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现代企业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1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1.1调动员工积极性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认为,企业的管理集中于对人、事、思想三个方面的管理。而对思想的管理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我党执政为民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文化建设的助推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管理艺术。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企业的价值观塑造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而价值观的塑造和形成离不开员工积极性的提高。只有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才能建设出富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例如,我国著名的家电企业海尔,在发展早期面临亏损,为了扭亏为盈,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将查出的76台具有缺陷的冰箱交由责任者亲自用大锤砸毁,以此来警醒员工提升质量意识,通过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进行,来逐步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从而带动企业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1.2塑造良好的企业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良好的企业环境体现在企业的产品、服务、信誉、员工的素质和精神面貌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塑造健康向上的企业环境,形成统一的企业价值观、行为标准和精神追求,进而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例如,我国著名的通信企业华为在发展中,就关注于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塑造企业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华为的“狼性”文化就具有鲜明的创新、开放、合作、奉献等特征,并通过“树立员工的自豪感”、“不让雷锋吃亏,奉献应当得到合理的回报”等企业价值观的宣扬和实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塑造了良好的企业环境,使得华为成为民族企业的骄傲。

2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日益明显,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首先,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更加深刻的影响着企业发展,员工的思维方式、工作形态也随之改变,员工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断拓宽,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途径不断多样化。其次,现代企业发展更加关注以人为本的思想,近年来,国家提倡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并进一步强调现代企业发展中的人文关怀,这对现代企业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导向。此外,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也更加关注共同发展,营造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不仅强调企业进步,也注重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进步,增强员工的职业自豪感。在此背景下,结合企业自身工作实践,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改进和创新势在必行。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为了有效实现企业和谐、快速、健康发展,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工具,建设新时期独特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下文中,将就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

3.1擅用网络资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互联网的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更加宽广的途径。互联网媒介的兴起,使得网络信息覆盖率更大,现代企业的发展可供学习和吸纳的知识更加丰富。此外,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空间拓宽。现代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中,应该擅用网络资源,使学习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吸纳、变思想灌输为自由浏览、变单向学习为双向交流、变单调介绍为图文并茂,不断的学习和创新企业的发展之路,吸纳其他企业发展的成功之路,结合网络热点问题,建设企业先进文化,用思想政治工作来助力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先进的现代企业。

3.2体现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正处于经济转型、体制转轨、技术创新的重要时期,企业发展的环境都一直处于剧烈的改革的变化之处,在此背景下,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体现人文关怀,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性尤为重要。企业文化的进步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载体,现代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应该将职工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爱岗敬业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总体来说,企业文化建设是弹性管理,是对现代企业刚性制度的有效补充,趋向于人本化的现代企业文化,有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创造性和凝聚力。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注重对员工在潜移默化中的引领和疏导,并注重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例如,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就认为:“企业即人,成也在人,败也在人”。为此,他领导下的松下公司十分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关注员工的个人成长和价值体现,

3.3关注共同发展,推动企业进步

思想政治工作在关注企业自身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应关注新时期下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变化,注重企业与员工的共赢和发展。企业应及时向员工传达运营成果、解答员工关心的问题、纠正员工的思想偏差、切实了解员工的思想现状,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激励机制。使得员工体会到他们是企业未来的主人,对企业发展规划和发展进步具有的重要作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获得“多劳多得”的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例如,可以通过企业文化体系的建立,来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通过课堂讲授、双向交流、拓展训练、案例分析、主体探讨、游戏探讨、素质拓展、头脑风暴等形式,来提升员工素质。通过为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表彰团队中的优秀员工、开展各项技能大赛等方式,来帮助员工提升成长平台,与企业共同发展,进而推动企业的进步和经营水平提升。

4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宽泛,安全生产、服务提升、员工生活、党风廉政等均属于思想政治工作范畴。只有积极创新和优化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出成效,进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进而起到正面的激励、推动和引领作用,为现代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陈杭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