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防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

一、混凝土渗漏水产生的原因

1.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合理。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是指混凝土中水泥、水、粗细骨料及掺和料、外加剂之间的比例关系。混凝土配合比应满足一些基本要求:首先,应满足结构设计的强度要求,因为任何建筑物都会对不同结构部位提出“强度设计”要求;其次,应满足施工和易性的要求,根据工程结构部位、钢筋的配筋量、施工方法及其他要求,确定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确保混凝土拌和物有良好的均质性,不发生离析和泌水,易于浇筑和抹面;再次,应满足耐久性要求,如严寒地区的路面、桥梁,处于水位升降范围的结构,以及暴露在氯污染环境的结构等;最后,还应满足经济要求,企业的生产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满足上述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应尽量降低混凝土成本,遵循经济合理的原则。若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合理,将导致混凝土的流变性能不好,无法形成密实的内部结构。

2.振捣不均匀、不密实,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振捣不均匀、不密实,往往会造成蜂窝、麻面和孔洞等。混凝土一次下料过多,没有分段分层浇筑,振捣或下料配合不好,末及振捣又下斜,漏振造成蜂窝。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干净,粘有干硬水泥沙浆等杂物,拆模时混凝土表面被粘出现麻面。模板接拼装不严密,浇筑混凝土时有孔洞漏浆。

3.养护不好,在混凝土灌注后,24小时不得使灌浆层震动、碰撞;在终凝前2~4小时要对表面进行压光,终凝后即应覆盖湿润的布袋或草袋,并晒水养护,每天4~6次;养护温度15摄氏度以上为宜,时间为7天。如不注意这方面的要求,则很可能出现由于养护不好而渗漏水的情况。

4.水泥质量不达标,水泥的质量是混凝土质量赖以生存的根基。对混凝土质量的最终评价标准主要是强度,因此,工程施工人员对水泥的要求也是强调强度,强度越高的水泥被认为是质量越好。如果水泥的质量不达标,则势必会造成混凝土质量不高,从而出现漏水、渗水问题。

二、混凝土防水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做好预防漏水、渗水的工作。针对导致混凝土出现渗漏水问题的各种原因,本文提出不同的防水技术措施。工程人员可以根据施工现场的不同情况,选择最佳的防水技术措施。防水混凝土浇筑施工,混凝土浇筑: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施工属于大体积施工作业,为了避免施工缝的产生,应该采取连续浇筑的方法,并尽量将浇筑时间控制在3小时内。可根据后浇带来划分施工段,每个施工段都必须保证一次性浇筑完成,以避免因施工缝造成地底板的渗漏水问题。采用分层浇筑时,必须在前层初凝前进行后层混凝土的浇筑,且每次混凝土的浇筑厚度应该控制在0.5m之内。保证混凝土不会出现夹层现象。主体结构可留设水平缝,并采用钢板止水带做好密封。坍落度控制:为了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需要采用低坍落度的混凝土。在混凝土搅拌和运输期间应该对混凝土的坍落度进行观察。如果混凝土在运送到现场后出现离析问题,应该进行二次搅拌。如果混凝土的坍落度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应该再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浆和一定量的减水剂进行搅拌,但不能加水。混凝土振捣:自防水混凝土振捣可选择合适的振捣机械,为了保证混凝土的密实度,振捣时应该严格控制好振捣的时间和间距,对每一振点振捣时,边振捣边观察,当混凝土表面出浆、不再继续下沉并没有气泡冒出后便可停止振捣,避免出现少振或者过振的问题;另外,大体积的混凝土在浇筑和振捣过程中,其上涌的泌水和浮浆可能会随着混凝土表现的破面流到基底,并跟随混凝土向前推进,所以应该在混凝土浇筑的前方,留出排水孔,将泌水和浮浆排出。浇筑时当混凝土坡脚接近端模板时,应该立即改变浇筑方向,从尽端再往回浇筑,同时加强两侧混凝土的浇筑,形成四面会合浇筑,使泌水和浮浆集中排出。总之,在地下室防水施工中,混凝土性能对整个防水工程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一定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防水质量,特别其细部的处理及浇筑后的养护工作和现场施工管理、监督人员对施工过程的高度负责、细致工作尤为重要。

作者:闵惊宇单位: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