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法下英语口语课浅谈

任务型教学法下英语口语课浅谈

【摘要】本文描述了一节中职英语听说课,在任务型教学法的指导下,学生从中体验了学习的快乐,并掌握了所学的知识。笔者对本节课的教学过程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反思,旨在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宝贵经验。

【关键词】中职英语听说课任务型教学法反思

一、引言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2009版)》规定,在说的技能方面,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是能够给出简单的指令和要求,进行简单的日常会话,描述个人情况和日常生活;而对学生的较高要求则是能够就日常生活及相关职业话题进行简单交谈。中职英语口语教学是中职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学生形成必要的口语能力成为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任务型教学法是在80年代提出并在90年代后不断地进步和成熟的教学理论,它倡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强调学生创新能力和运用能力的培养,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法适合中职英语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语言,培养技能,积极实践,提高语言综合应用的能力。任务型教学法的教学步骤:1.Lead-in2.Pre-task3.While-task4.Post-task5.巩固与总结6.作业笔者授课的内容出自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新教材教材英语基础模块上册Unit4Welcometoourparty!,本单元的口语任务是让学生能够招待客人、回应主人并简单交流天气情况。

二、教学过程

1.教师提供比较丰富的表示不同派对的图片,并通过问题Whatkindofpartyitis?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2.教师通过问题Whatkindofpartywouldyouliketojoin?来让学生有开口练习的机会。3.教师引出今天派对的主人LiXiaonian,告诉学生Xiaonian今天邀请大家参加他的派对,继而引出询问天气的句型What’stheweatherliketoday?4.教师提供有关天气的图片,让学生快问快答,做到复习描述天气的相关表达,并通过图片复习适应于各种天气的相关衣物。5.教师播放两遍录音,第一遍让学生连聚会和天气,第二遍再连衣物,然后教师点名检查并在全班给出反馈。Step2.Pre-task1.教师让学生想象自己是LiXiaonian,现在要举办派对了,你应该做哪些准备呢?应该采买哪些物品呢?让学生头脑风暴派对所需食物与饮料。2.教师通过各种各样的图片引导学生复习并学习本环节所需新单词。3.教师播放三遍录音,第一遍让学生了解对话大意,第二遍让学生判断句子正误,第三遍让学生补全对话,然后教师点名检查并在全班做出反馈。Step3.While-task1.教师播放录音,让学生边听录音,阅读对话,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如果你是LiXiaonian,对话当中有哪些招待客人和谈论天气的表达,你可以用得上的,请划出来。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并在PPT上面出示这些表达,让学生跟读。2.教师播放录音,按暂停,让学生跟读。3.教师让全班分组朗读对话。4.教师通过各种各样的图片引导学生复习并学习本环节所需新单词。5.教师让学生一人扮演Xiaonian,一人扮外国客人,练习如何在生日聚会上招待客人,用上PPT所给出的词语和模板进行练习。Step4.Post-task教师让学生分组上台演绎对话练习,教师让学生裁判出较好的组别,教师对其中几组进行检查并在全班进行反馈。Step5.巩固与总结教师总结本节课所复习和所学的内容,通过PPT的方式让学生巩固其所学的知识。Step6.作业1.背诵P48的对话。2.根据P49活动6编写对话。

三、反思分析

在这节课上,笔者让学生想象自己是派对主人LiXiao,给他们下达准备派对需要采买的任务,头脑风暴说出他们已经认知的物品,再通过图片二次巩固,再让他们根据图片学习单个环节所需的物品的新单词。口语课的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根据目标语学会表达,开口说。通过单词句型的操练,让学生掌握本节课的语言点,学生以组为单位根据要求编对话练习。当然这节课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例如在播放课文录音的时候,应把多媒体的图像最小化,以免分散学生注意力。在任务的布置上面还得更加明确具体,让接受任务的学生明白如何完成任务。学生在表达的时候,多数还是用PPT上出现的语句,编排的对话没有跳出课文的框架,缺乏新意。任务型教学应用到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可以有效消除学生焦虑感,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大胆想象,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最终实现教学目标。“任务型”教学在口语课课堂教学方面无疑起到了很重要的改进作用。任务型课堂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合作精神,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突出英语的实际交际功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2009.

[2]柴雪莲.浅谈任务型教学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应用[J].科教文汇,2010.

作者:王梦婕 单位:广东海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