建教学情境、设置教学任务、商议线上与线下教学开展模式,等等。这种课前准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要意识到学习者的差异性,然后明确教学目标,彰显个性化教学的特点;第二,准备的课堂内容要有一定宽度和深度,并确保内容时效性;第三,在课前准备过程中要意识到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的不同,制作的线上视频教学资料要时长合理、画面清晰,具有一定启发性和趣味性,以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且这些教学资料应与云网络教育平台的技术要求相契合;第四,线下传统的高职数学课堂在教学方面,要以互相讨论和探究为主,尤其注重师生之间平等和深入地交流;第五,设计答疑环节,及时反馈、解答学生的学习问题,并组织师生进行线上与线下互动;第六,教师应依据第三方评审要求,制定多元化的学生学习成绩考核方式。

(三)注重课堂学习,促进教育动态生成

在高职数学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针对线上教学建构学习情境,为学生布置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学习任务和需要讨论的学习主题。在建立学习情景和确定主题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合理利用师生之间的协商机制,即学生可以自由挑选教师提供的学习主题,也可以自己拟定主题。其次,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线上一对一指导与深入交流,并记录学生遇到的问题。最后,根据学生的总体表现来判断教学目的实现情况。此外,当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或在网络平台上提交学习疑问时,教师必须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有效评判或对重难点知识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以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如果学生对一些高职数学知识点在理解上仍然存在困难,教师就要利用线下课堂的优势,面对面为学生进行问题解答。

(四)强化管理,实现网络平台与移动终端结合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助于教师有效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某些软件,收集大量有关高职数学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的数据,并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获取及时的信息反馈,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状况、学习心理等相关内容。因此,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中,教师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将网络教学平台与有关的移动终端结合起来,创新高职数学教学管理机制,实现教学的开放式和协作式互动,让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精确化和高效化,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宋文.MOOC在我国高校本土化建设初探[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5.

[2]李逢庆.信息时代大学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发展研究[D].南京:南京大学,2013.

[3]沈丽贤.浅析线上线下(O2O)混合教学法在高职院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轻工科技,2016,(6):147-148.

[4]马纪英,贾慧羡,单东明.高等职业院校《高等数学》分类教学的实践[J].学周刊,2016,(1):21-22.

作者:田荣 单位:甘肃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