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农机化意见

农机局农机化意见

20*年,我市农机化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任务和要求,抓住农业机械化发展已由初级阶段跨入中级阶段的机遇,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的战略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农机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科技创新,大力推广适宜我市农业生产需求的各类新型机械、大中型机械和多功能复式作业机械,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主要目标是:到20*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2万千瓦,农机资产总值达到7.9亿元,拥有各类拖拉机1.25万台,联合收获机1700台,免耕播种机129台,小麦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玉米收获机械化水平达到30%,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和马铃薯收获机械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抓好全国农机化示范区的建设

建设农业机械化示范区,有利于开展农业机械化综合技术试验示范,促进各类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配套运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我市已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的机遇,加强扶持,整体推进,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因此,抓好示范区建设是今年农机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技术集成、突破创新、领域扩宽、整体提升的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引导、政府扶持、项目带动的有效作用,整合有关农业机械化资金、项目,集中力量加强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示范区建设,做到“五个结合”:将示范区建设与促进农机装备增长、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结合起来,与普及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结合起来,与完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结合起来,与创建平安农机、和谐农机结合起来,与强化农业机械化各项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计划于20*年底在滕州将建设一批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示范基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马铃薯收获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玉米秸秆青贮利用示范基地和农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

二、抓好国家农机装备项目的建设及农机补贴资金的落实工作

今年,国家现代农机装备推进项目经农业部审批,继续在我市立项。项目总投资为115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购置履带式推土机和精量播种机等新型农机具。另外,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这一良好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各级农机补贴资金,加快农机更新换代步伐,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事业向纵深发展。

三、抓好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

大力推进玉米机械化收获,既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措施,也是解决玉米秸秆焚烧问题的迫切需要。今年将在全市范围重点发展秸秆还田型玉米收获机及与其配套的大马力拖拉机。大力扶持购置玉米收获机的农户,使其优先享用农机项目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积极引导玉米收获机械开展跨区作业,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和作业效益。

保护性耕作是一种新型旱地耕作法,是国家重点推广的一项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技术。计划以级索、东沙河、东郭、羊庄、柴胡店、洪绪等镇为主,突出铁路、主要公路沿线、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减少秸秆焚烧对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的影响。在有条件的镇街建立连片小麦免耕播种示范方。

四、精心组织重要农时重点作物机械化生产

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措施。精心组织重要农时季节的机械化生产,着力提升重点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强春耕、“三夏”和“三秋”机械化生产组织引导,唱响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四季歌。认真贯彻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的意见》,落实优惠政策措施,维护作业秩序,推动农机跨区作业由夏季向春秋两季拓展,由小麦向水稻、玉米等作物拓展,由机收向机耕、机插、机播等领域拓展。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与农艺技术的集成配套,形成以机械化为支撑、区域适用性广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五、抓好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农机技术优势,努力在全市建立起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到位、充满活力的基层农机推广体系。重点抓好农机协会向镇、村两级的延伸,同时抓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新型农机服务组织的不断建立,逐步把分散的农机户纳入统一的规范管理,以进一步完善以基层农机推广机构、各类新型农机服务组织为龙头,农机大户为骨干,农机户为主体,农机协会为桥梁的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大力发展农机作业、运输、维修、销售等农机服务业,不断壮大发展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六、抓好农机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农机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依法监理和科技兴安的理念,以完善农机安全政策法规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水平为重点,提高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努力构建以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贯彻“五整顿、三加强”的相关要求,严把农机登记关、检验关和农机手的培训关、考核关,从源头上减少农机事故隐患。深入开展农机市场打假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行为,维护农机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农机科教管理工作,努力扩大拖拉机驾驶员、农机化新技术和农民工技术培训范围。

七、抓好农机系统行风建设

大力弘扬“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滕州精神,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到工作中去,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进一步落实好机关效能监察责任制,深入开展好各项优质便民服务活动。把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干好农机化工作的出发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尺,心系农村,服务农民,努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切实做到扑下身子真干事,雷厉风行快干事,知难而进多干事,心系群众干好事,为推进全市农机化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