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局工业企业推进名牌方案

工业局工业企业推进名牌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1996—20*)》,进一步推进工业化进程和争创名牌工作,提高我县工业企业整体素质和产品竞争力,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关于*市“*”名牌发展规划的通知》(*府办字[20*]220号)和《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的通知》(*发[20*]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业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我县实施名牌战略的指导思想是:以质量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技术进步为保障,既要注重推动支柱产业的发展,又要着力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档次,培育潜在优势产业的成长;既要突出工业产品争创名牌的主力军地位,又要推动农产品等领域争创名牌;既要大力发展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又要努力打造有利于名牌发展的优良环境,努力培育发展一批支柱产业、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知名品牌,提高我县经济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二、总体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从食品、建材、矿产、林产、医药等几个行业中筛选8家企业生产的*个产品,作为我县“争创中国名牌、国家免检和江西名牌的重点培育发展对象(产品及企业名单见附件),力争到20*年我县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实现零的突破、江西名牌产品5个以上。

三、工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协调。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名牌战略工程,县政府成立*县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

主任:*

县名牌战略委员会负责全县名牌战略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制定质量和品牌发展计划,定期召开名牌战略推进工作会议,督促、检查各乡镇和各部门名牌培育实施情况。对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要定期调度,定期召开企业法人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创牌研讨会,为企业创牌出谋划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艾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名牌战略推进日常工作。

(二)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争创名牌的步伐。创牌的关键在企业。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创牌对增强企业生存与发展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性,积极按照名牌发展计划,培育自己的名牌产品。企业要强化标准化和计量检测工作,积极开展ISO9000、ISO14000、ISO18000等质量认证工作,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培养熟悉WTO/TBT、WTO/SPS等有关技术规则的专门人才。大力推行质量工程师制度,为企业提供先进的标准技术支持。要加强技术进步的投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将实施名牌战略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技术创新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要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加大对无形资产的开发和利用,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三)实行资源配置优先政策,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技术基础、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对获中国名牌企业和省政府质量奖企业,其发展项目贷款可优先安排财政贴息。对在名牌战略工程创建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年度表彰奖励项目考评办法的通知》(*府办字〔20*〕172号)政策,由县财政出资奖励。有关部门要帮助名牌企业巩固市场、扩大市场、开发市场,对名牌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有关部门应优先办理审批手续。(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要大力加强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名牌产品活动的宣传,多渠道、多形式、深层次地报道创牌成功企业的经验。要加大对名牌产品的推荐力度,提高名牌产品及名牌企业的知名度,形成全社会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