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冬季农业会议讲话

农业局冬季农业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冬季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县的农业农村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冬季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我县冬季农业农村工作。等下,陈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先讲三点:

一、把握形势,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冬季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克服“7·15”、“7·26”两次特大洪灾的不利影响,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统计,今年1-3季度,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0.2亿元,农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4294元,同比增长13.4%。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加快。粮食生产突出优质稻和杂交稻制种两大重点,确保了种植面积的稳中有升;永兴冰糖橙开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经营的开发模式,重点抓好了黄泥涌水、碧塘周家两个1000亩标准化基地的规划建设;烤烟生产,突出烟水配套标准化基地建设,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指令性生产任务;蔬菜生产,突出基地建设、质量监管、技术服务等重点,新建放心蔬菜基地5000余亩;养殖业生产,突出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建设,着力兴建了湘阴渡滩洞养殖小区等5个养殖示范基地。在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的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县冰糖橙公司、绿洲木业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以病险水库整治和灌溉渠道改造为重点,共投入建设资金4730万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6000余处;农业综合开发,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4万亩,完善了柏林、金龟、碧塘等地的烟水配套设施;林业生态建设,完成退耕还林1万亩、迹地更新0.6万亩、“三难地”绿化工程和高速公路提质工程裸根苗补植0.65万亩;农村沼气建设,按照沼气国债项目的要求,规划了13个项目乡镇26个项目村。

(三)新农村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全县在碧塘、塘门口等地创建了1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各示范村紧扣“五建五改”(改水、改路、改房、改厨、改厕和建班子、建产业、建合作经济组织、建村务中心、建沼气池)、“三清”(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和创建“三强五好”村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村容村貌有新变化。10个示范村今年计划硬化道路15公里,目前已完成11.3公里,村内主要干道硬化率达90%;实施改水2900多户,实施改厕1060个;配套新建沼气池90多个。塘门口镇马仰村和碧塘乡碧塘村还修建了休闲广场;高亭乡板梁村的老村改造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已成为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亮点。二是农村经济有新发展。10个示范村大部分有了支柱产业,如马田镇马田村的运输业、商贸业,高亭乡板梁村的湘南古民居生态旅游,碧塘乡碧塘村的永兴冰糖橙和生猪养殖等。三是村风民风有新气象。通过开展法制、道德宣传等系列活动,村民的法制意识、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四)农村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认真落实农民减负有关政策和粮食生产“三补贴”政策,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农民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启动了农村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加强了救灾救济,改扩建了农村敬老院。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农业生产基地规模偏小,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链条尚未形成;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大,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民组织化程度偏低等等。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冬季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今年,我县遭受了“7·15”、“7·26”两次特大洪灾,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经济损失巨大。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想方设法促进灾后农业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着力抓好冬季农业农村工作。

(一)抓好冬种。今年,全县计划秋冬种面积32万亩,冬开(永兴冰糖橙)1.2万亩,其中计划发展冬粮6万亩,冬油2万亩,冬菜9万亩,冬肥14万亩,其它1万亩。冬粮种植以油麻、鲤鱼塘、塘门口等乡镇为主;冬油种植以黄泥、柏林、七甲、香梅等乡镇为主;冬菜种植以三塘、城关、湘阴渡、碧塘、城郊等乡镇为主;冬肥种植以油市、马田、高亭、复和、七甲、樟树等乡镇为主。我们鼓励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创办农业生产基地。今年,县农业局采取局机关干部职工集资入股的办法,在鲤鱼塘镇创办了一个1000亩的马铃薯生产基地。各乡镇要引资、引企,争取创办好1-2个冬季农业生产示范样板点,以促进全县冬季农业生产发展。

(二)抓好水利冬修。在今年两次洪灾中,我县的农田水利设施遭受了严重破坏,各乡镇、县水利部门务必要抓紧时间改造、整修,重点抓好病险水库整治和灌溉渠道整修。具体来说,要着力抓好黄口堰、柏林的塘山垅、秀林塘,马田的工农利,樟树的牛形垅,黄泥的劳武、鸭婆垅,三塘的马头江等20座上型号水库的除险保安工作,确保在2007年3月底全面完工,做到整治一座达标一座;重点抓好黄口堰灌区续建配套、青山垅灌区渠系配套以及便江左干渠渠系配套工程建设,并确保在明年早稻播种前完工,保证农业灌溉用水;认真抓好太和、柏林、洞口等乡镇烟水配套及农业开发田间渠系标准化建设。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筹措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水利部门要抓紧搞好初步设计的编制和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有关乡镇及村组可以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筹措资金,重点解决病险水库和灌溉渠道整修问题。今年的水利冬修工程比较多,面广,任务大。对每一处工程各责任乡镇一定要明确责任人,县水利局一定要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到工地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三)抓好永兴冰糖橙开发。永兴冰糖橙开发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面积开发。全县上下要把冰糖橙开发作为我县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个有宜果山地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都要争取开发建设一个100亩以上的冰糖橙示范基地。鼓励干部职工参与永兴冰糖橙产业开发,干部职工创办的生产基地达到50亩的,县财政给予50%的苗木补贴;达到200亩的,县财政给予100%的苗木补贴;达到500亩的,除享受上述苗木优惠政策外,县财政给予适当的基地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贴。干部职工创办永兴冰糖橙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具有明显效益的,同等享受县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的有关以奖策。二是抓果园管理。目前,正是柑桔果树病虫发生的又一高峰期,各乡镇要督促乡镇干部、农技人员经常深入果园指导、督促果农抓好病虫防治。三是抓果品销。充分发挥县冰糖橙公司、兴邦果业公司等企业的作用,着重抓好冰糖橙销售,保证果农丰产增收。

(四)抓好造林和森林防火。今冬明春,全县要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0.5万亩,火烧迹地和采伐迹地更新造林0.5万亩,补植补造1万亩,幼林抚育10万亩,育苗300万株。在全面完成造林任务的同时,要加大森林防火力度,健全四项机制。一是要健全宣传长效机制。要突出做好边远林区和寺庙等重点地区、老人和闲散人员等重点对象、春节和清明节等重点季节的宣传。二是要健全火灾防范机制。在高火险天气,要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三是要健全群防群控机制。各乡镇要根据领导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防火指挥部,配备高效精干的人员。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四是要健全科学扑救机制。各乡镇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按扑火物资储备标准的要求储备足够数量的扑火工具,以保障扑救森林火灾的需要。要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在继续加强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建设的同时,各乡镇一定要建立一支30—50人的名符其实的扑火应急分队。

五)抓好动物防疫工作。一是要加强冬季免疫接种。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和“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要求,确保猪瘟免疫密度达到98%以上,口蹄疫免疫密度达到100%,养禽专业户和规模养禽户禽流感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二是要加强动物检疫检验。动物检疫人员要严格履行动物检疫检验操作规程,加强对畜禽养殖户、各类牲畜贩运户和屠宰场监管。三是要加强疫情报告监测。各乡镇要制定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应急预案,做好突发疫情的处理准备工作,严格疫情监测,按照要求执行疫情报告制度。

(六)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一要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编制好“九图一书”。二要加大支柱产业建设力度,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按照“五改五建”的要求,基本落实改水、改路、改房、改厕、改厨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同时,各示范村要积极做好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申报、认定工作,对今年个别难以启动的示范村,明年将作适当调整。

(七)抓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既是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也是省、市、县为民办八件实事之一,检查验收在即。目前,全县13个沼气国债项目乡镇除城关、三塘、油麻、悦来、马田、高亭等乡镇建池进度还可以外,其他各项目乡镇沼气建设极不理想,个别项目乡镇今年未新建成一个沼气池。11月份,各项目乡镇务必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大资金投入,保证施工进度,全面完成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建设任务,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省、市的检查验收和为民办八件实事的年终考核。

(八)抓好灾后住房重建工作。前段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灾后住房重建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激励机制、优化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乡镇上报统计,截至10月27日,全县“全倒户”和严重危房重建户中,建成一层以上的有1046户,完成购房的有743户,完成租房的有237户,安置率为79.2%。但要在今年12月10日之前全面完成灾民住房重建任务,确保所有“全倒户”和严重危房重建户在2007年春节前搬进新居,我们的任务还不轻,特别是重灾乡镇灾民住房重建的任务还相当大。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大家必须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不得有半点松懈。一要进一步加强对灾后住房重建工作的领导。当前的工作千头万绪,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定要把灾后住房重建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各乡镇的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专门抓,各驻村领导干部要深入灾民建房户全力抓。县驻乡镇灾后重建工作组要长驻乡村指导、督促、协助乡镇加快灾民住房重建进度。二要进一步落实灾后住房重建工作责任。10月份,各乡镇已有一批建成一层的住房申报验收,还有一批正在建,也还有少数灾民的刚刚动工。对这些还没有完成建房的灾民,各乡镇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促。三要进一步优化对灾后住房重建工作的服务。各乡镇都成立了建材物资供应服务站,一定要安排专门力量帮助灾民解决建材物资供应和建筑技术工、劳力紧缺的困难,要采取开展“一帮一”等活动,加大对灾民住房重建户的扶持力度。各乡镇信用社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县里关于灾民建房贷款的政策,加大贷款扶持力度;国土、林业等部门要认真落实灾民建房优惠政策,主动上门负责为灾民办理有关手续。各级各部门要把灾后住房重建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各项目标的实现

“三农”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孤立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问题、社会问题,需要举全社会之

力,需要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各级干部一定要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我县冬季农业和农村工作。一要强化领导,明确职责。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干部共同抓。农口各部门要从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全局出发,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要改进作风,强化服务。

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多方面的服务、示范和引导,为农民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农民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县农业局要认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要组建送科技下乡小分队深入广大农村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县林业局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和打击力度,完善森林火灾补救措施,做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县水利局要深入各水利工程建设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县畜牧水产局要为各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提供技术服务。三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要积极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注意研究农业新阶段的经济发展规律,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更好地为农服务。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善于发现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抓农业,不搞强迫命令,通过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规划布局、提供信息、协调管理等手段,“告诉农民干什么,教会农民怎么干”,集中精力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解决好“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事关发展全局,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既是当前紧迫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今后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扎实有效地抓好冬季农业工作,千方百计引导农民拓展增收渠道,是当前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今年冬季各项农业农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