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药监局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方案

食品药监局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方案

根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印发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食药监﹝﹞42号)和县“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有关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局全面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扎实推进“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活动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降低行政成本,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推进创业创新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内动力和机关干部争先创优的热情,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创新型、和谐型”人民满意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的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基层和群众的满意度,服务全县和全市系统创业创新大局。

三、活动步骤

按照市局的总体部署要求,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采取年初部署、全年创建、年底总结的方法进行,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部署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具体部署。认真总结三年来开展创建“从民满意机关”活动的实践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如何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如何搞好“人民满意机关”的创建,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创建的自觉性,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努力增进各层面参评人员对本部门的了解。紧密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市三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到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创业创新工作大局上来,积极推进“三个”战略和“坚持五个监管、奋力打造三区”工作部署的深入实施。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

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开门纳谏,抓好整改。通过开展民情恳谈、行风监督员活动等多种形式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增进与基层群众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并结合去年评议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的创建措施,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二是开展以“服务创业创新,建设满意机关”为主题的机关创优创新活动。创优活动是指在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拼搏,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取得一流的业绩;创新活动是指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积极开拓,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提出、推行的具有原创性的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以及由此取得的成果。通过开展“双创”活动,进一步激励机关干部积极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益,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整体工作绩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更好地服务全市系统创业创新大局。

三是进一步落实机关中层干部党风廉政承诺制。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的教育管理,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强化督查考核,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深化部门工作流程公开、工作日志和优秀专题讲座评选等活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是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和对外宣传活动。加强机关政治学习,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六进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及时上报各类政务信息,提高在党委、政府和纪委、组织、机关工委等各级政务网站信息稿件的录用率。适时组织召开新闻会,通报食品药品案件、检验检测信息和假劣药警示等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迎检

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漏补缺,迎接有关部门检查。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市干部大会、县第十二届党代会和全市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两年”、“树创”活动和打造“三区”的有效载体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履行监管职责,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钦煜同志兼任主任。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3、落实工作措施。局领导班子要主动及时向四套班子领导汇报工作,走访乡镇(街道)、有关部门领导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管理相对人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责任人员,按照要求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查指导,总结经验,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4、确保创建成效。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不是单项工作,而是一项牵动全局的系统工程。在创建过程中,必须把推进“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活动、“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一线工作法”、“三区”建设和监管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