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局安全生产百日活动实施方案

住建局安全生产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措施,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严厉处置、彻底整治,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工作目标是: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明显下降,坚决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各施工、监理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吸取广州“6·29”重大事故和清远“8·27”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层层发动,全面动员,迅速组织开展对建筑工地事故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2.深化企业隐患排查主体责任的落实。各建筑企业要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对发现问题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住建局对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将依法追究企业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3.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对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要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档案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4.要加大对违法违规组织施工、违法分包、无证施工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重点工程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安全操作培训,切实发挥监理作用,防事故于未然。

5.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一是要加快“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企业自查自纠不深入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等情况,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效。二是加建筑施工的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重大非法违法案件,要组织联合行动进行查处,彻底整治,不留后患。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跟踪检查,确保不会死灰复燃。三是要认真总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推广“打非治违”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打非治违”的长效机制。

三、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制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工作。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建立整改档案,并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工作责任。

第二阶段,各施工、监理单位要严防死守,加大对各类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强化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各施工、监理单位要进行查漏补缺,总结提升,巩固成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加强对建筑施工“百日行动”工作的领导,住建局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建管股股长)、(质安站站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建管股和质安站相关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监督职责,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县住建局将加强安全监督、督促指导、协调督办工作。

(二)及时反馈,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百日行动”期间的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结合“打非治违”工作信息报送工作,增加并充实报送有关“百日行动”工作信息的内容。二是要严格值班制度,确保紧急状况下,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能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启动相应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