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汽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汽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在现代科技极速发展的今天,以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发展加速了现代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也大大推动和改变着现代教育课程的改革。现代教育技术通过运用电子化教学媒体,灵活多样地再现了教学全过程,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它已成为决定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元素。中职汽车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强调实践性的热门技术专业,教学过程必须成为教、学、做、练一体化模式。在目前中职生整体素质不高的情况下,只有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特点,才能在汽车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激发中职生的学习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我就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汽车专业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做一些浅显的探讨。

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中职汽车专业教学的优势

1.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应用极大地丰富了汽车专业教学的手段,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教学工具只是黑板和粉笔,教学方式是教师的讲授和学生的聆听,汽车专业课教学虽然增加了汽车总成的拆装练习,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教学的需求。

对于目前中职生而言,枯燥的理论学习只会加大他们的厌学情绪,陌生的汽车实践拆装只是对汽车零部件破坏性的大解体。现代教育技术的适时引入极大地缓解了这一难题,通过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视觉、听觉效果,一个个知识点通过动画和影像资料灵活地跳动到学生眼前,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学生的脑海中,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个个教学模块的学习。

2.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应用很好地弥补了现有教学资源的不足,降低了教学难度,强化了教学效果

由于目前中职汽车专业教学设备远远不能满足小班教改实践要求,教学设备的先进性、实用性无法与时俱进,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也举步维艰,这一切使中职汽车专业教学效果十分有限。现代教育技术的创新应用正是改变这一现状的有效手段。教师通过汽车教学拆装、检修等模拟软件能向学生提供无损耗、无限次、科学、完整、清晰的虚拟教学实践环境,使学生充分感知教学实践环境,体会学习乐趣,提升学习信心,从而很好地提高真实的实践教学效果。教师也可通过下载最新影像资料让学生感受汽车尖端科技动态,大大提升了专业课教学的时代感。

3.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创造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更好地促进新型汽车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运行

现代新型教学模式强调师生的互动性、学生的主动性和主导性。现代教育技术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的自主学拓宽视野,网络信息的极度扩展又会涌现出许多新的知识点,人机的多种感官交互过程会大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师生交流,使新型教学模式的转变水到渠成,真正实现出积极的教学效果。

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中职汽车专业教学的基本模式

现代教育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课程教学中,一方面很好地解决了教学资源匮乏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对教师提出了越来越多的素质要求,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灵活的教学技巧,更要有现代教育的思想和技术,要掌握计算机、多媒体、网络信息交流软件的技术知识和协调运用的能力。我认为,现代教育技术目前应用于中职汽车专业教学的基本模式可以有以下几种:

1.多样化的教学演示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班级授课制基础上,以教师的讲和学生的学为主,并配以适当的问答和练习。现代中职汽车专业教学是一门理实一体化的课程,传统教学模式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多样化的教学演示模式既使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得以保持,又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使传统的课堂教学与现代教学媒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情景化的实践演练模式

这是一种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而专门开发的汽车实践教学软件应用于教学的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校企合作模式。汽车教师在机房使学生人手一机,引导学生打开汽车拆装软件或驾驶模拟软件,使学生在一种模拟环境下进行学习、实践、演练。现代汽车实践教学软件最大的优势是让学生如临其境,充分地融入其中去慢慢感受、体验汽车实践的各个详细环节。仿真实践汽车教学软件对学生迅速掌握实践操作,可以起到强大的辅助作用,是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生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使学生直接感受现代教育技术带来的学习魅力,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颠覆性变革,极大地体现了现代教育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独特的优越性。

3.自主性的学习考核模式

这是指一方面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室,利用专用开发的汽车考试、汽车故障诊断等教学软件,通过人机交互方式进行自主性、反复性、系统性的学习和考核;另一方面通过教师的兴趣激发、问题引导,鼓励学生利用网络百度自主搜索相关知识,师生也可通过网络交流学习,从而达到学习效果的现代化新型学习考核模式。这是一种以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是现代教育精神的真正体现。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控制学习过程的主体是学生,教师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为学生提供学习软件,或者通过教学软件的设计来间接引导教学过程。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更是直接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了学生,学习者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需要、兴趣进行选择,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这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学习者自由实现符合自身知识基础深度、广度的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以下是其常用的两种应用方式:

(1)学生个人适时地随机考核这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多媒体教学考核模式。这种考试模式现在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社会职称考试和人事考试。学生或考生通过个人不同的编号进入相应技术软件,由计算机教学软件随机显示训练科目或考核问题,学生或考生在限定时间内通过计算机答题并最终提交试卷,软件可以同步给出考试成绩和出错题号,督促学生进一步学习,从而达到积极的学习效果。

(2)不限时空的师生交流教学在网络软硬件共同满足的情况下,师生可通过电子邮件和同步的QQ软件、微信软件等交流方式,以一种最迅捷、最广泛、最自由的形式完成师生互动交流学习,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极大的提升。新型网络对话教学的模式大大启发了学生的积极思维和学习的主动性,学习与生活已融为一体。这种远程教育是现代教育技术在信息化时代教育形式的完美体现,它圆满地实现了现代学习型社会的梦想。

三、结语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汽车专业教学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改革中职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及教学组织等方面,也越来越显示了强大而独到的作用。职业教育是我国整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的发达程度直接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发展水平,而中职教育又是职业教育的基础,我深信,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专业课上的灵活创新应用必将把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推向一个更高、更深、更远的层次,职业教育必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陈晓 单位:安徽省池州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