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遏制土地撂荒思考

遏制土地撂荒思考

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特别是大批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然,它提高了外出务工者的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社会事业的进步,加快了城镇化进程。但是,大量劳动力转移却带来了农村耕地大面积撂荒。如何解决土地的撂荒,镇安镇党委、政府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地理条件、环境、交通运输等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采取出租、入股,产业化吸收一批;向种养大户转移,集中流转一批;自主协商,零星转包一批;高山移民,梯次转移一批等“四个一个批”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撂荒地。全镇1573亩弃耕撂荒地95%以上落花有主。

一是出租、入股,产业化吸收一批。在地理条件较好,交通方便的村社,在不改变承包土地农业用途的前提下,本着依法、自愿、有偿、互利的原则,农民通过土地出租或入股,收取租金或折合股金入股,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农民又可在企业务工挣工资或分红。在蔬菜、花卉、水产、畜牧等产业上,引导企业或业主建立各种农业基地,鼓励和引导企业或业主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新型农业经营机制。镇安镇歇马村地处新城郊区,良好的地理位置,镇党委、政府通过引进元坤园林花木有限公司、鱼种繁育场、食品调味厂等落户,建立山羊饲养、花椒种植等基地的方式,打破土地性质、行政区域的界限,在更大范围内使土地资源和生产要素得到合理配置,已建成花椒、食品调味、山羊、花卉等基地5个,转移土地2500余亩,农民年土地租金和股金达250万元,挣回工资和分红达7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农业385亩土地撂荒问题。

二是向种养大户转移,集中流转一批。鼓励村组干部和种养业大户多接包耕地,采取有偿转包的方式加强土地流转。村组干部和种养业大户是人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镇党委、政府在物资和技术上给予援助与支持,鼓励村组干部将自己居住地撂荒地进行有偿转包,鼓励种养业大户对闲置土地进行有偿使用,扩大种养规模,实现双赢目的。芭蕉村党支部书记王端成带头示范,春节后便接包了20亩撂荒地从事粮经作物种植,该村258亩弃耕地目前已得到全面复耕。

三是自主协商,零星转包一批。农户间自行转包或动员说服农民接包,采取无偿转包的方式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和动员农民“亲连亲、邻连邻、户连户”,推行农户间自行转包耕地,达到照看好房屋、关扶好老幼、守护好地界、维持好土质、外出回归时有地耕种等目的,实现双利效果。引导和鼓励农民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主动与外出户联系,实行自觉接包,避免土地荒芜。目前,全镇有60%外出农户的承包耕地采用了这种方式,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四是高山移民,梯次转移一批。居住条件较好的地方,人们的思想相对较解放,外出的流动人口和长期在外居住的相对较多,空闲的房屋和闲置的土地也就相对较多。镇党委、政府针对这一特点,积极引导和鼓励本镇边远山区农民“下山筑巢”,租用或购买空闲房屋,转包耕地,既增加了种粮收入,又改善了子女入学的条件,同时外出户又增添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达到了较好地保护和有效利用耕地,形成土地“梯次”流转的良性综合开发的目的。目前全镇通过政府引导已有73户边远山区农户因子女读书等到山下租用或购买房屋使本地撂荒地400余亩得到复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