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城市化协调度空间格局分析

土地城市化协调度空间格局分析

1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1.1研究方法

引用协调度的定量研究成果,该模型已在变量协调性的相关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

1.2数据来源

云南省各市(州)多年城镇人口数据与建成区面积数据均来源于《云南统计年鉴》(2006—2013年)。获取以上基础数据后,建立多年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基础数据库。在GIS技术支持下,利用Arcview3.3软件,揭示云南省各市(州)不同时段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与空间格局的变化特征。

2结果与分析

根据协调度模型的基本内涵,由公式(1),(2),(3)计算得到2007年、2012年云南省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度C,并根据协调度划分标准分别对上述两个时段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状态进行划分,进而在此基础上分析不同时段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特征,以及空间格局的变化特征。

2.12007年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

云南省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状态在空间上存在一定差异,根据协调度C的计算结果,结合协调度划分标准,对2007年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类型进行划分,并得到2007年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2007年云南省16个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状态分属不协调、相对不协调、相对协调、协调4种类型。从协调状态类型的数量组成与空间分布特征看,处于不协调状态的市(州)为9个,分布在三大片区,分别为滇西的迪庆、怒江、丽江、德宏和临沧,滇南的普洱、红河和西双版纳和滇中的昆明;处于协调状态的市(州)为4个,分布在三大片区,分别为滇东的曲靖和昭通,滇中的玉溪和滇西的保山;处于相对不协调的市(州)为2个,分布在两大片区,分别为滇南的文山和滇中的楚雄;处于相对协调的市(州)仅有1个,为滇西的大理。

2.22012年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

运用相同的计量方法,在GIS技术支持下,我们得到2012年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2012年云南省16个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状态分属不协调、相对不协调与协调3种类型。从协调状态类型的数量组成与空间分布特征看,处于不协调状态的市(州)为9个,分布在三大片区,分别为滇西怒江、德宏和临沧,滇南的普洱、文山和西双版纳,滇中的昆明、玉溪和楚雄;处于协调状态的市(州)为4个,分布在两大片区,分别为滇东的曲靖和昭通,滇西的保山和丽江;处于相对不协调的市(州)为3个,分布在两大片区,分别为滇南的红河,滇西的大理和迪庆。

2.32007—2012年协调状态空间格局的变化

2007—2012年云南16个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空间格局发生了变化,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协调状态类型组成的变化特征

从协调状态类型组成的变化看,2007年协调状态的类型有不协调、相对不协调、相对协调、协调4种类型,到2012年协调状态的类型减少为不协调、相对不协调、协调3种类型,减少了相对协调这种类型。

(2)协调状态类型的数量组成变化特征

从协调状态类型的数量组成变化看,2007—2012年处于不协调状态类型和协调状态类型的市(州)在总数上不变,仍分别为9个和4个。但组成这两种类型的市(州)有所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玉溪和丽江,前者由2007年的协调型变为2012年的不协调型,后者由2007年的不协调型变为2012年协调型。处于比较稳定状态的市(州)为研究时段内一直处于不协调状态的昆明、普洱、临沧、西双版纳、德宏、怒江和一直处于协调状态的曲靖、保山和昭通。

(3)协调状态类型的空间分布变化特征

从协调状态类型的空间分布变化特征看,对于不协调状态而言,2007—2012年滇西地区处于不协调状态市(州)的数量在减少,而滇中地区处于不协调状态市(州)的数量在增加;对于协调状态而言,2012年协调状态的空间分布格局相对2007年的空间分布格局趋于集中,集中于滇东和滇西;就相对不协调状态而言,2007年处于该类型的市(州)为滇中的楚雄和滇南的文山,到2012年处于该类型的市(州)为滇西的大理、迪庆和滇南的红河。从数量变化看,增加了一个市(州),从地域分布变化看,该类型在滇中消失,而在滇西新出现。

3结论与讨论

在云南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度C计算的基础上,根据协调度C的计算结果,结合协调度划分标准对2007年、2012年云南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状态进行划分,并在此基础上揭示不同时段云南省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的协调度的空间格局与空间格局的变化特征,结论如下:

(1)2007—2012年协调状态的类型组成减少。2007年协调状态的类型有不协调、相对不协调、相对协调、协调4种类型,到2012年协调状态的类型减少为不协调、相对不协调、协调3种类型,缺少了相对协调这种类型。这表明2007—2012年云南省各市(州)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状态的差距在扩大。

(2)2007—2012年协调状态类型的市(州)组成发生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玉溪和丽江,前者由2007年的协调型变为2012年的不协调型,后者由2007年的不协调型变为2012年协调型。处于比较稳定状态的市(州)为一直处于不协调状态的昆明、普洱、临沧、西双版纳、德宏、怒江和一直处于协调状态的曲靖、保山和昭通。

(3)2007—2012年协调状态空间分布格局的变化。不协调状态在滇西地区分布的数量有所减少,而在滇中地区分布的数量有所增加;协调状态类型的空间分布趋于集中,集中于滇东和滇西;相对不协调状态类型的空间分布在滇中消失,而在滇西新出现。这表明2007—2012年滇中城市化的协调性较差,人口与土地的配置不协调,并且这种不协调还在扩大,而滇东与滇西人地配置状态良好。

作者:童彦 朱海燕 施玉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