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基建项目管理探究

高校基建项目管理探究

[摘要]在高校管理中,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一直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基建项目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先对高校基建项目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地指出了自己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基建;项目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得到跨越式的发展,与此同时,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高校基建任务也不断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提高高校基建项目管理水平对于项目的投资效益、工程质量及校园的条件和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总体来说,正规化和程序化是我国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走向,但是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1我国高校基建项目管理现状及问题

1.1基建项目管理程序和模式亟待改进

我国当前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管理模式的落后和管理程序的不规范是突出问题。在目前很大一部分的高校中,基建方面的管理模式仍然处于自行成立基建部门,对基建工程项目进行各方面监管、协调和管理。但由于项目管理队伍的不够专业,对基建项目管理方面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而全部依赖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再加上高校一些开学性的基建项目时间紧迫,致使工程前期准备和施工工期都较紧张。因此,普遍存在对基建项目管理重要性的忽视。对工程缺乏全过程、全方位、全动态的管理。此外,管理程序上也存在着很多不规范。比如项目开工之时,施工许可证、项目立项都还未办理,建设资金仍未到位,工序之间的检验不规范,签证不及时,竣工结算资料不齐全,结算审减率较高等问题。

1.2多部门参与管理

高校由于其内部组织结构和环境的特殊性,其基建项目管理是由多单位参与,多部门相互协作的一项复杂工作。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就需要校内多部门沟通,需要征询使用部门及后勤管理部门的使用需求,网络技术中心的网络布置问题,保卫处的消防安防要求等。在听取每一个相关部门意见之后,归纳后交予设计单位。有可能不符合设计或施工规范意见的,学校基建管理部门作为中间协调方,需要与设计人员不断沟通,咨询相关审批部门,以求尽量达到各部门的需求。在施工阶段,作为甲方代表的基建部门,需要协调总包与分包以及各分包单位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从而让项目按照正常、既定的施工流程和计划进行,避免影响工程质量,延误工期。

1.3管理问题

在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关键是对项目准备及施工阶段的管理。随着高校基建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大,建筑施工企业大量涌入,随之而来也暴露出我国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的很多问题。比如,项目招投标中的走后门,“暗箱操作”,恶性评标,挂靠高资质企业的低水平项目班子;在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或主要部位检验不严格,设计变更随意,进场材料检验不规范,现场签证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都亟待改进。

1.4忽略竣工结算的重要性

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结算工程价款的依据就是建设项目的竣工结算。而竣工结算审核则是建设方或建设方委托的造价咨询公司对施工方提交的竣工结算资料进行审核。这是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最后环节,是对工程造价的最终确认。但往往对这一环节重视度不够。

2加强高校基建项目管理的措施

2.1改进高校基建项目管理模式和程序

2.1.1建立科学的基建项目管理模式

在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首先应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高校是社会公共事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高校基建的资金来源也由单一的财政划拨,向多种融资模式逐步转变,如国家拨款、银行贷款、学校自筹、社会捐助等。所以对应不同的资金来源,项目管理的侧重点不同,相应的管理模式也会有所改变。比如社会捐助项目,捐助方可能会要求校方聘请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PM)来管理项目;一些全资捐款项目的捐资方可能要求直接参与设计、采购和施工,对项目采用BT或EPC的项目管理模式等。高校基建投资来源的多样性,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其管理模式的多样性。当前高校基建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应用得比较普遍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模式是甲方项目制模式,即学校基建管理部门作为项目甲方现场代表,针对每个项目成立项目管理部。项目部由项目负责人和土建、电气、暖通等专业工程师组成,人数较少,在监理的配合下,对项目施工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管理。第二种模式是PM模式,即引入项目管理公司。因为高校基建管理部门人员较精简,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管理力量不足,所以引入项目管理公司的PM模式可以极大解决这些问题。该模式特别是应用于一些较大型的基建项目。

2.1.2加强高校基建程序管理

对项目的提出、可行性研究、编制计划及批准立项等阶段进行控制。第一,全面调查研究,对项目的技术适宜性、实用性与先进性进行论证,并对项目经济的合理性和建成的使用效率及效益进行预测,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第二,投资估算是项目投资立项的基础,也是工程设计及预算的根本依据,因此,要科学谨慎地进行项目的投资决策、方案设计、经济效果等投资分析。第三,做好基建项目的经济评价。对于建设方案的各种经济、技术、效益等数据资料进行分析、计算、评价预测。对基建项目设计阶段进行控制。在基建项目建设中,设计是基础,更是其中的灵魂。设计阶段主要控制内容有:第一,对建筑经济、技术结构及设计功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而选择优秀的、理想的设计方案。第二,对设计图纸的监督检查要足够重视,主要包括工程的构造状况、结构系统、管道线路、设备造型、环保、防灾害等多方面内容。确保工程的设计图纸全面、系统、准确的与各方业主要求相一致,如果是重大设计,应该请设计专家进行咨询和评议。第三,积极提倡限额设计,实现设计中的经济、技术有机结合。

2.2明确项目任务书,加强统一管理

高校所有的基建项目都不存在任何经济效益,资金来源也只能依靠政府投资或学校自筹,因此相比而言,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和造价控制就应更加严格。设计是项目造价控制、提高效益的重点和关键,但由于高校是一个多部门管理的结合体,势必影响最初的设计理念,所以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在项目编制任务书阶段,学校各相关部门应结合学校整体管理方式和自身管理经验,依据管辖范围内的实际情况,拟定出最优的需求方案,提交学校基建管理部门,集中统一后再提供给设计单位。基建管理部门应根据自身管理经验,明确项目的任务目标,尊重设计,不要一味地迁就各个部门各种要求,要统一管理,发挥作为学校基建项目主要承建部门的作用。

2.3加强高校基建项目建设的管理

2.3.1加强项目准备阶段的控制

在基建项目建设准备中,主要包括征地、拆迁、施工图纸准备、监理单位的委托、申办规划、施工许可证、组织进行项目的招投标。其中最主要的是项目的招投标,应该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招投标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提高招投标的透明度,还要对招投标工作进行严格的规范;二是选择施工能力较强、资质较高、业绩较好的施工单位,在选定之后,对施工单位的项目班子进行审查,从而避免“高资质企业,低水平项目班子”问题的出现。

2.3.2加强项目施工阶段的控制

在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施工阶段的控制是保证基建工程质量的最重要阶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对工程设备、构建及材料等进行质量控制,严把质量、经济关。制定严格的材料进场检验制度和材料选择制度,由甲乙双方共同进行市场调查选定设备材料,并共同检验进场的材料、设备,从而确保其质量。二是加强工程主要部位和隐蔽部位的质量监督,设立专业的监督部门,对此进行严格检查、抽查,坚持上道工序检验不合格,下道工序不得进行的施工原则。三是严格设计变更程序。如遇到必要的设计变更项目,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变更程序进行,施工方或甲方管理方都不能随意变更,必须经设计、监理、甲方相关部门和分管校领导的审核批准后,才能进行变更,确保技术变更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四是加强现场签证的准确性。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如遇到因设计变更、拆除等合同外发生的工程内容,应在合同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及时现场收方、办理现场签证手续,如超出规定时间或已被下道工序覆盖,则容易导致签证数据失真。五是加强竣工阶段管理。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中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对工程质量进行评定检验的重要环节。对此阶段应特别重视三个环节的管理:一是组织功能性预检;二是正式验收;三是工程结算审核。

2.4加强过程控制,认真做好竣工结算

竣工结算对于甲乙双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成果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是对项目建造成本的最终确认。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是竣工结算的计费依据,结算时应严格执行。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高校基建管理部门应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对于一些原设计有问题或需要更改的地方,除与监理、设计沟通外,还应提前与审计部门做好沟通,做好设计变更和现场收方签证的工作,为结算审计提供依据。如何更好地完成结算审核工作,笔者认为可以按以下步骤实施。第一,做好组织规划,由于工程涉及较多专业,应召集各种专业的造价人员成立项目组,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做好规划安排;第二,做好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所有与结算相关的资料必须经由甲方、监理方的确认,否则结算不予计算;第三,充分阅读理解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吃透相关条款,把握好计量与计价原则;第四,做好以上准备后,才可进入审核阶段,对工程取费、清单项目、工程量、单价等进行审核。

3结论

随着我国高校的快速发展,高校基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基建项目管理工作是高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无论哪一步骤出现问题都会影响高校全局利益。而基建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没有最好的管理,只有适当的管理。因此,高校基建项目的管理只有在实施过程中,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换不断调整、改进,才能寻求到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才能使项目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才能更好地实现项目管理目标,增强高校的项目投资效益,从根本上促进高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陶军.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J].现代商贸工业,2012(3):273-274.

[2]许阳,邵文均.高校基建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措施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8):84-85.

[3]杨文莉,付亮,曹书军.试论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J].中国轻工教育,2013(4):17-19.

作者:石峰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