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项目管理论文

绩效考核项目管理论文

1主要作法

1.1项目管理认证目标

通过开展“项目管理认证”活动,进一步推动项目部严格执行GB/T19001、GB/T28001、GB/T14001及GB/T50340标准、企业的《项目管理标准》和《项目业务管理流程》,促使企业整体业务流程管理的全面推行和管理责任的全面落实,使规章制度能够有效贯彻落实到企业管理与项目管理的实践中,进一步夯实项目管理基础,提高执行效率和工作准确度,从而不断提高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具体目标是用3~5年时间,每年对100%在建项目部实施认证审核,直至项目员工切实做到“让标准成为习惯,使习惯符合标准”。

1.2项目管理认证依据

为规范认证标准及尺度,用一把尺子衡量各项目部的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管理认证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以GB/T19001、GB/T28001、GB/T14001及GB/T50340标准、企业的《项目管理标准》和《项目业务管理流程》为核心,涵盖国家、行业、企业规章制度及铁路信用评价有关要求,集团公司编制了《项目管理认证审核评分标准》,作为对项目部实施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依据。《项目管理认证审核评分标准》满分1000分,它将项目管理涉及的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职业健康与职业卫生管理、环境管理与文明工地建设、物资管理、设备管理、财务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务队伍及分包合同管理、综合管理(包括目标管理、内部审核、办公事务及信息管理、项目文化宣传)十大类内容量化为具体的检查要求,并附有条文依据及条文解释,既使项目管理人员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分值,同时也作为各级认证审核及项目自查、系统检查的依据。

1.3项目管理认证方式

为确保全员参与项目管理认证工作,保障认证工作的客观性、全面性和公正性,项目管理认证采取“项目自查、系统检查、分级认证”的方式进行。

1.3.1项目自查要求项目部必须在领导层中确定一名负责人,明确主管部门,在有效培训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GB/T19001、GB/T28001、GB/T14001及GB/T50340标准、企业《项目管理标准》、《项目业务管理流程》和规范要求,并依据《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标准》及《项目管理认证审核评分标准》开展自查自评活动。自查自评要求每月进行一次,直至项目员工熟悉工作标准和要求,并坚决贯彻执行。

1.3.2系统检查系统检查是指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对局直管项目部、子分公司各职能部门对其所管项目部的业务管理工作实施检查审核。系统检查是实施分级认证的基础,只有每项专业管理工作达到标准要求且通过系统检查,项目的全面认证才能得以实现。

1.3.3分级认证采取集团公司对局直管项目部、子分公司对其所管项目部分级实施审核认证的模式,对各级项目部执行标准和流程情况进行全面认证。同时,集团公司对已通过子分公司认证的项目部实施抽查认证审核。审核借鉴“三标一体”外部审核模式,内容包括现场审核和内业资料审核。审核记录有:首末次会议签到表、认证审核评分表、审核记录、不合格报告等。集团公司将根据认证审核项目的得分予以排名,根据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以激发项目部开展项目管理认证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1.4项目管理认证

绩效考核管理标准和管理流程的高效运行,必须通过有效的监控手段和约束机制来监测其绩效,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全员认真推行流程、执行标准的积极性。确保项目管理认证效果,我们先后修订《直管项目部绩效考核细则》、《子分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认证结果与局直管项目部及子分公司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挂钩。同时,我们还将项目管理认证同评优评先结合,集团公司综合评优评先工作,都与项目管理认证工作挂钩,对未能通过项目管理认证或认证结果达不到优良的项目部,不得参加评优评先。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有效促进了项目管理认证活动的持续开展。

2效果

从项目认证审核情况看,项目管理认证对子分公司及项目部触动很大,大多数子分公司领导重视,制订了活动策划安排和专项培训计划,组织实施系统检查和分级认证,并修订《项目部领导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把项目管理认证同项目部领导人员绩效考核挂钩,有效促进了活动的开展。各级项目部,尤其是基础管理比较薄弱的项目部,由于怕拖公司的后腿,也怕分数太低不光彩,更怕影响绩效考核,因此他们都能积极应对,主动安排认证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宣传解决员工的认识问题、加强培训解决员工能力问题、加大考核解决员工执行力问题,从而使员工“让标准成为习惯,使习惯符合标准,自觉执行标准”的意识和行为逐步增强。同时通过项目自查及系统检查和分级认证审核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实施整改,补充完善了大量基础资料,基础管理工作有了明显提高。大部分项目注重过程控制,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全面落实项目部的管理目标,使在建项目的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卫生、成本控制等处于受控状态。企业创新性的自我完善、自我改进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明显促进了管理体系的持续有效运行。

作者:叶慧萍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