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德育工作有效性探究

高校大学生德育工作有效性探究

摘要:首先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明确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向,以德育活动为契机搭建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的平台,让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习惯获得提高。加强德育工作的宣传,最后通过实践才能慢慢摸索出有效的提高高校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的方法。

关键词:价值观;大学生;德育活动;宣传;实践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它的工作重心在于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建设和人格素质的培养,全方位的体现在教育的各个方面,是教学动力的保证。结合校园文化,使大学生能真切的感受到学校的德育宣传。综上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切入点,结合校园文化,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可行的。因此,进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完全必要的,这不仅是一个学校的办学宗旨,而且是社会与国家对新时代高校的呼吁,更是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目标的保证。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德育工作展开方向的引导

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对个人和社会有普遍的显著的导向作用。正确的价值观起促进作用,错误的价值观起阻碍作用。价值观是一个人对世界的总体的评价和其重要性的评估。德育工作者的价值观也直接影响了德育工作的方向,而学生价值观也直接影响了德育工作的成效。所以只有在同学的德育工作者同时建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的前提下,学校才能将德育工作更为彻底的执行而不是只是停留在表面工作。然而也不能为了一味的统一价值观而强行更改学生,老师的个人价值观,只有充分的尊重价值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才可能将德育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主要是:“追求事业上的发展”、“追求感情上的完美”和“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总的来说大学生主要追求的是社会与个人利益,然而也不乏有的学生的金钱与伦理观念十分偏激,多数人把价值观建立在了物质享受上而忽略了精神方面的追求。所以在德育工作展开的同时要与足够多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价值取向,制定针对于各个价值观念不同群体的德育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学生的爱国教育,从道德意义上讲: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而如今,有少部分大学生的集体观念十分薄弱,常常为个人利益而损害了集体,这就是社会责任感薄弱的表现。这种自私的价值观念对于德育工作的展开是十分不利的,对于这种学生我们一定要理解而不是排斥,因为在社会道德中,较高的道德认知与较低的道德认知是共存的,这时通常可以通过单独谈话或者进行心理咨询的方式进行感化。

二、德育活动是德育工作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载体

德育工作的展开是多样性的,然而最直接也是最容易让大学生参与其中的便是德育活动。比如启用思想道德的有关课程,使大学生与老师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交流,并学习“八荣八耻”,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举办有关德育的课外活动,以活动为手段,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各种德育内容融入其中,以宣传时代新风,弘扬社会精神,传播人性温暖为主题,并且保证德育活动的多元化,使每个学生的坚持并对德育活动抱有极高的期待与热情;以活动为契机搭建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的平台,让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习惯获得提高。经过摸索,我校德育活动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体系,比如军训、团日活动、邓研会活动以及环保青年社等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个方面,对提高学生的认识,净化学生的心灵,规范学生的行为,增长学生的才干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提高高校大学生德育工作高效性的重要手段

(一)加强德育工作的宣传

要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全方面开展德育教学与建立德育机制结合起来,在扩大覆盖的基础上发挥好德育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道德教化与法律规范结合起来,在抓好道德教化基础性环节的同时,用法治的力量引领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把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珍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海报的方式张贴在校园的食堂、教学楼、宿舍和超市等人口流动多的角落;增加思想道德讲座以及让同学填写有关于德育工作方面建议的调查问卷。

(二)德育工作的进行不停留在理论,而是要大胆实践

理论如果不加以实践就是空话,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落实手头的工作,贴合实际情况,大胆实践。不怕失败,在失败中吸取经验,然后加以纠正,总有一天,德育的效果会达到预期的目标。“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求进”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再一个大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对德智体本身来说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渠道,使他们按着现代社会的要求健康成长。当代大学生要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就不能闭门读书,而必须敞开大门,走向社会,与工农相结合,积极投身到改革的洪流中去。目前,相当部分的青年在注重实现自我的同时,往往忽视和拒绝贡献社会,从而削弱了社会责任意识,在自我与社会之间横着一条不浅的鸿沟。社会实践能萌生责任意识,只有到实践中去,才能迸发出炽热的社会责任感来,才能为社会做贡献。

四、结论

德育工作的开展是多方面的,首先要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德育机制,然后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后在加强德育宣传并加以实践。最重要的是老师与同学一起支持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展开,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便是如此。只有老师与学生一起努力,德育工作才能无阻。同时奖励积极宣传优秀道德的同学用来激励同学主动学习以及了解德育。只要坚持不懈,积极吸取经验并纠正工作中的错误,那么高校大学生的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的提高便指日可待。

作者:吕奇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