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加强农业生产报告

农业局加强农业生产报告

尊敬的乡人大主席团:

我受乡长的委托,向主席团汇报*乡2009年上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请给予审议。

2009年,*乡在十七大、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全乡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

*乡农业工作,紧紧围绕乡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发展目标,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工作,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开展“解放思想大大讨论”工作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探讨发展思路。

(一)积极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生产

1.冬农生产情况,20*年底*乡结合实际,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讲求效益”的整体思路,共完成冬农开发面积16150亩,其中玉米2500亩,小麦2000亩,黄豆1300亩,洋芋800亩,干薯类4000亩,蔬菜2500亩,冬荞1000亩,其他2050亩。完成小麦示范地100亩,脱毒马铃薯200亩。经过冬季农业开发,促进了全乡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2.全乡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年初大春作物计划种植水稻11651亩;玉米16567亩;花生种植300亩;黄豆种植351亩。目前完成情况:稻田栽插11286亩,现全乡已结束栽插任务。玉米种植面积17416亩,今年雨水较好,玉米长势普遍较好,预计将丰收、增产;花生已种植300亩。

(二)积极做好农村经济产业培植发展工作

1、民营橡胶累计开发种植面积55143亩,四月份雨水充沛,胶乳产量大增,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橡胶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胶农收入很难出现大幅上升趋势。

2、全乡共开累计发种植茶叶24596亩,受五月份冰雹灾害影响,*茶厂等一些受灾地区相当一部分茶叶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但今年茶叶价格相对有所回升,茶农收入较去年有所增加。

(三)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做好农村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

农村实用技术是农村经济实现更快发展的助力器,是农民实现增收的最有效措施。加强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是农科站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半年来,农科站共举办橡胶种植、茶叶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20期,1360人次;同时,举办了25期种桑养蚕技术培训,培训460人次。其中,到县农业局蚕桑办培训8人次,历时32天;采用新型高效的化肥和农药,开展玉米种植试验、示范项目一个,水稻种植试验、示范项目一个,试验已初现良好效果。

(四)积极抓好农机管理工作

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极大的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生产方式,减轻了劳动强度,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全乡共有耕田机等农用机械524台,并有上升的趋势。加强农用机械管理,确保人民的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好安全监理工作越来越重要,上半年,全乡共组织农机操作人员上岗培训2期148人次,检审拖拉机512台。

(五)积极想办法,做好蚕桑的发展工作

种桑养蚕项目,是普洱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又一支柱产业,是为了促进全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采取的战略举措。县、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相应机构,专人负责抓此项发展工作。人民群众对蚕桑的发展前景有所看好,全乡开发种植速度,在去年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现全乡有8个村、16个村民小组、107户农户种植桑树327亩。其中包括乡党委书记示范地60亩,乡长示范地82亩,副乡长示范点32亩。养蚕方面,石头寨组已初现效益。到目前春蚕已产鲜茧9张,共计288.3千克,产值5576.30元,夏蚕养殖26张,现已全部上蔟,正等待收购。但种桑养蚕对全乡人民来讲,还是新生事物,需要一定的技术,因此,乡人民政府选派了两名农科站技术人员、一名蚕辅员、三名种桑户深入村寨,手把手教桑农做蚕台,置办养蚕用具,现正进入关键时期。

(六)积极做好农资的供应工作

农用物资的供应,是粮食生产的关键。1—6月份,农科站植物医院共调运化肥102吨,农药7吨,农科站调运水稻杂交种子78吨,玉米种子500公斤,指派专门人员负责农资的调运工作,同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技术讲解等服务工作。

(七)农田水利建设

1、基本农田耕地

20*年底全乡有效灌溉农田面积有11807亩。其中:保水田面积有6069亩;二水田面积有2253亩;雷响田面积有3485亩。

2、水利设施

全乡大小沟渠有824条,全长988800米,其中:1000米以上的水沟有360条,三面光沟有3条,现施工的有二条。

(八)加强水产渔政管理工作

*乡由于山高箐深,水产养殖项目一直都是弱项,但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下,我乡水产养殖业有了一定的发展;此外农科站渔政执法人员对全乡江河流域进行严格的监督,严禁在本乡水域内炸、毒、电鱼。

(九)做好农经管理工作

上半年来,在农经管理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宣传、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

2、指导帮助各村社搞好农村承包土地的纠纷调解;

3、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统计工作;

4、继续抓好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1、农资价格上涨,老百姓对农作物种植投入少,增产幅度不大。

2、受冰雹、风灾等灾害影响,经济作物受害,同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老百姓的收入很难有较大幅度增长。

3、农科站缺少必要的实验经费,许多试验、示范项目难于进行,制约了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开展。

4、农业基础设施脆弱,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低,极易遭受各种灾害的影响。

三、下半年农业工作计划

农业社会经济无粮不稳。我乡是以粮食为主的农业乡镇,且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极易发生各类灾害,为使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稳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对大春作物的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体化服务。抓住近期降雨量较大的有利时机,力争雷响田满栽满插。

2、完善种桑养蚕的实施方案,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农户,做好宣传动员,落实田块,力争完成700亩桑树面积,43张蚕种养殖计划。

尊敬的各位乡人大主席团成员,*2009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主要就汇报以上几个方面,工作中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主席团给予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