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效益影响下建筑经济论文

经济效益影响下建筑经济论文

一、企业建筑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

(一)成本管理

成本是建筑工程经济效益的重要影响因素,企业管理者只有尽可能地降低建筑工程成本,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在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对成本管理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企业管理者对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认识不足,认为成本控制就是尽可能地减少建筑工程成本,这导致建筑工程建设时,突破了工程的质量底线,出现偷工减料等问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成本预算控制不到位,只有预算真正超标,管理者才能发现,使得预算控制明显滞后,未能有效指导建筑工程的建设施工。

2.对建筑材料的成本管控不严

材料成本在建筑工程总成本中占有很大比例,但在具体管控时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进行材料采购时,未能全面统筹考虑材料的成本要素,只是一味追求材料质量,导致材料的采购成本过高;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材料管理不到位,造成材料损耗大或者出现丢失现象。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导致材料成本的增加,降低了建筑经济效益。

3.对人员费和设备费等成本管理不到位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安排未能有效结合工程的实际需要,出现人员过多而导致的工程窝工问题,使得人工费的成本过高。在设备安排方面,由于设备的配备不当,使作业流程不畅出现机械使用效率低,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存在管理者仅重视机械的使用,对机械养护不及时和不到位的现象,让设备带病超负荷作业,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

(二)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质量的管控不到位,往往会导致返工。如果返工的工作量很大,需要重复付出,就容易造成建筑工程成本的增加,降低了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

1.材料质量

建筑工程的材料质量是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如果对材料的质量管控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在建工程质量,导致工程的返工和工作量的增加。这主要由于管理人员未能把握好材料的采购质量关,导致材料质量不达标,或者没有把握好材料的入场关,对那些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检查不够严格,试验检测工作不到位,使那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混入施工现场,给后续的建筑工程质量留下隐患。

2.工程质量

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控制时,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导致施工质量较差,或是由于施工人员的违章作业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管理往往都比较滞后,大多是出现问题才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缺少超前和预防性的基本措施,造成经济的无法挽回,降低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

3.重点管控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涉及要素众多,如果都同等对待那么势必会造成顾此失彼的情况,出现管理上的漏洞。尤其对那些隐蔽性工程、建筑结构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等,存在不够重视和缺少重点监控的方法,使得这些重点部位容易出现质量隐患从而增加投入成本,降低了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

(三)管理机制

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缺少全程性的建筑经济管理机制。对出现的问题往往都是以事论事,采取个别措施,缺少规范和长效的管理机制。在建筑经济日常运行时,更是缺乏全程性的监督,导致监管的缺位和问题的产生。同时,缺少全员性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在实施建筑经济管理时,只针对个别部门和少量相关人员,没能将建筑经济管理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细化和统筹安排,缺少效益和施工人员待遇的协调机制,这样难以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了建筑经济效益。

二、提高企业建筑经济效益的措施

(一)推进建筑标准化

建筑工程的使用价值涉及众多标准,主要包括适用、可靠、美观和成本低廉等,只有满足以上这些标准才能满足广大民众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建筑标准不仅是保证企业建筑经济效益提升的基本条件,还是实现企业建筑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主要途径。当前建筑材料和产品社会化生产以及商品供应已经成为一种大的趋势,只有在合理分工和密切合作的前提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因此,建筑标准化对建筑经济效益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加大监管力度

在计划经济成功转向市场经济的特殊时期,建筑企业的管理应把资本管理作为重点。无论何种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都应该将资本管理水平的提升作为着手点,同时把经济效益的提高作为最终目标。简而言之,建筑企业的资本管理就是要严格遵守和利润最大化,从而保证企业资本的不断增加。建筑企业应从以下三方面做好资本管理工作:首先,加大对资本流动性管理力度,发挥资本应有的效用。其次,定期开展陈年旧账的清理工作,了解和掌握产权关系。最后,有效提高资本利润率,这个目标的实现可以充分借助重组这一手段完成。

(三)加强内部经济和生产管理

1.加强成本控制,降低成本支出

建筑企业应把经济效益的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可以通过引进新技术、新产品等方式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

2.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

这不是简单要求提高企业每名员工的生产效率,还要提高劳动组合的生产效率。

3.降低材料费用

选择材料时,以材料质量为基础,遵守“货比三家”的原则,实现建筑材料采购成本的降低。

(四)采用机械化施工

机械化施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加企业的建筑经济效益,而科技含量高的新型机械设备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虽然我国人口众多,但是劳动力成本较低,所以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成本将会逐渐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成本将会逐渐降低。因此,企业一定要做好准备,有效提高本企业的机械化施工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的快速发给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人们对建筑物的使用价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筑企业必须提高建筑产品的价值,提升自身的建筑经济效益,从而推进我国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作者:闫彦林单位:鄂尔多斯市建设工程社会保障费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