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街区户外广告论文

城市街区户外广告论文

一、城市户外广告发展现状

城市的户外广告已经成为城市的装饰之一,它是一个标志与特色。在具体的城市建造规划中,户外广告是城市建造规划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分支,如何编排城市的户外广告,已经成为城市规划的一个重点问题,它对城市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大有帮助,同时对城市的美观以及广告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户外广告一般都是采取大型的牌匾的形式来进行宣传,它的主要载体是城市的公共地段、各类建筑物以及市政工程中。户外广告长期在城市中出现,对城市的经济生活和美化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它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繁荣的标识。当然户外广告的设计也要趋向合理,合理的户外广告能够为城市的景观增添一丝美感,让城市的良好环境和经济的繁荣被良好地烘托出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户外广告的设计方向也趋向多元化,由原来单一传统的广告形式,变为了多方位、多角度、多媒体的广告模式。而具体每个城市的户外广告,它们在形式和种类上都各不相同,有的走平面路线,有的走立体路线,有的走虚拟路线,有的走实物路线。在宣传的方式上也是丰富多变的,它的表现手法更是层出不穷。户外广告将广告推向了城市建设中去,让广告走向了另一个高峰。尤其在商业繁华的地段,户外广告的应用更是数不胜数,而其优秀的表现形式,不仅让产品得到了宣传,同时也为城市的形象添光添彩。

二、户外广告的色彩对城市街区形象的影响

(一)城市街区特色对户外广告色彩的影响受周围环境和具体的建筑物的影响,一个城市的街区色彩特征就被限定在这两个方面。一个街区它的色彩也与它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有着许多联系,同时与它自身的人文以及经济发展状况也有着许多联系。一旦一个街区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那么它的色彩是具有相当的稳定性的,起码在一个短时间内不会轻易被改变。所以在户外广告的设计上,它的色彩选择很大程度上要遵循这个街区的特色来进行,要符合这个街区的色调,太过背离就会让广告显得格格不入。

(二)户外广告对城市街区的形象影响城市街区作为一个公共场所为户外广告提供了场地,同时也是它的基本载体。城市街区不仅影响着户外广告的色彩选择,同时,户外广告也对城市街区的形象有着一定的影响。城市街区的色彩是具有整体性的,它有着统领全局的能力,户外广告在色彩选择的时候,要遵循着城市街区的主题色,根据它的背景来进行选择,让户外广告的色彩能够顺承整个街区的主旨。遇到一些特色性较强的街区,要做出符合这个街区特色的广告,注重广告色彩的控制并加强对广告的管理,让它能够有效地体现出广告的设置方向,体现出街区的形象。除了与城市街区长久沉积下来的色调色彩要相符,针对不同的季节,它的广告设计也可以进行丰富和变化,要跟随街区的景物变化而做及时的调整,让背景和广告的色彩达到协调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城市街区的整体形象。

三、城市街区户外广告规划

根据户外广告的特点,它有着较强的自发性,它所涉及的范围也很广,例如公益广告、商业广告以及广告等。它们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它们的面积大小,位置选择也各不相同。所以在管理和规划上会很麻烦,这就要求城市建设的管理这要有具体的规划方案来决定具体的户外广告的位置、大小和形式。这样既能让户外广告在规范的秩序下产生它应有的价值,发挥它宣传的作用,又能够让城市街区的形象更加完整和丰富。

(一)城市街区户外广告色彩户外广告的形式多种多样,能够对户外广告的色彩产生影响的因素也多种多样。其中最具有影响因素的就是广告的面积问题,它的面积既有绝对面又有相对面,尤其是在户外广告中,它的色彩比例会对街区的形象产生巨大的印象。比如说在街区里安排大面积的红色调的广告,虽然会带给人们喜庆的感觉,但是时间长了巨大的红色冲击着人们的视网膜,影响到人们的内心,产生视觉疲劳。还有广告的材料问题。每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所以在材料的选择上也要遵循着自身发展的规律。如果城市经济发展走富裕和开放的路线,那么就可以选择一些高档的广告材料,例如金属材料。使用高档材料能够有效地延长广告的寿命,它的色泽以及饱和度上都要比传统的灯布装饰和喷绘广告要高质量许多,并且广告画面和色彩会非常鲜明。除了面积和材料,在形式上,也会对色彩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平面类的广告它所能波及到的视线角度就比较局限,所以它在色彩的表现力上就比较弱。而使用立体的广告形式,是视觉冲击力就非常强,它在色彩表现上就非常明显。户外广告需要注意的色彩调配,除了白天,还要注重夜晚的作用,它的“亮”能够在夜晚被有效地映射出来。能够在夜晚被亮化出来的广告,加上动态的效果,能够让广告极具效果,同时也为夜晚的街区增添了鲜明的色彩,丰富了街区的形象。

(二)城市街区与户外广告的互动变化在户外广告的色彩选择上要与城市街区的色调保持基本的一致,比如说在政治性较强的街区,需要采用淡雅或肃穆的颜色;而在商业性较强的街区,选择户外广告的色彩上,就可以偏明亮和丰富些。所以在户外广告的设计上要跟随城市街区的性质来划分具体的操作,针对不同的街区有不同的划分情况,在管理上也可以使用分段管理,更加有效地让城市街区与户外广告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并且能够体现出不同街区的特色形象。在具体的广告街区设计实践中,可以根据城市规划的时间上安排,近期和远期进行定位,并对这些时间有差别的街区进行规划,让每个街区都有着自身的特色,又能够保持城市整体性的特色与形象,形成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氛围。

(三)户外广告与不同街区的形象划定具体在实践设计和规划的时候,首先要遵循的是将城市的道路街区进行划分,将性质和氛围相同的街区划分为一类,同时也要对不同性质所表现出的强烈感来进行进一步的划分,分为集中展示区、一般设置区、质量控制区以及严谨设置区这四个部分。对这四个部分得到基本的裁定后,可以根据广告的数量针对每个区再进行细致地划分,让每个街区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广告方案,并且能够适应街区的色彩的规划问题。户外广告的设计上要遵循色彩、亮度、明度、饱和度以及夜间的亮化效果,根据这几点形成一个完整的设计方案,并具体分布到每一个街区的规划中去。让每一个街区都能够找到对应的户外广告方案,这就要求管理和实施者的高度配合,寻找最便捷的解决路径,完善城市内部的色彩建设。

四、城市街区美观与户外广告的关系

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形象,但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够令人难以忘怀。人们对城市的影响好坏,与城市的结构建设形式有着巨大的关系。其中有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城市的内部结构,而另一个就是它所呈现给人们的视觉形式。这是城市在表达内涵和特质时通常所使用的两种手段。城市的街道美观,既要看一个城市的建筑与装饰,又要看这个城市的布局是否合理,它考察的是技能和艺术二者的统一效果。而户外广告作为城市的一部分,它既能够丰富人们的视觉,由能够体现出城市的文化、艺术以及技能三者的综合,它与街道、建筑融为一体,有着美化的功能,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城市,促进城市环境的不断发展。户外广告能够带给人视觉美的享受。当我们在城市的街头漫步的时候,看到户外广告,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广告的信息传递,同样它还是一件艺术品,存在着多种角度的美感。而户外广告的视觉美,主要体现在形、色、光以及质这四个方面。形指的就是户外广告在点到线、线到面的运用,要有一定的形状和画面组合能力。色指的就是带给人们的色彩感受,也是融合城市街区以及表达广告中心主旨的一个关键点。光指的是让画面更具有表现力,通过光的晦暗来让户外广告的画面更具有立体感和动感。质指的是材料的运用,不同材料对于人们的视觉感官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所以在一些商品的处置时,对质的要求会非常高。视觉是人们表达艺术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所以在优秀的艺术作品中,它们往往都喜欢通过视觉效果来直击受众的内心,从而来表达具体的意义和内涵。

五、总结

总而言之,户外广告的色彩规划是户外广告的核心问题,它在城市街区的美化方面有着中国要的作用。城市街区是城市的组成部分,它的形象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所以户外广告的色彩规划在城市街区的规划中要更加地尽心尽责,要设计合理的方案,便于施行,美化城市,为城市的形象增添光彩。

作者:王千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