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整治庸懒散活动自查自纠总结

司法局整治庸懒散活动自查自纠总结

自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活动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纪委的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力,以治散正风气,通过前一阶段的组织发动工作,现全局上下形成求真务实、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庸懒散”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会议上,局长对“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工作部署:一是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工作贯穿于整治活动的始终,以学习促整改;二是采取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评议等活动,按照县委提出的“七看七查”全面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庸懒散”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提高;三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认真总结撰写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自查剖析材料;四是抓整改落实,在剖析的基础上,确定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认真落实问题的整改,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按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和分析整改工作。

1、通过绩效评估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对照局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及县效能办关于对全县年绩效情况察访核验中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通报,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分析具体的原因,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将2013年绩效任务分解到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责任、质量和时限。

2、通过效能督查抓好自查自纠工作。采取平常督查、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的方式,切实加强对机关和事业单位遵守工作纪律、提供优质服务、执行效能制度等方面的检查,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3、通过纪律教育月抓好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庸懒散的表现,自我查摆、自我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党员干部谈认识、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三、存在问题

1、个别同志存在业务知识学习不够的问题。自我感觉学习接受新专业知识的能力不足,缺乏持续学习的时间与动力,一些知识深入学习的不够,浮于表面。

2、个别同志存在工作主动力不够的问题。有的事情没有计划性与前瞻力,工作等上面安排,平时等事做,待有事情来时就临时抱佛脚,往往不能把事情办成最佳。

3、个别窗口单位存在工作人员有时迟到、缺乏主动服务、便民措施不够完善的问题。

四、整改措施

我局高度重视自查自纠查摆问题的整改工作,把治理庸懒散活动与绩效管理、创先争优等工作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当前服务态度不够热情、便民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1、抓好窗口单位的整改工作。规范设置必要设施,要求公开承诺制度,设置意见簿和公示监督投诉电话号码,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完善窗口便民措施,服务指南等。

2、抓好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工作。结合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执业,为谁服务”的问题。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制度和局机关每周五“学习日”制度,利用集中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

3、强化主动热情服务。要求机关干部和窗口服务人员挂牌上岗,主动热情接待当事人,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文明礼貌用语,有问必答,态度诚恳,严禁推诿扯皮。对受理的事项,要向当事人明确办理时限;对不能受理的实现,也要向当事人耐心解释不能受理的理由和依据。

4、强化督查责任。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督查机制,结合检查中发现的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工作进度的责任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问题突出的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与干部使用、评先评优、资金调配、奖励惩处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