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造型艺术平面构成要素方法

动画造型艺术平面构成要素方法

一、动画造型的基本要素和平面设计构成要素分析

1.动画造型的基本要素分析

(1)夸张与变形

动画造型设计中无论是有生命体还是无生命体,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除了要体现它们各自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对它们进行人格化的处理。动画造型的夸张,是对动画形态进行鲜明的艺术化处理,达到强调角色特征和渲染情绪的目的,而变形是获得夸张效果的一种最常用的手段。动画中变形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纯形式的变形,由一个形象直接变为另一种形象,属于魔幻式变形;另一种变形是对形象进行拉长或压扁的夸张,常用于迪斯尼动画中,这种变形后的效果质量和体积是保持不变的。夸张与变形的目的是让角色更加栩栩如生,更加具有趣味性,它是对动画造型内涵的强化和升华。

(2)轮廓线的线形设计

轮廓线的线形是指动画造型时所用的线形表现形式。线形的作用一是塑造形象,二是传达质感和情感。直线和曲线是线形的两种主要样式,直线多用来表现冷酷、刚强的形象,曲线多用来表现可爱、温柔、活泼的形象。在艺术理论中对线条的表现力有这样的描述:直线具有硬朗、明确的感觉;水平线表现平稳;垂直线表现崇高;曲线具有优美、高雅的感觉;硬性的曲线给人紧张、焦虑的感觉;软性的曲线给人轻柔、流畅的感觉。

(3)体块设计

体块设计注重动画造型的结构以及各个局部结构的组合方法,它不同于轮廓线的线形表现方式,注重平面造型,更侧重的是多体面的展示。在设计动画造型时,应该从正、侧、背以及3/4侧面、俯视、仰视等多角度绘制,虽然绘制动画造型是在二维动画纸上,但是动画造型在设计师的脑中应该是三维立体的,设计师必须时刻注意动画造型最终是在动画影片中以运动的方式进行呈现。

(4)打散构成

打散构成是现代平面构成中的一种设计方法,就是将原有的物象打散、拆解成各个零部件,再将这些零部件作为构成要素按照新的构思进行重构。也就是说,在动画造型中,对原有角色造型进行重新组合,但这种重构或者再度创造必须保持原有物象的基本要素。运用打散构成法产生新的形象塑造,设计师的联想力与想象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平面设计构成要素分析

(1)点

点是一切形态的基础,是最基本、最简洁的元素。越小的点,给人的视觉感受越强烈。相对性是点的一个基本特征。如,一个城市以人作为尺度,人就成为一个点,但是如果在世界版图中,城市就成为一个点。点的另一个特征是灵活性,点在平面中,由于它与平面的大小、所处位置不同,会给人不同的视觉心理效果。点还具有密集性,点越密集,就越具有线的效果,距离近的点比距离远的点的吸引力强。由大到小形成线状的点群,会产生由强至弱的运动感,也会产生由近至远的深度感。

(2)线

点的运动轨迹形成了线,线在空间形态中具有长度和位置,在平面构成中,为了视觉表现的需要,线还具有粗细之分。线由于形态不同具有不同的特性。如,直线给人简洁、力量、明快的感觉,同时有速度感和紧张感;曲线给人轻快、流动、幽雅的感觉,同时有节奏感和韵律感。线在构成中,由于运动方向的不同,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如,左右方向的水平线给人流动的感觉;上下方向的垂直线给人降落的感觉;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上升,给人强烈的运动感;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下降,给人强烈的刺激感。线如果按照不同的规律、距离、粗细进行排列,给人的感觉也是不同的,粗线给人前进感,细线给人后退感。线以最密集的方式排列,会形成面的效果。巧妙运用线的性质,会产生丰富多变的效果。

(3)面

面是线的移动轨迹,它是构成各种可视形态的最基本的形状。在平面构成中,面具有长度、宽度以及形状。以面的基本特征进行分类,可分为:几何形态的面,如三角形、方形等,具有简洁明快的效果;直线形态的面就是用直线构成的形态,具有严谨规范的效果;有机形态的面具有丰满、自由、富有生命的美感;不规则形态的面是运用直线和弧线构成的形态,没有规律,自由奔放;偶然形态的面生动自然;徒手性形态的面富有个性,充满人情味。

二、动画造型艺术和平面设计的异同点

对动画造型艺术和平面设计的特征、属性进行研究,剖析、对比由基本要素开始,用不同的构思方法把图形进行组合,将产生新的图形,创造出新的形象,大大提高动画造型传达形式的广度和深度。

1.两者的相同点

两者的相同点主要体现为点、线、面。首先,动画造型的点主要体现在动画角色的眼睛、配饰等部位,这些部位虽然在整体造型中所占位置较小,但能起到以小见大的作用。如,在表现人物情感时,设计者可以借助眼睛传达人物的内心想法。其次,动画造型的线形主要体现在动画角色的形态结构上,它决定了动画角色的视觉意象与性格特征。如,一个动画角色多以直线表现,人物就会被营造出刚直的性格特点;若多以曲线表现,人物就会被营造出可爱、温柔的性格特点。最后,动画造型的面是角色设计中主要的表现元素,常见面的形态分为圆形、方形、三角形。圆形会让人想到富有吸引力的正面形象;方形通常表现那些可以依靠或者坚强的人物,以及那些力大无比的人物;三角形适合表现阴险、可疑的人物,通常用在坏人身上。

2.两者的不同点

动画造型和平面设计形态中也存在差异性:第一,传播媒体的差异。平面设计所使用的媒体多为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以纸张为载体传递信息,属于平面媒体;动画造型语言所使用的媒体多为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视听刺激的合理安排向受众传播信息,属于立体媒体。第二,创作手段的差异。平面设计是设计师通过对事物的认知,将设计理念、设计思想以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文字进行排版和组合,表现自己的艺术思想和审美理想。动画造型是设计师根据动画角色的性格特征,运用造型语言将角色的内涵和自己的审美外化成可视的形象,使观众产生审美联想,通过动画造型理解影视作品的真正含义。

三、动画造型艺术中平面构成要素的应用方法

1.动画造型艺术中点要素的应用

点是最小的造型元素。积点可以成线,也可以成面,点可以千变万化。在视觉形象上,点虽然所占面积非常小,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点在构成中是有形状、大小、位置和面积的。中国画中的以点造型,是用浓墨或鲜明的颜色,点出石上青苔或远山的树木。动画造型艺术中的点主要表现在人物眼睛、饰品和道具等部位,根据中国民间谚语改编的动画片《三个和尚》在外形设计上,制作者绘制出高矮胖瘦不同的人物形象,他们对于整个画面来讲就是大小和形状不同的点,这些点给观众留下灵活、木讷、憨厚等不同印象。其中和尚的头部相对整个身体而言也成了点。动画短片《石头的游戏》由黑白两色的点构成造型,石头构成的图形,或抽象,或具象,由石头的聚拢、分散又构成新的图形。

2.动画造型艺术中线要素的应用

绘画艺术中始终存在线描的手法。一般来说,线按照点的运动轨迹可分为直线和曲线;按照粗细程度可分为粗线和细线;按照绘制方式可分为机械线和手绘线。第一,直线和曲线。直线具有方向感、速度感和延伸感,具有坚强、明确的男性特征,在动画造型中多用来表现坚忍顽强的人物,具有强烈的力量感。曲线形态变化多样,可以分为几何曲线、有机曲线、自然曲线以及偶然曲线。曲线灵活多变的形式,给人以柔美、可爱、善良的视觉感受,在动画造型中多用来表现女性和婴儿。第二,粗线和细线。线可以粗,也可以细;线可以先粗后细,也可以先细后粗;线可以两头细中间粗,也可以两头粗中间细。粗细对比是最常见的表现手法,在动画造型艺术中应用不同粗细的线条对比表现客观对象,从而使画面丰富生动。第三,机械线和手绘线。机械线是利用几何器械辅助以及电脑等工具绘制的线,其形态严谨,有工业机械感。手绘线是徒手绘制的线,动画造型常常运用手绘线在抓住绘制对象特征的情况下,用简洁概括的线条表现。

3.动画造型艺术中面要素的应用

不同形态的面有不同的特质,对受众群体也具有不同的心理暗示,对角色个性的表现和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动画造型艺术中的面主要表现为圆形、方形以及三角形。第一,圆形是由曲线所构成,具有圆满、完美、活跃的象征意义,多用来表现温柔善良、聪明伶俐的动画造型。如,迪斯尼动画中的米老鼠形象,形体都是以圆形曲线组成,给观众可爱、友好的感受。第二,方形是由直线所构成的图形,它的主要形态分为正方形、长方形、正梯形、倒梯形等,多用来塑造忠厚老实、刚正不阿、力大无比的人物角色。如,由梦工厂出品的动画影片《埃及王子》,其中很多人物造型就是以方形表现,整部影片给人正直勇敢、坚强有力的感觉。第三,三角形给人尖锐、锋利的感觉,多用来表现尖酸刻薄、阴险邪恶的角色。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中皇后的头部就是一个大而尖的三角形。在进行动画造型时,设计者要灵活运用平面构成要素,充分利用各种要素所带有的情感和本身能够表达的性格,在遵循美学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大胆联想,创造出更多丰富多样的动画造型。

四、结语

从平面构成要素中发掘动画造型艺术的个性表现,是从根源上构造动画造型新的表现形式的可能性,并在此基础上丰富动画造型的外延空间,增加其形式和风格的多样性。从这些方面来看,对构成要素进行分析与探究,对把握动画造型设计具有现实意义。动画造型艺术与平面构成要素的借鉴和融合,体现了艺术表现的多样性,在多元化的世界艺术体系下,两者的借鉴与融合是大势所趋。动画造型设计不仅为了追求表面形式上的变化,而且为了塑造外部特征和内部特征相辅相成的动画角色。观众在欣赏动画影片时,能够从心底感受到动画角色的喜怒哀乐,产生情感共鸣。

作者:王静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