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讲话

食品安全讲话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要,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去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顿行动,省政府专门出台了《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各地、各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了一批食品安全案件。食品生产、流通、经营和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食品质量明显提高,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明显好转,特别是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同时,《食品安全法》颁布后,省政府下发了通知,组织开展了深入广泛地学习宣传活动,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有利于《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规章、细则尚未出台,基层执法部门职责不清,执法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一些地方的卫生、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对宾馆、学校等公共场所的食品经营重复检查、多头办证,而一些食品小作坊、小饮食摊点等却无人监管。二是随着食品监管职能的调整,打破了原有工作格局,承担新的工作任务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影响了监管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取消日常抽检收费后,有的地方不能及时落实工作经费,严重影响了日常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地方重视不够,宣传不深入,工作力度不大,整顿工作进度缓慢。尤其是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的排查整顿不到位,还存在不少监管盲点和漏洞。四是食品安全监管力量整体薄弱,尚未形成合力,一些地方还存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交叉和监管缺失等现象。五是食品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滞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基层资源配置薄弱,农村地区监管队伍整体不足。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进一步增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明确职责,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合力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各个行业。只有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工作的强大合力,这项工作才能抓好、抓出实效。

(一)认真落实部门职责。《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卫生、农牧、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职责。去年9月,省直机关机构改革后,省政府及时调整了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明确了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刚才,我们又审议了我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具体职责。可以说,目前各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负责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制定、信息公布、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和检验规范制定,及时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真正担负起综合协调的职责,为有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农牧部门要负责做好食用农产品生产方面的监管工作,从源头抓起,做好质量监管,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食物链安全。质监部门要负责做好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对小企业、小作坊、小摊点等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工商部门要负责做好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工作,坚持和完善食品流通许可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食品流通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负责做好食品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管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宾馆、食堂、餐厅等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销售的监管,确保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其它相关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

(二)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既避免职责交叉又防止监管空档,努力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互相支持、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新局面,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统一、协调、有效。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合力。一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各成员单位都是食品安全监管整个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每个环节都事关全局,必须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推进信息共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拧成一股绳,确保每个环节的工作都不出问题,每个部门的工作都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这个大局不出问题。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有关部门要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中,与部门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抓紧抓好。三是要强化协作意识。食品安全工作点多面广,监管的交叉点也多,难免发生重复检查、重复抽验等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更多地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抽检等方式,既防止推诿扯皮、出现监管空档死角,又防止检查过频过滥、发生执法扰民现象,努力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与维护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协调统一、互利互惠。四是要强化统筹意识。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解决好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一般监管与特殊监管的关系,在加强全面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食品(高风险食品)、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特殊行业的监管。特别是要注重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把食品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各个环节,做到“无缝覆盖、无缝对接、有效监管”。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现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已经探索和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基本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从传统监管向现代监管、从经验监管向科学监管的重大转变,对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法治化水平、提高监管能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刚才大家讨论的《甘肃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甘肃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和《甘肃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就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适应我省食品安全工作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今后,我们还要建立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全面推进和落实食品安全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建立和完善执法公示制度,把监管的全过程纳入法制轨道,切实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机制,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四)努力处理好四个关系。面对当前食品安全的新形势,各有关部门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和改革的思路,处理好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大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食品企业发展与食品安全的关系,督促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摆正“好与快”的关系,坚持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协调统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规范、强监管,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新型道路,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以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二是正确处理好行政监管与技术监管的关系,坚持技术监管与行政监管并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监管效能。三是正确处理好部门监管与企业自律的关系,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同时,更加重视部门各负其责和企业第一责任的落实,更加注重发挥企业自律作用,引导企业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四是正确处理好城市监管与农村监管的关系,坚持城市监管与农村监管并重,在全面提升城市食品监管水平的同时,大力加强农村食品监管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监管人员不足、监管工作不到位和城乡结合部监管工作缺位、断档等问题,促进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平衡发展、协调推进。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根本,国家稳定的基础,社会发展的前提。当前,我省经济社会正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食品监管工作也处于重要的转型期、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非常繁重。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为食品安全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强化对食品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食品监督管理体制调整的要求,全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由“以条为主”的垂直管理改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分级分段管理,明确了卫生部门和各监管部门的职责权限。目前,分级分段管理的食品监管新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如何适应监管工作新体制,建立监管新机制,履行监管新职责,确保食品监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是摆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部门工作规划,纳入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纳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一方面主动做好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为各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起到组织、协调和服务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切实解决好食品监督管理体制调整后人员、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要加大对食品监管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应当对食品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样检验。进行抽样检验,应当购买抽取的样品,不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要落实好这项规定,实现收费检验到付费检验的转变,就需要各级地方财政安排资金,确保付费检验必要的工作经费。另外,一些地方由于监管工作经费不足,导致监管频率和覆盖面达不到要求,增大了食品安全风险。各级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把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日常监管经费的投入力度,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队伍建设,是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配齐配强各级食品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加强食品专管员、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要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监管工作发展需要、具有改革创新能力和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工作队伍。要立足食品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科学制定标准,保证选人用人条件不因机构改革而降低,干部的成长进步不因体制调整而受到影响。要帮助解决好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四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工作。要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依法维权和监督意识,营造有利于食品监管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和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团结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种和优秀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的食品安全和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实现食品安全好、产业结构好、市场秩序好、经济社会发展好的目标。

五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下发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按照全省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牵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工作,及时、准确了解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将整顿任务落到实处。过几天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专项督查组将来我省进行检查,省卫生厅已拿出接待方案,各部门一定要做好情况汇报和接受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春节即将来临,节前组织一次食品安全检查活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都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求实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