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研究

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城市现代化水平越高,其高效稳定运转对市政给排水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深。现代城市市政给排水工程涉及到城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城市正常运转的基础要件。加强给排水工程管线施工技术研究,提高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是保障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文章围绕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详细阐述了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线施工工艺技术要点,对施工企业高效高质完成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市政工程;给排水;管线施工

前言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建设正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飞快发展着。城市建设规模和建设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也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现代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给排水工程在城市日常运行和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都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持,排水系统的通畅正常也是提高城市环保卫生水平,维护城市运行和谐有序的重要条件。市政给排水工程高效服务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高度重视。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质量,认真执行技术规范,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保障措施,为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夯实保障。

1管道预制工序技术要点

(1)给排水管道施工发展到目前,普遍使用预制件的方法进行施工。管道先按照设计标准使用对应的管材预先进行加工、制作成预制件,然后将预制件运到施工地点进行安装。管道预制件的制造要坚持“达到不小于2”的基本原则,提前准备好各类加工设备,确保要素齐全。管材下料是管道预知工序的关键环节。下料作业前要对涉及到的全部工具、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维护、维修,以保障施工进展顺利正常。切实把好材料质量关,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做好材料检查,防止因为管道的破损而导致漏水问题的发生。

(2)管材切割是管道预制的必要手段。在进行管材切割加工时,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主要采用火焊的方法进行管材切割,切割比例与下料的位置保持一致。要根据管材加工的具体情况选择切割设备和加工方法,如果是切割“小于2”的钢管,就不能使用火焊的方法,二是如果切割的钢管“大于2”,则使用等离子切割的方法进行加工为宜。等离子切割可以有效避免切割时管道切口部位由于高温发生氧化。

(3)管材切口对于管道预制、加工影响很大,在进行预制施工时必须严格管控施工质量。首先要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标准、工艺规范,确保管道组对、坡口间隙、角度等各项技术参数符合设计标准,加工后内壁整齐,组队管道厚度相同的错边量控制在壁厚十分之一以内,且最大不超过1毫米。不同厚度的管材组队且壁厚差超过1.5毫米时,按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在焊缝接头处标识好记号,并做好组对焊接记录。

(4)做好现场管理和半成品保护,避免半成品的混用。在加工好的预制短管上用绑铁丝或刷油漆的方法做好标识。如果短管带有法兰,则要在法兰孔上用铁丝绑上木质保护板,防止异物进入管道造成堵塞。如果短管没有法兰则需要在管口带上塑料保护帽。(5)认真做好预制短管加工记录,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装卸操作时,根据需要使用临时性的支撑措施,避免管材表面油漆层受到破坏,或者管材受力变形问题发生。

2管道安装工序技术要点

2.1管道安装技术要求

一是要开展专项监测。对于给排水管道施工中的土木工程环节要实施专项监测,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并进行分析,以确保下步工序的正常开展。二是确保给排水配套设施全部完工。三是给排水管道基本安装完成,相应部件配套齐全,没有疏漏之处。各种检测均已通过。

2.2给排水管道地下工程技术要点

一是要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有着全面、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挖掘工程定位精准,集中摆放挖掘出来的土方。管道沟挖方完工后对管道底部标高和坐标进行检测,确保与设计相符合。管道底部土层要夯实,确保牢固、可靠。二是要精细施工,避免管道放入沟槽时碰坏防腐层,管道两端出口要做好防护,防止异物进入。

2.3安装阀门技术要点

一是要认真核对图纸。在安装管道阀门前,施工人员要认真阅读图纸,确保现场情况和图纸一致方可安装。安装时要注意阀门中流体走向和设计相符。要确保阀体密闭性,认真执行阀门密闭性检测程序。在整个阀门施工、安装过程中要保持阀门始终处于开启状态。阀门安装完成后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调试作业,调试时要防止过失操作对阀门上的仪表造成损坏。

2.4支架、吊架安装技术要点

给排水工程管道施工需要安装必要的支架、吊架以保证管道稳固。在进行相关操作时,要确保安装牢固,支架平整度达到技术标准。同时做好相关施工、调节记录,为今后的施工和维护夯实数据基础。认真检查焊缝状况,杜绝缺陷存在。最后要认真检查支架、吊架的位置,确保和图纸保持一致。

3压力试验工序技术要点

给排水管道正常情况下是一个密闭的系统。如果管道上存在缺陷、破损和漏洞都会导致给排水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泄漏,不仅会造成宝贵水资源的损失,还会给安全用水带来威胁。为此,在管道安装完成后必须进行管道压力测试,检验管道在工作压力下的运行状况。压力测试的第一步是根据施工图纸对管道安装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第二步要设置好受检管道,对于不在本次检查范围内的管道、设备进行隔离或封闭处理。第三步是对管道上阀门情况,比如内部流体流向和开关状态进行检查,若发现阀门安装方向与设计不符,必须予以重新安装。第四步是具体的压力测试。给排水管道压力测试使用水压检测的方法,从管道系统底部开始注水,随着水注入量的增多,水面上升,逐渐将管道中空气排出。管道系统最高位置需要安装压力表,以便控制系统内水压。当系统内水压达到试验压力后,停止注水,维持10分钟,如果这期间没有观察到压力下降、管道变形等情况,则将水压降至管道正常工作压力范围,对管道各个部分进行带压检查。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发现有泄漏情况出现必须立即排水降压,之后方可进行维修,严禁带压作业。

4系统清洗、吹扫工序技术要点

市政给排水管道系统清洗要采用连续工作法,清洗作业必须保持连续性,清洗用水以每秒1.5米的流速冲洗管道,期间水流不能中断。除非另有规定,否则清洗要一直持续到出口水流色泽、明亮度与入口处水流一致。吹扫作业使用工业风火仪表风为工作介质,间断性进行,如果设置在排气口出的白布没有附着杂质、铁锈等物,则可以认为吹扫成功。

5结束语

市政给排水系统的运行情况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发展建设,必须保证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要根据给排水工程管道施工的技术特点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切实做好管道施工质量管理,施工前做好充分准备,完工后全面检查,确保安装质量达标,安装成果与设计相符,为市政给排水系统充分发挥应有功效,城市生活提供基本的给排水服务夯实保障。

参考文献

[1]赵满,王运铎.市政给排水管线的施工工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7).

[2]做宝光.对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的探讨[J].中华网,2012(6).

[3]唐宁霞,陶义.市政工程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分析[J].科技资源,2009(27).

作者:钱永为 单位:丹东市临港产业园区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