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农机安全生产整治方案

农机局农机安全生产整治方案

为切实解决好我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预防与减少农机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强化农机安全管理,构建“平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徽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农机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营造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专项整治的目标和重点

专项整治的目标:加强对农业机械驾驶和操作人员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改善农机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农机具的上牌率和农机手发证率,扩大农机监管的覆盖率,提升农机手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水平。

专项整治的重点:上道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及驾驶人员无证驾驶;未按规定参加年度检验的车辆,私自改装、拼装的车辆,拖拉机超速超载。

三、专项整治工作的措施和要求

1、坚持“综合治理、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实农机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完善和细化农机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和考核力度。

2、结合“平安*”创建,针对上道路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农机部门积极与*、安监、交通部门配合,突出专项整治重点,创立多方联动的执法检查机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努力构建源头管理和路面检查相配合的监管体系。

3、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健全和完善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从有利于农机安全监管、有利于保护农机手利益、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发,坚持标准,建立和完善上道路拖拉机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