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造型设计流程探索

工业造型设计流程探索

1工业设计流程发展更新是时展的需要

(1)自从上世纪60年代工业造型设计

传入我国,初期经历过机械的模仿,后来逐渐适应不同场合以及满足不同需要去完善与发展着工业设计,使得该领域得到了很好的补充与丰满,工业设计的发展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曾经的“功能适应形式还是形式适应功能”的争论,在实际的工作学习劳动中逐渐清晰明朗。从而对当代设计师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推进

国外许多先进的工业设计产品源源不断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对于设计师们来说,此时面对的不只是关心产品本身如何好,而且要考虑如何经济性、高效率的制造出来。因此新一代设计师们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国外工业设计手段与经验,并引入国内,为工业设计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的设计理念、新的制作材料、新的工艺,新的设计手段和工具等等开始自动摈弃过去老一套的设计方法与流程。

(3)与世界接轨后的工业发展速度很快

学习与引进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的工业设计工具、设计方法与手段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过去的手工设计由电脑软件代替,既节省人力物力,也避免浪费;设计分析软件完全代替了人工个人水平经验和烦琐的实物验证;模拟仿真软件的出现可以做到不用花费就可以以实际场景来反映出真实的设计思想与设计产品原型;三维加工设备可以高精度的快速的完成设计师的创意。所有这些都需要适时改进完善工业设计的工作流程。

(4)创意设计的目的

之一是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造型设计是增加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工业设计的核心就在于创意设计,没有创意,工业设计就没有进步,就不能代表时代的方向。这时新的要求呈现在我们面前,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有各科专业知识并能灵活运用综合合理反映到设计中。工业设计的综合性越强,设计就越来越复杂,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必然要求设计师能在设计工作中删烦就简,优化设计顺序与设计作业程序。

(5)环保问题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

新时代设计师们在设计上上升到社会环境的高度,是社会化的要求,也是必然趋势,更是设计师必须具备的社会素质,环境素质等。过去那些没有上升到社会高度的不合时代的流程完全可以摈弃。

2工业设计流程发展历程

工业设计工作流程的发展基本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状态。初级阶段的机械模仿,纯手工劳作(比如设计效果图,模型制作等),过去的设备有限,做方案,评审模拟等都受到很大限制,此时的设计工作流程基本上还是处于萌芽于成长阶段,基本不系统;上世纪80到90年代工业设计流程处于进步上升阶段也属于自我意识开发阶段,相比上一阶段明显很大进步在于有创新意识,随着整体水平提高,随着团体化多领域共同参与,过去烦琐的一些要求与论证可以很快得到解决(例如设计到分析,再从分析回到设计过程);现在的稳步提升阶段是最灵活也最有开拓性的阶段,各种先进设计手段与工具都纷纷登场,进一步提升了设计效率与设计的精确性(方案效果图软件,尺寸分析等,模拟仿真等等),新材料的出现也为设计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验证条件(例如制作模型时材料的运用)。这个阶段工作设计流程灵活程度很大,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可以完成相差很大的工作流程,同样可以达到目的。流程的多样化随之出现,特别是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种类对设计流程不能完全一致。特别是现在设计的高度社会化,设计职业素质提高,要求对流程不一样,比如那些浪费的环节就可以去掉了。尽管在各自的环境下形成适合自己工作的设计流程,并在后续的发展进程中不断优化完善。然而不论流程如何变化,综合一下还是可以得出普遍通用的一套工业设计工作方法,在经过工业设计这么些年的工作中,根据自己本身单位的实际情况,总结出新的一套工业设计流程。以下专门进行效果图设计流程举例并详细解释每个相关节点实施细节。

3工业设计阶段及流程图

工业设计阶段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总体阶段。首先是设计调研阶段,设计项目启动指令下达后,针对接收的设计输入条件列出调研的项目表格,大致可以分为主要的是以下三方面,一是市场定位调查,二是用户群调查,三是产品需求方向调查。调研之后进入方案造型效果图阶段,该阶段主要是对项目调研结论通过实现的可行性,制造的工艺性,制造经济性等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取舍,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创意方案策划,方案设计,并通过初步快速效果图来充分表达设计创意意图,之后根据创意效果图构建初步的三维CAS面,便于给总负责人对工程结构进行分析,特别是空间可行性的分析,存在问题返回创意修改,最终完成效果图打印出来展示给不同的用户群进行测评投票,得票最多的方案连同用户意见重新重点完善设计方案并出最终效果图。最后进入模型制作阶段,利用上一阶段完成的CAS面进行模型切削加工,根据模型所用材料的不同预留相应的精细加工余量,最后在加工模型上用相应的模型材料精细刻画创意元素,提交评测。

4结束语

工业设计工作流程随着设计的不断深入,参与设计的人合理流动,人员数量不断变化,增加新的设计血液,要求工业设计工作流程不断完善与补充。然而,又必须在一定时期内要求工作流程相对固定下来,为后续的工作,特别是为新参加工业设计的人员提供指导,成为可参考的直接经验,可以高效的完成创新设计并快速转化成果。为此工作流程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在积累的工作中不断的去补充去完善。

作者:王海云 单位: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