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脚步的加快,人际间的交流沟通能力成为公民需要掌握的基本素质。英语口语教学是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重要课程,需要高中英语教学给予充分的重视。口语教学的交互性决定了教师不能固守传统的教学模式,要创新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中英语;口语教学;小组合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形成以及社会的日益发展,英语口语能力的重要性日趋明显。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英语一直是一门重要的学习课程,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外语能力的主要学科,但在传统的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英语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英语应试能力,即学生能够掌握复杂抽象的英语语法知识,在难度极高的英语考试中取得很高的成绩,但却无法做到与外国人进行流畅的口语交流,也无法用英语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这就是在传统教学观念下培养的“哑巴”英语。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英语口语教学得到充分的重视,要求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注意培养学生英语读与说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用英语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态度。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弱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机会进行口语表达,而口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学生不断地进行英语表达练习才能实现。因此,英语口语教学的交互性决定了教师不能墨守成规,要选择合适恰当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提倡的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堂上有充足的互相交流的空间,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小组合作学习的交流性符合英语口语教学的特点,因此教师在英语口语教学中要重视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发挥其独特优势,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口语水平。

1注重小组合作分组的科学性

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是成员分组,教师要想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最大优势,就必须重视小组分组的科学性,保证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也会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但许多教师为了方便直接让学生自由组合,也就直接导致学生分组出现严重的不平衡,会出现优生集中,性格内向的学生找不到归属感的现象。这种不合理的自由分组容易导致课堂教学秩序无法有效控制,教学进度无法有效进行。口语水平普遍较高的小组课堂会相当活跃,而一些水平较弱的小组则会相对沉默,这种小组合作学习并不是新课程所提倡的教学模式,容易导致学生的口语水平出现较大的差距,不利于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为了防止出现学生英语口语水平两极分化严重的局面,教师要合理科学地进行分组,保证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小组内找到自己的位置,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在发挥自己优势的同时,实现组内优势互补,配合教师的英语口语教学,更好地进行英语口语的学习。教师在进行口语教学小组分组时,要注意安排口语水平有差异但水平差异不能过大、兴趣相近的学生在同一小组内,这样的分组能有效地避免活跃的学生完全主导小组讨论的局面,使小组内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对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得到适当的英语口语锻炼机会。兴趣相近的学生在同一组内能够有许多共同的话题,使学生有主动运用英语交流的兴趣与动力,刺激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积极主动地用英语进行交流。教师还要提高英语口语的使用频率和学生锻炼的机会,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口语交流能力。

2转变教师职能,重视教师的口语教学指导

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的英语学习更多的是被动地接受教师总结归纳的现成的英语知识。对于英语口语教学,教师并没有将其作为重点来进行教学,通常的口语训练模式就是教师领读英语课文,然后学生跟读、自主练习,很少有机会能让学生就一个话题展开自己的论述,这种口语教学模式通常只能让学生具备读英语的能力,而缺乏自己组织语言表达观点的口语表述能力。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通常是教师提出一个话题,小组学生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学生将自己内心的想法通过英语表达出来,实现组内的相互交流,然后将小组内观点整合归纳,在英语课堂上分享出来。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在课堂中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的口语。为了更好地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教师在组织合作教学时必须转变自己的教学职能,尽可能减少教师的直接干预,使学生摆脱教师权威教学的束缚,能够在小组中自由地表达独立的见解。虽然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但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并不能完全将英语口语课堂放任给学生,否则会导致英语口语课堂秩序混乱,这就要求教师在口语教学中发挥引导者与指导者的作用,在必要的时机给予学生恰当的指导,使学生的小组讨论与交流不至于偏离学习的轨道,为提高英语口语小组合作学习效率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学生英语的口语表述出现错误时,要在学生的发言结束后给予及时的纠正,保证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英语发音与表达,提高英语口语交流的正确性,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3小组合作学习形式的多样化

小组合作学习是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教学形式,但传统的小组讨论合作形式难免过于单一,这不利于激发学生练习英语口语的兴趣和主动性,因此,教师必须因地制宜依据英语口语的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小组合作学习。众所周知,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多说、多练,只有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断地重复练习英语对话,多用英语与他人交流,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个重要契机就是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用英语交流的平台,保证学生在小组中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除了传统的小组就一个话题发表观点的学习形式外,教师还可以开展多样的合作形式。例如,定期举行英语口语演讲比赛,先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演讲比拼,通过组内评议选出一名代表参与班级的英语演讲比赛。再比如,教师可以开展班级英语辩论赛,选择合适的辩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成辩论队,让小组成员收集材料,使每一位成员都能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论据,这种竞赛式的小组合作形式更能激发学生的求胜心理,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总之,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主动去练习英语口语,从而使高中英语口语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德英 单位:重庆市开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