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大国成农业强国 应从植物农业转向动物农业

农业大国成农业强国 应从植物农业转向动物农业

“我国要由农业大国变为农业强国,必须由植物农业向动物农业转变。”5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在教育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养殖业发展”高级研讨班上,发表了他关于我国农业发展方向的最新观点。

陈焕春院士说,综观世界发达国家动物农业中,仅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就达到70%%-80%%左右;而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动物农业中,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当初不到10%%,增加到现在的33%%。加上水产所占的份额,动物农业的比重也很大。但这一比重仍然只及发达国家的一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动物农业占农业的比重还将会越来越大。

动物农业的经济效益,随着规模、技术的发展应用,可以是植物农业的几倍,甚至更高。陈焕春院士认为,动物农业可以为目前的农业、农村、农民带来较好的经济前景,应该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所以,从事主流大众化产品生产的动物农业,将是可持续发展和有利可图的常青产业。资料显示,英国一半左右的大田作物生产或超过1/3的种植业是从属于畜牧业,为畜牧业提供饲料的。德国的畜牧业也占到了其农业产值的2/3。美国则提出要把粮仓变为肉仓,以增加其农业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采取进口粮食和饲料来发展动物农业,以达到增加农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陈焕春院士说,从膳食结构的合理需要看,人每日食物蛋白的理想构成比例应该是,动物蛋白占6成,植物蛋白占4成。他说,改革开放前,城市成人每月27斤粮食还吃不饱,现在因动物蛋白等摄取量增加,一个人每月吃十几斤粮食也就够了。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进一步提高,人们摄取蛋白的比例将达到这一标准。这也是我国必须由植物农业向动物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陈焕春院士指出,从总量上看,我国是动物农业大国,却是出口小国,我国动物农业出口量不到总产量的1%,且近两年还呈直线下降的趋势。究其原因,粗放式管理与经营,尤其是在动物健康与卫生方面的粗放,使我们的产品进不了国际市场,在国内有时也引起消费者担忧,严重影响了动物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