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探索

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探索

【内容摘要】加强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是完善学生管理体制的需要。本文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状,提出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班级管理;文化建设

班级是组成学校的最基本单位,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依托,是教育和培养学生的重要载体。高职学院在注重学生教育的同时,则应更加重视班集体的探索与研究。在班集体中,班级文化是一股奇特的教育力量,在特定的文化环境中对学生的发展起着引导性和约束性的作用。加强高校班级文化建设,可以促进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突显出教育的力量;同时,加强高校班级文化建设对于班级成员的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效果,提高班级成员的凝聚力,并且能够形成良好的约束作用。[1]班级文化建设离不开每一个班级成员的努力,班主任是班级的一片天,班干部是班级的顶梁柱,而班级同学则是那一片踏实的土地,正是这三方的有序的协调与合作才能将班级的建设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一、高职院校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

班级是学校系统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班集体发展的好与坏不仅关系到学校的生源质量以及教育水平,更是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发展前景。[2]因此,班集体建设的好与不好与学生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班集体建设中,班级文化活动是基本要素。班级学生以班集体的形式一起学习和生活,便会形成一种风气,即班风;班级风气表现在学习方面则会形成学风。班风和学风长期下来形成了一种环境,也是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养成的积累和文化的沉淀,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新生入学时大家的分数差距并不明显,但经过了一学期或者一年的学习和生活逐渐拉开差距,其主要原因则是班风和学风的不同。在班风和学风积极向上的班级中,班级成员之间会产生正面的影响、感化、教育和带动作用,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成员的自信心增强、压力得到释放,甚至能够主动拒绝诱惑。在这样的班级环境中,每名成员的才华能够得以施展,在学习、生活、与人交往等方面得到充分的发挥,班级成员能够彼此尊重,并且最大地发挥出潜能,健康地成长。反之,班风学风较差、凝聚力较弱的班集体,在班级成员的心理、思想、行为、学习等方面产生相对消极的影响,导致部分成员养成不良的习惯和作风,甚至可能会影响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

(二)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对于班级成员的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效果。

一是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能够突显出班级的教育力量。在以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导师三者合一的教育环境中,高职院校班集体的教育作用得以充分展现,对于学生的思想、学习以及生活产生积极的作用。二是能够提高班级整体的凝聚力。班级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将整个班级紧紧团结起来,班级成员的个人得失与班级的发展紧密联系,使班级整体能够齐头并进。一旦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班级成员的个人行为不再代表自己,而是影响整个班级的前途,在这样的心理和价值观的驱使下,班级成员能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和群体意识,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在所担任的班级中,班级建设水平越高,这种向心力和集体意识越容易得到体现。[3]三是能够形成良好的约束作用。在规范体系的影响带动下,学生良好的言行举止逐渐形成。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能够有效做好自我管理,从而形成相应的规范。

二、高职院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施过程

(一)共同制定班规,加强制度文化建设。

在班级重点解读学习学院和系部层面的制度文件,包括文明修身教育、住宿规章制度、奖惩规章制度等;在班级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比如:班级考勤制度、文明宿舍评比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制度、班级团学干部选举任用制度等,通过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学生进行纪律约束,同时让学生清楚什么是规范行为,从而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4]

(二)打造活动平台,强化文化活动建设。

在班级制定班级建设方案,聚焦两个方面:班级共性和个体,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结合学院五彩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制定活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活动。在学院层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五彩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关爱的心灵、创新的习惯、精湛的技术和人文的素养;在系部层面,通过开展专题研讨、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将学生参与情况作为一个衡量标准,一方面调动了班级荣誉感,又实现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在班级层面,通过宿舍内务评比、召开主题班会等,锻炼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三)关注特殊群体,注重精神文化建设。

在班级主抓学生干部、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对困难学生的帮扶。结合系部的“三层次、四模块”干部培育体系,在班级进行个体指导,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一是要求他们从自我做起,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不遗余力去帮助和影响身边的同学,帮助他们去克服并解决难题;三是努力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四是针对困难生,主要以“三学”,学会生存、生活、生命为目标,运用欣赏、温暖、关爱、尊重的理念,加强与这些学生家长的联系。对于学业预警的学生积极与团队交流,请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帮带。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对相对落后的学生进行帮带,及时掌握相关专业课程知识;经济困难生加强感恩和励志教育,鼓励受资助的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等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从而加强他们的感恩意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同时把贫困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情况作为下一学年获得相关资助的必要条件;关注和了解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情感交流。用欣赏优秀生的眼光来欣赏后进生,多给他们一份温暖、关爱和尊重,努力让后进生恢复自信心,实现自我发展和创新。

(四)打造学习平台,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第一,突出专业导师的帮辅作用。系部根据专业设置和班级人数配备相应专业导师,专业导师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学业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制定《学习方案书》。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对相对落后的学生进行帮带,及时掌握相关专业课程知识。第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比赛。结合班级专业特点,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和训练,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生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参与进来:一是参与到系部组织的技能节中,培养专业的实践操作能力;二是通过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实践锻炼。这些活动的开展,能较好地影响和带动班级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并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5]

三、结语

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前提下,班级文化建设实施以来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使得班级凝聚力加强,班级综合素养得以提升;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对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6]软件1351班级因此也被评为2014年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但是也客观存在相关的问题,如辅导员管理的班级较多,无法做到精细化管理;专科院校学生生源质量受到一定限制,学生综合素质层次不齐;部分学生将大多数时间花在学校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上,专业学习与技能训练的时间受到限制。因此,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进一步完善班级文化建设方案。一是辅导员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积极探索工作的有效方法;并且能够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非正式交流,走进学生内心,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二是辅导员应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耐心教导。出现问题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与关怀,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改正;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个性特长,因人而异加以引导和培养,多加鼓励和赞扬。三是让学生树立目标,明确自己的学习规划,合理安排好时间,将社会实践和专业学习有效结合起来,游刃有余度过校园生活。只有充分站在学生个体角度去考虑问题,将每一个“点”连起来才能成为一条面面俱到的“线”,通过全员努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张武汶.高校辅导员工作感悟———班级建设[J].科技信息,2010,29:664~645

[2]张艳萍.当前高校班级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5:113~115

[3]田燕飞,李珊.高校和谐班级建设与大学生自主管理[J].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2,1:135~137

[4]蔡蓉蓉,马长胜.高职院校导学方案设计研究———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移动互联专业为例[J].重庆电子职业工程学院学报,2015,3:4~6

[5]黄文华.新形势下高校班级管理策略探析[J].世纪桥,2012,3

[6]徐玉莲,谢爱林,杨西彬.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困境与应对[J].中国德育,2011,3

作者:蔡蓉蓉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