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维修论文:农机维修点建设调研

农机维修论文:农机维修点建设调研

本文作者:李金玉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农机推广站

只有大力推进村级农机维修网点建设,合理安排布局,提高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才能确保农业机械具备良好的状态,发挥高效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政府重视,部门落实

各级政府和农机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村级农机维修网点建设在农机化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关心。农机主管部门应将农机维修网点建设和管理作为农机化重点工作去抓,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管理,并列入农机化发展规划。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一个村级农机维修网点服务辐射范围是有限的,目前,全市虽然达不到154个行政村都建设维修点,但是重点区域,比如:农机合作社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所在村必须建设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有一定维修能力的高新农机具维修网点。农机部门应逐级向上争取,将农机维修设备列入国家农机补贴范围,在全市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维修设备的村级农机维修网点。协调农机销售部门,将机具生产厂家的“三包”服务下放到乡村农机维修网点,尽量满足全市的农业机械维修服务。

加强培训,提高水平

农机主管部门要做好农机维修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农机维修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先进的新式农机具维修培训为重点,分类、分批对农机维修从业人员进行维修技能轮训,还要结合“阳光工程”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选拔一批具有一定农机驾驶、维修经验的农民,办学习班,专门培训农机维修技术,训练实际操作能力,做到边讲解、边示范、边指导、边操作,使学员取得维修技能资格,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的村级农机维修服务队伍,促进全市农机维修行业整体维修水平的提高。

严格监管,规范服务

为了避免出现质量问题,保证农机生产作业安全,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强农机维修网点的监督管理,做好农机维修网点的审定、修理工考核和维修质量等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机维修网点经营行为,取缔无证经营,整治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和生产经营条件不符合农业部行业标准的村级维修网点,达到证照和标牌齐全、环境整洁、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收费价格上墙、档案台账齐全,按照经营规范和服务标准开展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