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信息化农业经济论文

我国信息化农业经济论文

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足

在农村地区,多数农民、相关部门领导不了解农业信息化的具体方法及其服务平台的服务制度,造成无法全面实现农业信息化的局面。缺乏对农业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导致农民和相关部门的领导缺乏建设农业信息化的主动性。为改变人们对农业信息化积极性不足的问题,应改变农民认为计算机上网就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错误认知。

2工作人员素质较低

在我国,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议的工作人员多为非专业的编制内人员,其中大多数都是早其从事农业经管理的人员,他们普遍信息化建设技术水平较低,从事于信息化建设很吃力。由于这些问题,使得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得到高效解决,进而造成信息化建设具有局限性,发展速度慢,严重阻碍着农业技术创新与经济管理质量的进步与发展。此外,我国农民长期仅从事于单一的农业生产,普遍存在文化素质较低的特点,对信息化建设认知不深刻。

3信息资源开发程度较浅

我国农业信息化资源开发层次较低,是因为受到各方面的阻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刚起步,农民对此认识不足,管理机构需要逐步完善,工作人员需要专业化培训,导致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不显著,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服务平台不够完善,行业间信息资源共享缺乏。

二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策略

1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配备

农业经济的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不少地区的农业开展仍然主要依靠人力,以及传统的运输类机械,而在播种、收货等作业环节的信息化机械装备并不完善。基础性的机械设施已很难为农业带来质的提升,也制约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发展。政府机关应当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通过调查分析,提供适合本地开展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机械,并建设信息化规范作业区,以及加大对信息化机械设备的使用培训,提升农民信息化的热情。

2加大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力度

要想达到较高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产生产效率,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及资金投入。政府部门应加大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投入,并进行合理的规划,注意不同种类的信息技术研发。通情情况下,何种信息管理技术的研发都要以提高农民收益为根本出发点,并结合原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优点,进行管理创新及信息技术创新。同时,信农业信息技术的研民,不仅仅只是相关生产机械设备的研制,还包括种植技术、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等诸多方面,政府可通过建立相应的农业技术产业园来推动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速度。

3提高农民对信息化科学技术的掌握能力

我国现阶段从事于农业生产的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能力十分的有限,严重缺乏即懂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人才,使得农民的生产形式十分的被动,无法动态的掌握市场行情,对市场中的商机等掌握的十分有限,很多较好的农业项目都大量的流失,使得家业发展缓慢。因此要想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就要培养出具有高信息技术水平的专业人才。在培养的过程中,要结实培养地区的实现情况及年龄结构等特点,对于文化根基较差的农民,要先从基础入手,逐渐递进;而对于年纪较轻,并具备简单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一定文化知识的农民,可重点培养。从而实现多层次,全面的农民信息化科学技术建设工作。

4强化信息技术队伍建设

乡镇组建信息技术模范队伍,通过政府的力量使农民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使农民通过对现场实际教学中,能够发现掌握信息技术的重点,使自己在学习中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根据别人的正确指导,进行相应的实际操作,将更多的经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信息技术队伍的核心思想还应使农民能在灵活掌握对网络等信息技术应用的前提下,集合自己的种植经验,进行网上的交流,从而带动自身种植技术的信心提升,各项细节也会得到不断强化和增进。

三总结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要想使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会落后于整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要对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及改革,使其更加适应时展的节奏。而将信息化管理融入于农业经济管理之中,能够有效的完善农业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为农业生产注入新的生机。通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还能够起到加强对相关农牧企业的管理,加深对不同农产品加工领域的了解,再结合本地区的农业发状况及农产品品种等,建立更加适合于本地区农业发展,能够实现更好经济效益的新型经营模式,不断挖掘农业开发潜质,进而全方面的提高我国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率。

作者:田春霞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草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