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农产品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产业结构的转型使农产品企业开始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目前,如何发挥全面成本管理的作用提升农产品企业的经济效益,已经成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农产品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着重探究全成本管理在农产品企业中的应用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现状;措施

近些年来,我国农产品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面临较为严重的内部成本压力,内部成本的不断增加使农产品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打击。为有效解决农产品企业面临的压力,国家也相对应的提出了一系列调整工作,在财会改革的背景下,农产品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也开始顺应时代潮流进行变化。

一、农产品企业成本管理现状

(一)管理观念传统落后

在对农产品企业成本进行管理过程中,仍有部分人群使用较为传统、落后的管理思想。农产品企业重视成本管理工作,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运行过程中消耗的成本,降低成本支出的资金额度,因此,受到这种传统、落后的管理思想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导致企业将自己关注的重点放在眼前的经济利益上,忽视了新产品的开发与市场的认可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二)管理系统存在缺陷

目前,农产品企业中仅有一小部分的群体发挥了全面成本管理方法的价值与作用,这部分企业在整个行业之中占比较低,还有很大一部分农产品企业未能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会有一部分农产品企业依旧使用以手工为主的产品生产方式,导致其整个产品生产的质量与效率无法得到有效保障,难以满足现代化成本管理方式应用的需求。

(三)忽视整体管理价值

农产品企业在实际进行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环节较多,常见的有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活动、产品销售活动、企业投资管理等,但是在实际成本管理过程中,农产品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只关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忽略了其他环节运行过程中可能消耗的成本。在新时代背景下,农业生产活动逐渐朝着机械化、标准化的方向不断进步,人工劳动消耗的成本有所降低,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使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在其他管理环节消耗较大的成本。

(四)缺乏全员管理意识

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消耗的资金、材料等便被称为成本,在原来的农产品企业管理过程中,大部分管理人员认为成本管理的工作内容应该是财务部门需要完成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成本管理工作受到单一的管理方式的局限,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完成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也只能对成本管理中的某一个环节、某一个部分进行控制,无法完成企业内部系统的全面管理,导致财务部门的工作可能会出现管理遗漏、失误等问题。

二、全成本管理在农产品企业中的应用

(一)全员成本管理

从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农产品企业上下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这便是全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可以将其分为职能管理、专业管理两个方面。为了保证农产品企业能够真正发挥全成本管理方法的价值与作用,农产品企业的工作人员必须要重点关注各个工作环节之间成本消耗的具体联系。企业可以将每个环节消耗的成本作为考核内容加入到员工的绩效管理工作之中,为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人员制定不同的成本目标,划分相关工作责任,保证权责到人。农产品企业还需要以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对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与教学,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到培训之中,使其能在专业人士的教导下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从所有接受培训的员工中选择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榜样带领其他员工一起学习,有利于提升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例如在进行食用油生产过程中,企业应当安排专业人士从购入生产原材料的环节进行成本管理,直到将生产出的食用油售卖出去。

(二)全过程成本管理

事前阶段,农产品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将自己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产品的设计与其前期投入中,尽可能将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潜在危害挖掘出来并将其消除,避免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较为严重的损失、浪费等问题,为后续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降低成本消耗奠定坚实基础。事中阶段是形成成本并控制成本的极为关键的阶段,其中包括产品生产、产品入库、产品销售等环节。在事中阶段中,农产品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行业、企业规定标准对产品质量进行审核,并检测各个环节成本的消耗情况,利用信息化的计算方式对其进行分析,将每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成本偏差、成本浪费问题进行统计,将相关数据信息反馈给上级,并利用合理有效的方式对成本进行管理与控制。事后阶段主要是指在将产品销售之后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的阶段,这个阶段中应当重视顾客实用成本,若农产品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较高,可以在市场上获得较好的口碑,便能够吸引较多的消费者,保证利用最少的成本投入回报较高的经济收益,并利用多元化的宣传方式提升农产品企业在消费者群体中的知名度。

(三)全方位成本管理

科学技术、人才资源、市场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农产品企业进行全方位成本管理的重要构成元素,即使是农产品企业,也需要开发机械化、高科技的生产技术,而不是单纯的依靠人力完成生产。首先,农产品企业需要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分析企业成本与管理措施,以市场经济需求为基础调整企业成本并制定相应发展目标;其次,企业必须重视科学技术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新科技与成本管理工作相结合,合理控制企业成本的消耗。最后,企业还需要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重视人力资源在目前竞争环境中的重要性。

(四)全环节成本管理

在预测过程中,应当以市场实际情况为基础合理完成成本消耗的预测工作,为企业合理、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信息,避免决策的盲目性与主观性;在计划过程中,需要以预测内容为基础进行全面成本计划,无论是财力、物力、人力等都需要计算其中,保证员工开展工作的高效性与高质量。除此之外,还需要重视分析、核算、考核等不同的工作环节,保证能利用合理的方式降低成本。

三、结束语

全面成本管理能有效促进企业的进步与发展,提高农产品企业的经济效益,建设完善成本管理体系。但在实际进行管理过程中,仍旧存在如管理观念传统落后、管理系统存在缺陷、忽视整体管理价值、缺乏全员管理意识等问题,因此,农产品企业必须重视全员成本管理、全过程成本管理、全方位成本管理与全环节成本管理四个工作环节,使农产品企业能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促进工作各个方面的成本管理工作有效进行,最终促使农产品企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姜海燕.全面成本管理在农业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9.

[2]王秋英.农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现存问题及完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

[3]信春华,周洋.关于农业企业产品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思考——基于山东省农业企业问卷调查[J].会计之友,2016.

作者:张燕 单位:厦门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