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卫生讲话

食品卫生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会议,这对我市教育卫生工作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刚才,白云区、海珠区政府的负责同志和教育、卫生、工商、食安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作了发言,总结回顾了我市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讲得很好,希望各单位抓紧落实,承担好监管责任。总体来说,*市食品卫生安全方面在中小学表现出来的形势有所好转,但现状不容乐观。我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在*市中小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上不能出问题,一定不能出大事。同时,要有防范出大事的应急措施,提高认识,确保在两会之前、两节期间不出问题。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关系着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威望。当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已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共安全问题之一。因此,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不仅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还是各级政府、各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一项民生工程,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和各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食品卫生管理得到有效规范,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最近,省委书记同志、市长张广宁同志专门就学校食堂卫生安全问题作出批示,要求教育、卫生、工商等部门认真进行一次全市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检查,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出发点,以关注、改善民生为落脚点,把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和水平,把这项工作纳入到构建和谐*、和谐教育的工作大局之中。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水平

经过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经过“创卫”的重点整治和建设,我市食品卫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工作,只有坚持不懈,严抓规范,提升要求,才能保持良好的卫生质量,避免出现反复甚至滑坡。为此,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力度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只要我们主动做好工作,早布置、早检查、真抓实干,我相信会有更好的转变。

一要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开展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大检查行动。认真落实最有效的检查方案,关键是组织,不要走形式,要发挥权威作用。我主张突击检查,但要注意方法,不要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切实把检查行动与落实整改结合起来,把完成当前工作任务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针对薄弱环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卫生、教育部门应立即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整治,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努力实现以检查促落实、以检查促提高,使*市中小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方面有根本好转。

二要继续加强学校食堂的建设和管理。食堂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食堂建设与管理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师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由于食堂从业人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工作相对比较繁重,所以对食堂从业人员要支持、理解、帮助、督导,定期进行培训,并加强风险意识的安全教育。学校要加强食品、引用水的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食堂。目前,确实有些学校对食品卫生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学校设备破损陈旧,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各级各类学校要端正态度,把食堂建设和设备更新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要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食堂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按照有关标准建设好学校的食堂,改善学校食堂硬件,更新设备设施,增加抗风险能力。对自办食堂的学校应全部纳入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体系,尽量消灭C级管理单位,扩大B级以上管理单位的覆盖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的综合水平。

三要加大对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力度。严把学校食品入口关,健全食品采购制度、验收制度和储藏卫生制度,做到专人采购、专人登记、专人保管,防止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学校,建立从“农田到学校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监管格局。要落实卫生检查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和食品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管理,保持食堂环境卫生整洁,认真落实餐食具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污染,慎防食物中毒。同时,要加大食用野生蘑菇的监督管理力度,采取“堵源头、查流通、清市场”的方式,进一步规范野生蘑菇销售市场的管理,严防野生毒蘑菇进入学校食堂。对违反规定,造成中毒事件者,要追究其行政责任及法律责任。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加工、流通以及消费等多个环节。各区、县级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统筹和监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卫生、教育、工商、食安办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责,层层落实,也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还要对十区两市进行督导。

卫生部门要抓好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卫生监管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许可工作。建立以学校食品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卫生工作检查制度,定期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店进行全面检查,积极指导学校做好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定期对学校领导、学校后勤和食堂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业务知识的培训。

食安办要会同卫生、工商、技监、教育等部门加强对配送学生餐企业的监管,严格资格审查,严把准入关,保证供餐安全,并使这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督,督促学校按照《食品卫生法》、《教育部卫生部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和《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机构。各级各类学校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落实学校法人代表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学校食堂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学校食堂无论是否实行社会化管理,学校都必须切实负起监管责任,都必须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高度负责,切实把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复杂性,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