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和学生审美个性的关系

美术教育和学生审美个性的关系

一、审美个性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一)美术个性的概念

审美个性就是说我们人在美术的审美活动中因为身体和心里上的不一样表现出来和别人不一样而且比较平稳的个性特点。从人的个体发展来讲,审美个性是我们人人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审美个性主要由审美态度、审美趣味和审美心理能力等等几个方面的内容组成。一些美学家对审美态度都有一些一样的解释,一个心理学家用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的概念来诠释审美态度,就是审美主体一定要和实用主义之间要有拉开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个心距离的大小是多少,不好准确的说。在中国传统美学中,审美态度关键在于审美主体要有一个空明的心境,即审美的心胸,这种说法比较文学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用美的眼光接受美的事物。审美心理能力包括审美在注意力方面、对美好事物的期盼、对审美的感觉、审美知觉能力对审美的知觉、对审美的联想、对审美的理解等一些方面。审美心理能力是一个人在审美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每个人审美心理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的一个方面。它是随着人的不断发展,受到来自外界的环境、教育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

(二)审美个性发展的主要内容

要学会尊重每个人的审美个性,尊重人与人之间的个性是目前教育理论的最基本的理念,这是由每个人所处的地位和教育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在美术教学中,尊重学生由于个体审美差异形成的审美个性就是尊重学生的具表现。历史上的许多画家都是审美个性非常鲜明的例子,文人画家沈周、文征明、徐渭、八大山人,他们所处的时代与个人遭遇造成了他们风格迥异的画风。梵高的艺术有着强烈的个性,奔放的激情,对下层人民的同情,融合为他粗犷的笔触,炽热的色彩,形成了他独特的充满生命力的艺术语言,使他在现代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成为现代艺术诸流派的先驱。大画家需要很强的审美个性,作为我们普通人,审美个性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试想,当人们的审美标准、审美理想、审美喜好达到一致时,社会将是一个毫无生机的社会,将会失去它丰富多姿和广纳包容的特点,每个个体也失去了他不同于别人的独特性,其存在的意义及价值都将受到怀疑。诚然,这只是假想,但却也从反面说明独特审美个性对于个人和社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而尊重每个人独特的审美个性是审美个性发展的关键。

二、美术教育发展学生审美个性的途径与方法

(一)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学生审美能力差异

美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伴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画画的材料越来越多。在学生的美术绘画与创作中,也能清楚的看出他们想表达的的逻辑思维和创造想象,反映了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很好的表现。这教会我们在美术教学中要做到坚持鼓励学生在作品中有自己的东西,鼓励他们的创造精神,要他们大胆地去发现、去表现事物,多画自己喜欢在意的东西,在作品中表达出自己的感想,引导他们发展自己的个性。学生的画往往都会有一些不足,却能反映出学生的真挚的内心世界。也体现出他们的审美差异,对此,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审美差异。

(二)师生关系对于审美培养的重要性

以前传统的美术教育,教师只扮演教的角色,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则是被动麻木地接受老师所教的的一切内容,对教师所教的一切没有反抗,只是接受,样接受知,完全不存在独立性。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到最后形成了教师单方面的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可逾越的关系也从而形成。在学习中,大家应该是平等的没有差别的。教师去引导,去激发学生的兴趣,每个学生的个性不一样就会使每个学生的想法、态度、思路不同,从而也就产生了各具特色的作品。在一个美术教师认识到学生是教学过程的最重要主题,而且以这个为示范进行教学,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能充分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让学生更加热爱艺术,从而找到适合学生自己的画画特色。

作者:王威单位:通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