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园林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1在园林景观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方法

项目管理就是从项目的开始到项目的结束,通过对项目的策划和控制,使项目能够在一定的费用目标、质量目标和进度目标中顺利完成。项目管理在园林景观建设工程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对项目的“三控、三关、一协调”,具体的就是控制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施工质量、控制施工进度;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对施工合同的管理、对信息的管理;项目管理与施工有关的组织和协调。

2对园林施工项目进度的控制

在园林工程建设中项目管理对项目进度的控制主要采用规划、控制以及协调等方法。规划指的就是对项目施工的总进度控制和对项目施工的分进度控制的目标,并作出进度计划;控制主要是使工程实际的进度与计划进度相符合,如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出现偏差,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调整进度;协调就是指优化、疏通和施工进度相关的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

3对园林施工项目成本的控制管理

对园林景观的成本控制主要是在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工期的合同书下,对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所有费用进行科学的管理,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控制协调成本完成计划目标,并且在最大程度的缩减工程成本。降低施工成本的主要方法有三种,一认真的会审图纸,按照图纸有计划地施工;二设计先进、经济的施工方案,这样既能满足客户的需要,又能节约成本;三有效地控制材料成本,选择质量好、价格低的材料,并且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浪费现象。

4对园林施工项目质量的控制与管理

在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在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设置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把工程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对工程的建设材料进行严格的筛选,严禁有不合格的材料被应用到施工工程中。在施工过程中,要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充分的利用材料,保证工程的质量。

5对园林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

在园林施工建设当中,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最重要的工作。因为对园林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不仅管理到园林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还关系着使用者的健康和安全,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工程出现安全问题,不仅仅会使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伤害,还会使得环境遭到破坏,对使用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胁,另外还会给施工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安全管理被视为是项目管理中的最重要任务。

6园林施工项目的合同管理

(1)根据招标的文件、合同内容等正确的编制工程施工图,在编制工程施工图的时候还要充分的考虑到施工工程可能发生的基本成用,其中包括合同规定属于包干性质的各项定额外补贴等,全部列入到施工图的预算中,最后通过结算向建设单位进行补偿。

(2)工程项目变更、工程资料变更等要及时的办理增减手续,再加上由于实际施工、计划和建设单位的各种需求,出现工程施工工序的变更、工程内容的增减来影响成本的实际支出。

7对园林施工项目信息的管理

对园林工程项目的信息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收集、整理工程分包商的实际信息,选择出资质、施工质量、能力、信誉方面都非常可靠的分包商;二收集、整理劳务信息,选择出能力高、技术强且劳务费相对低的施工队伍;三收集、整理供货商的信息,选择出物美价廉、质量和服务都良好的供货商,降低工程成本;四掌握施工过程中的其他信息,例如天然气、水、电等地下管道的信息和城管、交通等方面的信息。

8对园林施工项目的协调

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做好企业内部的组织和协调以及企业外部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做好企业的形象宣传,同时还要做好对工程施工新技术的引进工作,要积极地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设高质量的园林景观。

作者:林新单位:福建省雅林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