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艺术论文

高校美术艺术论文

一、高校美术教学现状和种种不足之处

1.专业绘画基本功存在不足。专业美术院校学生绘画水平参差不齐,绘画基本功不够扎实。自1999年我国高校采取扩招政策以来,短短的几年里,高校学生入学数量翻了几翻,在这种情况下,美术特长生的学生更是瞅准机遇,不少学生把学习美术当成了升学的跳板,学习美术便成为中等学生升学的重要途径,突击学习美术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同时,各地高校的美术学院或美术系也相继成立,绘画特长也是需要一定的悟性和天赋的,面对众多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们,给高校的美术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教师教学的难度。

2.专业美术理论学习的缺乏从宏观意义上讲,我国对美术理论的研究起步是相对较晚的,并且出现了美术理论与美术实践脱离的现象。这种现象即搞美术理论研究的不画画,搞美术实践的不学习美术理论。再加上目前很多高等美术院校更是在绘画实践的能力上比较重视,而往往在在课程设置上更是重绘画轻理论,这就导致了学生对美术理论基础知识存在一定的缺乏。这种专业的理论知识的缺乏现象,是教师和学生都普遍存在的现象。

3.不断培养学生艺术的创造力我国高等美术院校现行的教学体制,主要还是沿袭外国的一些美术教学模式,重点强调运用绘画语言的真实性,来再现绘画中客观的事物形象。虽然这种美术教学模式曾在美术教学史中引起了很大的波澜,曾经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照相技术与计算机图片处理技术的不断产生和发展,传统的绘画形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现状。因此,不断的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现代美术教学中,是十分至关重要的环节。

二、新时期高校美术教学完善性策略分析

1.明确“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明确并坚持“以人为本”的美术教育指导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体现在教育中,就是对学生的爱和责任。一方面,以人为本的教育是从最公正的角度出发,带给学生正确的评价,不断的刺激学生的独立创作性和自主性意识,是对学生创新思维最好的激励。这种正确的指导思想,更加在培养学生情商的发展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学生的兴趣、态度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情绪,是学生的想象力和个性空间得到不断的展现出来。另一方面学生的需要得到尊重,成为教学活动的中心。在“以人为本”这种教育下,更加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学生是学习真正的住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而不是消极的知识接受者,这是这种指导思想的真正意义所在。

2.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合理的教学体系在教学内容上,应注意突出重难点,遵循美术教育的基本规律,从高校美术教育的要求和实际出发,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体现美术教育的专业性和实用原则,合理明确地开设美术相关理论和实践课程,讲授的重点应以学生将来的就业目标为基准,确保学生“学有所用”,并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和要求,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观,提升学生整体的美术理论素质。这样才能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对学习和掌握最有价值的理论知识得到最大化的了解。另外,高校的美术教育教材还要具备一定的权威性,以及注重配套教材和适宜教学内容的其他教材的选择。在教学方法上,教师要做到循序渐进、有张有弛,从而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3.高校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在美术教学中,创造性思维是在一般思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同时也是后天培养与训练的结果。通常常用的基本表达方式就是利用素描来培养和训练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比如所画线条的浓淡、粗细、宽窄等,这一系列的丰富的空间变化无不激发着画面整体的美感和层次感,给人想象的空间。同时,在高校美术教学中,要积极训练和促进学生发散思维的发展,尽量使学生摆脱习惯性的思维发展模式,因势利导地训练学生的思维扩展空间是十分有必要的。另外,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和启发学生,及时捕捉学生的这种创造性思维的产物,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直觉思维,让他们善于发展自己的直觉思维,为自己美术功底的进步和提高带来帮助。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美术教学是高校教学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肩负着教导高校学生专业知识和自身素质培养的重任。自从高校实施扩招政策后,高校学生越来越多,每个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接受能力都不尽相同。因此,我们高校美术教师应当秉着有教无类的原则,具体对学生进行引导式教学。特别是在现代化教育理念发展的今天,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策略已然成为高校教育核心思想,我们必须要坚持这个理念并要继往开来。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高校美术教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者:赵凌宇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