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局工作总结

住建局工作总结

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在县四套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下大力抓紧抓好县重点工程建设,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工作情况

(一)城乡规划实施管理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切实抓好城乡规划的实施管理。

一是今年共办理“两证一书”148宗,涉及商品房开发、村民自建房和市政工程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7.3万平米。

二是继续抓好规划的实施管理,严格按照《县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做好《建设项目选项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和核发关工作。初步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纲要评审,将县城的城镇性质定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旅游为龙头、“旅游、工矿、贸易”协调发展、第三产业积极配套的外向型山水旅游城镇。同时配合市市政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对等镇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工业大学编制石塘名镇规划,初步完成前期调研工作。配合中山大学编制城口名镇及其他10个名村25个示范村规划,初步完成前期调研工作。

三是加大测绘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共完成测绘项目28个,主要有:城南公园二期规划用地测量、县城段S246线两旁改造工程测量、教育强镇等各镇幼儿园的测量、县城市政道路工程大道中段路面改造工程的测量等。

四是协助山景区规划管理工作。

(二)城市建设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城市建设工作。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程的实施。

1、完成了县大道二期道路、排水沟改造工程的前期环评、立项、设计招标工作,目前正进行工程设计工作当中。

2、完成了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重新选址及前期工作。目前初步选定位于县镇村委会石窝处,正进行选址公告和公众参与民意调查及征地工作。

3、做好县城南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全程施工管理工作,积极与县街道办做好工农关系的协调沟通工作。

4、做好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今年56套公租房已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基础建设工作,98套廉租房建设在年内基本可竣工交付使用。

5、做好广晟棚户区改造异地安置土地平整工程项目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工程基本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土方清运的55%,市广晟十六冶置业有限公司正进行基础钻探及安装施工用电工作当中。

6、做好县人民医院至通用厂道路改造工程的前期立项、设计招投标工作。

7、做好全县的人行道、市政配套设施的维护与修复工作。

(三)城市管理工作

2013年我局围绕“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继续加强县城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

一是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成果,继续狠抓县城市容市貌管理,大力整治“六乱”现象,加大了对乱摆卖、乱堆放、乱搭建、乱张贴等现象的整治,实行门店入室经营,流动摊档入市经营的管理。

二是继续实行和落实好全天候保洁,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制度,确保县城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并大力查处污染县城道路的行为。

三是继续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一是对在县城建设和改造过程中的建设中路、文峰路、锦江路和青少年宫前路段行道树未及时种植的街道进行绿化种植,种植有细叶榕、串钱柳、樟树等乔木,工程总造价31.6万元;对明珠广场原有绿化缺少大树等情况进行绿化改造,补种了木棉、细叶榕、竹柏、桂花等十多个品种,工程造价18.7万元。2013年共种植细叶榕、串钱柳、竹柏、美丽异木棉、樟树等乔木近210株;红继木、黄金香柳、樱花等灌木120株;新增色块约250平方米。二是今年共新装55盏路灯,检修及翻新路灯1319盏,更换了“一江两岸”景观灯变压器12台。三是完成“一江两岸”亮化工程的设计工作,争取在春节前亮灯。

(四)建筑管理工作

一是抓好施工工地管理。按照文明施工工地的规范要求和标准,强化施工工地现场管理,2013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开展了11次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共发出33份整改通知书、66份扣分通知书、执法通知书15份。2013年总的安全生产情况较好,没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实行好“平安卡”管理制度,加强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制度建设,确保安全生产。

三是抓好建筑质量管理。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标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按验收程序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分部分项工程验收签证,使工程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同时在所有的建设工程中实施好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和跟踪管理,有效地防止不合格产品用于建筑施工。

四是抓好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按照县政府《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推进墙体材料革新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了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推广和应用管理;加大对两个基金的征收力度,2013年县城新墙材应用比例达到80%以上,共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11.6万元,新墙体基金117万元。

五是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严格实行工资保障金制度。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六是做好报建“窗口”优质服务工作。

报建“窗口”通过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梳理行政许可事项、严格规范办理程序、营造服务环境和提升素质树形象等开展优质服务工作。2013年窗口办理的施工许可38件,外来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机构备案6件,竣工验收备案31件。

(五)有形建筑市场管理工作

一是抓好工程招投标管理。按照工程招投标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完善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制度和切实可行的招投标工作纪律、工作程序,使工程的招投标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进行。2013年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项目为38宗,工程预算价为15536.65万元,中标总价为14145.14万元,节约投资为1391.51万元,下浮率为8%,应招标工程的招标率达到100%,应公开招标工程的公开招标率为100%。进入我中心邀请招标项目为6宗,中标总价为11210.9万元。

二是抓好工程预结算管理。认真审核工程预结算,防止高估冒算,力求节约建设投资,今年完成工程造价预、结算和审核项目33项;其中预算25项,结算9项。

三是抓好工程设计管理。提高设计水平,缩短设计周期、实行好会审制度,不断提高设计质量。

(六)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的开发管理。

一、按照控制规模,适度开发的原则,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严格把好房地产开发资质审核关。2013年共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8宗;建立和健全房地产和商品房预算监管机制,做好房地产交易中介服务,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据统计,我县房地产开发2013年1-10月开发投资额43436万元,去年1-10月开发投资额23479万元,同比增长+85%。2013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5563平方米,去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2754平方米,同比减少-41.8%。2013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额14014万元,去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额24421万元,同比减少-42.6%。

经统计,县域四家施工企业的建筑业总产值2013年1-9月12189万元,去年1-9月12028万元,同比增长+1.34%。

2013年1-11月开工面积208036平方米,去年同期开工报建面积131230平方米,同比增长+58.52%。

(七)加大“两违”查处整治力度。

201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按照《县关于严厉处置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工作细则》(府〔2011〕37号)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严厉打击违法建筑行为,局属下单位县城市监察队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同时我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年初召开了党政班子专题会议,调整了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两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3关于“两违”整治工作的方案》。

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营造整治“两违”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及组织工作人员户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进行宣传“两违”整治工作。

三是做好“两违”排查核实工作。我局属下县城市监察队积极配合山管委会、街道办、县国土部门等相关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特别是县城规划区、省道246线沿线及山景区内的“两违”情况进行进一步排查,逐一核实、分类。经统计,县城及中心镇共查处违章建筑42宗,建筑面积约6780平方米,强制拆除8宗,省道246线沿线及山景区的“两违”整治工作中,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我局派出专门工作人员与街道办,县国土局,县公安局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经过各方协作配合,对S246线新公路沿线的5幢违法建筑及山景区范围的4处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八)“三打两建”工作情况方面

自2013年2月9日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三打两建”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住建局的领导下,我局作为打击建材制假售假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深入有效开展了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开展欺行霸市专项行动3次,破获70宗欺行霸市案件;累计开展商业贿赂专项行动2次,破获,6宗商业贿赂案件;累计开展打击建材制假售假专项行动4次,发现建材制假售假案件135宗,立案查处案件135宗,涉案产品商品货值405.4万元,罚没款2.3万元,其中,大案要案1宗,涉案产品商品货值16.74万元,罚没款1万元,同时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制作宣传标语18条、宣传栏2个、手机宣传短信800多条、自办简报6期,建材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九)做好“血铅”异常情况工作方面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为积极妥善地做好我县镇部分儿童血铅异常事情的处置工作,我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做好挂点户的思想工作并为其解决一些生产生活问题,使我局的挂点户积极配合我县部分儿童血铅异常事情的处置工作,没有出现任何过急的行为。

(十)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活动工作方面。

一是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符合我局实际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活动领导小组。

二是广泛宣传。我局召开了“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专项活动动员大会,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属下各单位要按照我局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真制定符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庸懒散行为危害的认识。

三是狠抓落实,多形式,多方法在全建设系统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专项活动。其中,我局“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派出专门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我局的“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活动工作,全程跟踪调查全建设系统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活动的情况,及时把我局开展活动的最新情况报上级部门。二是各属下单位都召开了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同时邀请了我局分管领导到场参加了动员大会,从意识、行动上认识开展该项活动的重要性,同时各属下单位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并形成书面材料对各阶段工作进行总结,报我局专项活动办公室。三是我局完善了《考勤请假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通过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奖勤罚懒等制度,确保作风建设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十一)积极开展“企忧档案”活动

我局认真按照《县企忧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落实对2个挂点企业“企忧档案”各项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县企忧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做到明确企忧档案工作的主要目的、明确单位安排的基本原则、明确企忧档案的办理程序、明确企忧事项的办理方式,切实增强对开展企忧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开展该项工作至今,我局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坚持每月至少二次到县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县方兴电力安装公司家公司进行走访。到目前止已解决企忧事项3个,待解决3个。

(十二)党建工作

做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等。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创建“窗口之星”活动、纪律教育月活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等,协助行政做好干部培训,人才管理等工作。

(十三)计划生育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始终把计划生育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与属下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专人具体抓。没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社会综合治理状况良好。

(十四)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网络问政、民生热线以及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来信来访共67人次,网络问政共24宗信息,民生热线4次。目前已全部答复,未出现由于处理不当或不及时所出现的各种投诉现象。今年承办的建议与提案共20件(含并案),其中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0件,答复率100%。

(十五)做好挂点扶贫的联系工作,大力支持挂钩联系点——石塘下中坌和红山烟竹发展集体经济,脱贫致富。

(十六)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中心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干部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纪律松散、服务能力不强。

2、专业人才较少,如我局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程造价管理方面专业人才紧缺,同时业务部门管理人员严重不足,造成工作开展起来存在滞后现象。

3、执法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行为仍较严重,科学有序的管理秩序仍未完全建立。

4、县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不够,“六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巩卫”工作存在一定影响。

5、城市经费投入不足以及工农关系不协调造成一些重点市政工程项目无法按期进行建设。

6、环境卫生、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我县是省第一批国家卫生县城,虽然通过了验收组的审核,但是目前我县的硬件设施远远达不到标准,比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垃圾中转站、公厕以及车辆机械的配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今年以来我局开展的工作实际情况,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协助《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单位尽快完善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使修编后的总体规划在指导和调控县城建设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协助市市政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等镇总体规划;协助工业大学编制做好石塘名镇规划编制及前期调研工作;协助中山大学做好城口名镇及其他10个名村25个示范村规划编制及前期调研工作。

2、为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成果,加大县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以整治“六乱”现象为重点,整治县城主要街道、主要区域的市容市貌;

3、继续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今年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抓紧完成施工建设任务;

4、抓好建筑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认真实施已经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程,加强检查、监督;

5、抓好有形建筑市场管理,重点抓好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管理,工程预结算管理等;

6、继续培育好房地产市场,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7、进一步加大整治“两违”工作力度,积极配合县街道办、县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同时扩大宣传范围,配合县政府逐步清理我县“两违”现象。

8、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三打两建”工作。充分认识到“三打两建”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将上级精神贯彻于实际工作之中,确保“三打两建”工作顺利开展。

9、继续做好我局开展的“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专项活动工作。

10、继续开展“企忧档案”活动。

11、继续开展“主攻项目、决战四区”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大道二期及建设路南段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中心村石凹背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

12、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其他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