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能力培养广告策划论文

高职学生能力培养广告策划论文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简介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对事物的认识不单纯由事物本身决定,人依靠已有的知识经验来建构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学习是通过新旧经验的相互作用来构建学习者认知结构的过程,包括同化和顺应两个环节。同化是把新旧知识经验相联系,把获得的新知识纳入已有的认识结构中;顺应是新旧知识经验互相作用,使个人认知调整或改组、原知识经验丰富和充实。知识建构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活动性学习,即通过活动实现知识经验的增长;二是观察性学习,即通过对他人活动过程及结果的观察和分析,获得、丰富或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三是通过对前人理论知识的学习,实现知识经验的增长。建构主义学习有六个核心特征,即积极的学习、目标指引的学习、建构性学习、累积性学习、诊断性和反思性的学习。

二、高职学生广告策划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问题。以小企业广告策划为例,高职学生单纯依靠书本得到的广告策划相关知识,按一定的流程和方法进行策划,其结果可想而知。策划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广告目标方面,只重视产品推介、过于关注销售数量和眼前利益,缺乏全局观念,不能从国家、地方和企业战略等高度全面系统地塑造和宣传企业的良好形象;广告内容方面,片面地从企业名称、历史和规模、设备和技术、质量优势、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考虑和策划;广告方式单一,忽略了小企业实力小、资金缺等实际情况,囿于大众媒体广告形式以及户外广告范围进行策划,很少有人在企业传播方面进行企业形象塑造和宣传策划;广告受众的选择方面,重点对各类消费者,很少考虑对金融关联者、关联事业者、政府及其相关人员等对企业发展有深刻影响的群体进行传播,更忽略了内部员工对企业形象塑造和信息传播的作用。集中反映了高职学生宏观思维高度不高,微观思维深度不够,视野不开阔。

2.原因分析。这里主要从教学方面寻找原因,即广告策划教学还不够重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具体表现为:广告教学和企业实际联系不密切,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教师只重视可视、可测的操作技能的培养,忽视了难以预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教师自身实践能力欠缺;教学设计没有正视高职学生不善理论学习而长于实践探索的学习特点;教学设计不能有效增强学习动机、调动创新热情。

三、构建高职生广告策划创新能力的教学策略

1.以任务教学模式促进广告策划基本能力的构建。一是任务驱动,激发兴趣。建构主义强调学习必须与具体情境紧密联系,学生在其中开展自主操作活动,知识才有意义,经验能力才能有效迁移。以企业真实任务为驱动,促使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真实任务,符合活动性学习的特点和要求,能在实践中学习和增长知识经验。二是引入任务教学方法,构建广告策划基本能力。教育家陶行知说“接知如接枝”,理解新知犹如植物之间的嫁接,要以既有知识经验为基础。培养和提高广告策划创新能力,必须首先建构广告策划基本能力。广告策划基本能力的培养应引入任务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有利于调动学生原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丰富和调整原有知识和经验。任务教学法要求和指导学生按教学四个步骤开展学习活动:明确目标任务—制订计划—实施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评价。在完成教学四个步骤后,引导学生总结广告策划的基本方法和步骤:从市场、商品和消费者调研分析入手,在此基础上进行市场定位、商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广告定位,依据四个定位确定广告主题,根据企业目标、围绕主题进行广告策划。掌握了广告策划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广告策划的基本能力也基本形成。

2.以项目教学模式促进广告策划创新能力的构建。广告策划基本能力构建后,创新能力的培养成为教学突破的瓶颈。这一阶段要抓住两个环节:一是引入企业项目并指导学生自主完成。小企业广告策划是一个完整的项目,适合实施项目教学法。这里使用的项目教学法,与任务教学法的步骤基本相同,即明确项目标任务—制订项目计划—实施项目计划—项目完成情况检查评价。不同的是,项目任务更复杂,目标任务由学生自主分析确定,教师不做过多指导,学生自主完成项目任务。二是通过项目评价促进学生进一步学习并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目标。这是广告策划创新能力构建教学策略的核心内容。学生自主完成项目任务后,成绩要肯定,不足要指出,但一定不能以教师预定的行为结果来衡量学生的成果,更不能以统一标准要求和束缚学生,而是要通过项目评价,肯定成绩和进步,引出问题、不足甚至争论,生成教学目标,促进深入学习。项目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完成的项目结果进行检验,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建构主义认为,评价不应被视为教学设计的附加部分或预先测试,不应与教学过程分离。学习的结果是由个人建构的,最好的评价者应该是学习者本人。项目评价应分为两步:先由学生对自己的工作结果进行自我评估,再由教师进行点评(有条件的可引入企业评价),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学习中出现的,是学生发现或自我觉醒的,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提供了契机,也是生成新的更高层次教学目标的依据。比如,通过项目评价,学生策划存在的不足,如广告目标急功近利、传播内容偏颇、传播方式单一、传播对象(广告目标受众)选择模糊不清等,成为学生自觉克服的缺点、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目标定向的,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目标并形成相应的预期,学习才能取得成功。可见教学目标设计十分重要。长期受泰勒目标模式的影响,我国各类教育的教学目标都是以行为目标为主,其主要特征是具体性、可操作、可观测性、统一性、预定性。优点是指导方便,可测可控,评价客观,效率较高。缺点是只适用于技能操作能力的培养,难以适应、测定行为结果的创造性能力方面的培养。

3.以生成性教学目标促进广告策划创新能力构建。第一,生成性教学目标的概念。生成性目标是随着教育过程的展开自然生成的目标。建构主义认为学习目标产生于学习过程,产生于学习者与教师、教学内容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斯坦豪斯认为,通过教育过程的不断调适,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学习和发展。教育成功的程度即其所导致的学生不可预期的行为结果增加的程度。根据上述观点,广告策划创新能力培养应该通过项目评价生成促进学生深入学习的教学目标。第二,广告策划创新能力教学目标的生成。强调教学目标生成于教学过程,具体地说就是总目标应该预设,与创新能力息息相关的深度发现问题、多维角度看问题和高视角宏观看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目标等也应该预设,必需且能够预知的行动目标也可以预设。下面以小企业广告策划为例,探讨广告策划创新能力教学目标的设计。

教学目标之一: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具体目标:一是发现问题的数量;二是隐性问题发现的比例;三是发现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比如,在广告策划前期工作中,学生通过调研能发现多少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优势和劣势各有哪些?特别是融资困难、知名度、美誉度等难以观测的隐性问题,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上述问题调研的渠道和方法是什么等,发现得越多,渠道越多样,表明思考和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超强。按照上述三个指标评价和鼓励学生,增强学习动力。

教学目标之二:培养多维度理解问题、高视角宏观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把信息、知识转化成创新灵感或创新策划的能力。具体目标:一是对一个问题能从多少个角度去理解;二是从不同高度理解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三是对一个任务能提出多少个解决方案;四是创新思维的品质等。比如,影响小企业广告决策的问题,考查学生除了知道实力、资金、广告费和广告效果、成本等因素外,是否发现深层原因?又如,企业形象的塑造和传播问题,能够通过广告和企业传播活动来完成,这是基本的创新要求;能够运用各种传播形式如公益、公关、业务活动等来完成任务,这是进一步的创新能力;如果策划利用公务活动等来传播企业信息塑造企业形象,创新利用一些特殊媒介如论坛、现场办公会,甚至把政府当作一种特殊的传播媒介来传播企业信息和形象,那就是更高一级的策划创新了。创新的传播形式和传播媒介需要与之相应的创新传播内容,这又是另一级的创新要求。在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方面,考查学生能否从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和行为、社会公众心理、先进的效益观念,能否从经济和营销理论的高度,甚至从更高的政治政策层面如国家、地方战略高度,来谋划广告策略,把企业广告和企业传播结合起来,在企业广告中传播,在企业传播中巧妙进行广告宣传。这些都属于高层次的创新要求,都应该成为策划创新的教学目标。以这些教学过程生成的教学目标,可以较好地引导学生通过广告调查、案例鉴赏、文献研读、理论学习等,加强深度发现问题、多维角度理解问题和高视角宏观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目标之三:学习态度转化与学习能力提高程度。这一教学目标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高职学生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观察性、活动性以及理论学习三结合的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观察性学习指通过对他人活动过程及结果的观摩,获得、丰富或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的学习方式。建构主义的学习方式非常符合高职学生学习特点,是他们乐于接受的,能够检验、矫正和丰富学习所得知识和经验的最佳的学习方式。观察性学习不仅包括过程、动态、实践的观察和学习,也包括结果、静态、理论的观察和学习。活动性学习和观察性学习相伴相随并存在互动关系。当碰上难题时就会通过行动观摩、文献研读、案例研究、理论学习等观察学习活动,学习别人的策划思路、方法等,并与自己的策划进行对比,发现不足,纠正错误,调整原有的思路、方法。观察性学习便于开展、生动直观、效果明显。由观察性学习开始,调动学习积极性,实现活动性学习、观察性学习和理论学习三者结合,对高职学生学习策划知识、积累策划经验、探索策划方法、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四、总结

根据建构主义理论,广告策划创新能力教学策略必须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强调在真实环境中学习,以复杂多维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产生多元的理解视角,建立多元联系,把已有知识迁移到新问题中去;教学过程强调学生亲身体验、独立建构,从自身内部建构自己的理解过程;在学习评价方面,通过评价生成教学目标,促进学生深入学习。

作者:曾锐单位: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