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现代化管理论文

农机现代化管理论文

一、农机管理标准化建设应以田间管理标准化为核心

农机产生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田间作业,由此,农机管理标准化实践的根本,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田间作业的标准化上,始终围绕着农机田间管理这一核心不动摇。一方面,要实现农机田间作业的标准化,结合本地农田作业农艺要求、田间栽培作物技术要点、农时作物时令特点等等,有针对性制定农机田间作业标准化细则,并将这些细化细则量化到具体的操作标准,增加农机田间作业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农机田间管理的重点,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安全性操作的问题上。在田间管理标准的制定上,注意加强农机维修、注意加强新型农机的引进、注意加强农机返修资料的保管、注意农机田间作业的安全性监督等等,切实实现农机管理的标准化建设。

二、农机管理标准化建设还应该重视对软实力的培养

实现农机管理标准化建设,还应该重视软实力的培养。所谓的“软实力”,指的是农机专业人才、农业技术水平等等。专业技术及人才的培养,建议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切实提升农机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水平。所谓的“走出去”,首先细化考核方案,遴选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定期组织本单位优秀人才外出观摩学习,通过标准化作业水平的掌握,培养一批懂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所谓的“请进来”,实际上“产”、“学”、“研”提升科研水准的探索实践,聘请本专业专家对本区农机操作者进行专业性地培训,详细到农机操作、农机养护、农机质检等各个方面。同时,还应根据地区农田作业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引进技术人才,不断为本地区农机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本地区农机队伍的更进一步发展。

三、健全农机管理制度是农机管理标准化的基础保障

健全农机管理制度是农机管理标准化的基础保障,更是有效提升标准化程度的前提。健全农机管理制度,建议自如下几方面着手实施:一方面,统一农机具使用的作业标准、收费标准、作业标准等等,确保农机田间作业在统一的标准下执行,如此将更加有利于农机管理。另一方面,统一农机维修保养标准化,注重农机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维护,为农机田间安全作业提供更可靠的农机具。此外,要将农机安全监理标准落实到位,通过制度的建立加大监管力度,使农机技术状态不合格的、未接受过岗前培训及安全教育的农机手都不得从事作业工作。只有将这些细节化的标准制度化,才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农机作业环境,提高农机作业的标准化程度。

四、健全农机管理监督机制是农机管理标准化实施的催化剂

农机管理标准化的实施,得益于党中央关于农机管理标准化的各项法规制度,更有赖于农机管理监督机制的催化和促进作用。因为,制度的不断完善,具体措施的实行,有赖于农机管理的监督管理。由此,推进农机标准化建设,还必须要明确各级领导的工作职责,监督标准化实施情况,及时作出整改,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指导。此外,还有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对于工作认真、态度积极、卓有成效的单位要树立典型,给予表彰和物质鼓励,有效调动各方参与农机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

作者:彭永群单位:昭通市永善县黄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