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思考

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思考

摘要:《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农业科研单位作为制度的适用单位,在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上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笔者从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目标着手,分析了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制度、提升资金成本核算效率、强化项目资金使用效率的对策,对提升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促进农业科研项目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农业科研单位;项目资金管理

我国经济市场不断改革、不断发展的当下,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呈现出创新发展态势,资金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科研单位来说,资金管理是农业科研单位重要管理内容,借助高质量的资金管理,可以优化农业科研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各项农业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但是就我国当前农业科研单位资金管理工作来说,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引领下,农业科研单位必须优化资金管理,促进农业科研单位财务管理健康发展。

1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目标

农业科研项目研究是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根本,有效的项目资金管理是完成项目的重要保障。随着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农业科研单位涌现出来一系列会计财务领域问题[1]。虽然农业科研单位的运行不以盈利为目标、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公益性,但是科研成果研究过程中,必须要消耗大量的资金[2]。在当前农业科研市场环境之下,只有不断增加科研项目、获取更为优秀的农业科研成果,才可以促进农业科研单位可持续发展。当前农业科研单位正朝着市场化、事业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农业科研单位资金管理目标便是在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日后更多农业科研项目开展打下良好资金保障[3]。农业科研项目的资金管理任务,便是综合运用农业科研项目资金最大限度满足项目的需求,实现“开源节流”模式,在拓展市场资源的基础上,对农业科研项目各项环节的资金使用情况实施把控,让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的效能。

2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忽视财务预算编制的重要性。财务预算编制是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但一般科研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财务预算编制知识,即使农业科研单位财务工作人员意识到了财务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也无法对农业科研项目每个细节的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全方位跟踪[4]。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当中,明确规定了“农业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管理主体是项目负责人”,财务预算编制工作由项目负责人开展,各项研究环节所需的资源登记申报之后,还需要财务部门进行审核[5]。但是项目负责人具备的资金预算编制的专业水平有限,容易忽视编制预算编制的重要性,本部分的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对于科研各环节了解也很有限,再加上沟通问题,很容易造成项目预算编制与实际经费使用存在较大偏差,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资金浪费。甚至一些农业科研项目为了争取到充足的经费,刻意夸大所需的研究费用,不仅给国家公共资源带来了损失,而且缺乏预算编制管理的基础上,容易出现资金随意花费、资金浪费等诸多问题,为国家利益也带来了巨大损失。预算编制定额远远超出了项目的实际需求。

2.2成本核算专业水平较差。农业科研项目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是否充沛是决定农业科研项目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结合当前农业科研领域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资金成本核算能力相对较弱,很多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并未开展全面成本核算。很多科研人员已经认识到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员工工资、职称、晋升等工作,与科研成果有着直接联系,即使一部分科研人员想要实施成本控制难度也相对较高。农业科研项目资金支出并不仅仅是科研设备或者科研材料支出,还涵盖了差旅费、会议费等诸多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成本控制困难,导致资金开支合理性欠缺。

2.3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农业科研项目实施时,不仅需要充沛的资金,还需要试验场地、试验设备仪器作为基本物质支持。作为农业科研项目实施必备设备,很多农业科研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会购买一些具备专业性的仪器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在其他农业科研项目当中应用不上,这必然会造成农业科研设备使用效率低、降低农业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无法实现农业科研单位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3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策略

3.1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制度。农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开展,必须要具备完善的预算编制工作。为了强化预算编制效率,应该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要求,对农业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过程进行明确。在农业科研项目资金预算编制当中,必须要明确项目主管、财务会计主管的权责,保障预算编制过程的真实性、有效性,杜绝虚列项目问题,严格按照新会计制度要求开展预算编制工作。财务会计主管人员,必须要严格对农业科研项目各个环节进行审核监督,确保预算编制工作真实性与准确性[6]。为了全面提升农业科研项目人员的预算意识,应该在单位财务部门的引导下,定期向农业科研项目人员开展财会知识培训,强化广大项目人员自身的预算意识,将节约资金意识贯穿到农业科研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当中。加强对内部项目参与人员财会知识、法律知识培训,营造良好预算编制氛围,提升农业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真实性。

3.2提升资金成本核算效率。当前大多数农业科研单位的成本核算工作都并不全面,成本核算工作开展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背景下,农业科研项目单位想要切实有效的提升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就必须要强化科研项目成本核算能力,对项目各个实施环节开支进行把控。结合农业科研单位自身实际特点,简化成本核算过程,确保成本核算的精准性。实施全面覆盖的农业科研项目成本核算,将成本核算工作细化到每个项目环节当中。从项目立项到结项,每个期间所发生的成本费用,按照权责和责任划分给每个负责人。明确农业科研项目当中人工费用、设备费用、劳务费用、材料费用、固定资产、设备折旧费用、附加费用等,构建出全面、完整的农业科研项目资金成本核算体系。规范项目资金定额,在预算定额范围内进行支出,若超出定额范围,负责人必须要进行情况说明,杜绝虚报费用的问题出现。

3.3强化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之下,农业科研单位机械设备,可以逐步实施登记制度,以便于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效率较低问题。逐渐减少固定资产闲置问题,提升科研设备、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借助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将新购置、未弃置固定资产和机械设备进行登记,并且确立项目负责人的使用期限。积极与同类型单位进行固定资产、设备仪器信息交换,借助租赁的形式,提升限制设备仪器的经济价值、逐步提升农业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1]郝来弟.政府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科研项目核算及管理方法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9(9):166~168.

[2]许海苗,罗斌.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21):42~45.

[3]田永红.浅谈科研事业单位的项目经费管理[J].中国经贸,2018(6):128~130.

[4]张玉凤.新形势下科研事业单位财政科研项目的资金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498(23):12~13.

[5]刘艳.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探究[J].会计师,2018(1):23~24.

[6]黄旭.农业科研院所科研财务助理的若干思考[J].中国农业会计,2019(12):36~37.

作者:董超 单位: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财务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