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

通信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通信施工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企业在成本管理上需要投入更多的技术和人力,才能让企业经济效益有所保证,由于通信企业工作具有一定复杂性以及特殊性,在对成本进行管理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想要确保通信施工企业稳定发展,就要对成本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根据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

关键词:通信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对策分析

通信施工行业虽然在市场上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但是施工成本越来越高,导致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高,如何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本文通过通信施工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为企业开源节流,节省成本,从而达到增强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一、外协施工成本问题及对策

(一)外协施工成本问题

外协施工成本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外协工程队和公司签订工程合同,但是外协队不属于公司管理,只是合作关系,由于很多外协施工队是由个人组成的团队,没有注册公司,因此开不了发票,后期需要公司代开,这就要按照劳务扣除个税,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外协施工队成本高,人员工资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导致工程款较高,给企业成本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造成了经济压力。

(二)解决措施

外协施工队因为与公司是合作关系因此导致一些税务成本的产生,公司可以实施劳务派遣制度,并为施工队购买社保,从外协员工的工资和奖金中扣除个税,减少公司的税务压力,此外,可以让外协队自己开发票或由税务代开发票,缴纳相关的税费,从而减少通信施工企业的税收成本。针对外协施工队施工费用高的问题,通信施工企业可以组成自己的工程施工队,并在技术和专业素养上给予专门的培训,在通信施工的过程中,以公司施工队为主展开施工,这样可以减少施工费用支出,不仅在人工成本上有所减少,就连材料成本也会相应的减少[1]。

二、材料成本问题及对策

(一)材料成本问题

通信施工企业在对材料成本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会面临三方面问题。①工程材料虽由甲方提供,但是如果由于管理不妥善,造成材料遗漏、丢失、被盗的现象,依据合同赔偿甲方损失,并且还可能造成公司失信,导致甲方公司对通信施工企业失去信任,公司合作中断。②在领取材料时,如果发生漏领现象,甲方要清算材料,会影响工程进度,或会造成公司损失。③在材料管理方面还会出现乙方原材料账面难以管理的问题,事业部采购税票难开的问题,通信施工企业有一些辅助材料需要自行购买,购买材料时次数多,账面管理和发票开具难以统一。

(二)解决措施

想要解决材料漏领以及台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信施工企业可以设置材料台账,对材料进行核算管理。材料台账分三个部分,①正常的进销存账,根据入库单、出库单和退料单进行登记。②甲方的材料平衡账,登记从甲方领取的材料量和工程量签证表上的材料量,差额就是少领或多领的材料量,及时更新,随时查看,查漏补缺。③施工队材料平衡账,将施工队所领取和所用的材料量进行详细登记,参照领料单和材料使用情况及材料盘存情况对材料进行账实核对。材料台账由财务部统一管理,统一格式,专人检查和核对,平时不定期抽查,每个季度末盘点一次,对差异进行分析和处理,仓库管理也要发挥其本职作用,对材料进行全方位的管控,保证账实相符。针对乙方原材料账目管理困难问题,由通信施工企业采购部进行统一采购,了解多家材料供应商,进行价格比对,既可以发挥公司集中采购优势,降低采购价,也可以更好地控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减进项税,减少事业部材料成本。

三、安全成本问题及对策

(一)安全成本问题

安全管理一直是工程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视的问题,只有保证了施工安全,工程才能顺利开展,工程也才能有质量保证,工程进度才能更快,在管理施工安全方面,不管是针对施工现场,还是项目的施工过程,安全防控工作都应该有效开展,保证作业安全。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某些通信施工企业的事业部在安全防控上只是做做表面工作,安全措施并没有做到位,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对于企业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二)解决措施

作为通信施工企业的事业部门,要将施工安全重视起来,施工安全是工程顺利建设的前提。针对现场施工安全问题,事业部要将工人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工程开展之前按照现场实际情况和工人人数够买安全防护设备,外协施工队和企业施工队在正式上工前,为员工提供一份人身安全保障。在进场施工前,要出一份安全报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详细地论述,提出解决措施,如果发现某些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以作警示,在施工前要进行场地清理,确保施工场地平整安全。安全监督人员要彻查每一个细节,确保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安全无患,监督人员在施工作业中也要担起巡查的责任,发现不规范的施工作业及时加以制止,并对不规范施工人员予以批评和罚款,让他们现场学习规范的施工操作标准。在发现安全事故发生时,监督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总部,及时对事故做出处理,将损失减少到最小,保护员工人身安全,同时暂停施工;在暂停施工后,要开展安全事故主题研讨会,讨论如何避免相似事故[2]。

四、制造费用成本问题及对策

(一)制造费用成本问题

制造费用是施工过程中的主要成本,控制费用是施工工程的关键环节。①制造费用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有房租租赁成本、车辆耗损使用成本、运输成本、业务招待成本和办公所产生的成本,这些费用看似不多,但实际的运作中成本支出繁杂。②车辆的使用存在缺少规范性的问题,很多员工在使用车辆无法按照规定进行报备,车辆加油费无法上报。③再到税务局开发票,将运输费用进行专项抵扣,到达开源节流的目的,通信行业会随时出现招待客户的现象,一些客户需要住宿和吃饭,由于招待客户比较频繁,想要统一开具发票困难。④办公费用方面,因为办公的工具较多,办公设备的购买需要层级签字同意,因此消耗大,作业难度较大,效率差。

(二)解决措施

制造成本问题的形成较为复杂,在处理此类问题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问题制定具体解决方案。①针对管理总成本支出过高问题,通信企业要做到从细节方面进行管控,才能达到为企业开源节流的目的。②针对车辆使用问题,公司可以和员工签订车辆使用协议,对使用车辆的条款和标准以合同的方式展现,进而起到约束员工的效果,让员工按照车辆使用标准规范操作,对相关费用问题进行明文规定,例如加油后要记得打印发票。在运输费用上一般难以进项抵扣,公司可以合理管控运输车辆,对货物运输车辆进行登记,收集司机信息、车辆信息、运输货物信息。③针对开具发票问题,通信施工企业事业部门按产值计划制定业务招待费总额控制标准,在控制标准内,事业部根据实际情况取得发票,并进行税务报账,年度不得超支。④针对办公费用过高问题,办公设备的购买可以经由总部统一购买,各部门按照使用标准领用,总部对购买材料进行统一划账。另外邮寄快递,公司和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优惠[3]。

五、结语

通信企业想要开源节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规避风险,获得长远发展,就要在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对费用进行有效管控,重点是公司的费用支出和管理上要有统一标准。

参考文献:

[1]薛琳,周勇,刘泳辰.关于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问题探讨[J].企业导报,2015,(03):6+17.

[2]吴怡扬.通信光缆线路维护问题与对策分析[J].电信快报,2019,(01):43-45.

[3]冯冲.通信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3):32.

作者:赵丙玉 单位:广东明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