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煤矿财务管理问题

市场经济下煤矿财务管理问题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矿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一方面为其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机遇,另一方面也为其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煤矿企业要相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基于此,本文就围绕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析与探究,指明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总结其当前财务管理中面临的不足和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完善措施,希望能够为我国煤矿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市场经济;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完善措施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加之各种各样社会活动的增多,使得社会对煤矿资源的需求不断提升,这导致煤矿资源更为匮乏,为煤矿企业的长久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除了资源问题外,在实际发展中很多煤矿企业还面临着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由于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财务管理效率低下,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结合实际情况对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十分重要,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推动煤矿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更好发展有较大的意义。

一、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虽然煤矿企业与一般生产企业存在差异,但是其与其他企业一样,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财务管理的效果好坏直接影响了企业内部稳定运行,因此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十分有必要。

(一)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煤矿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各个方面的竞争,而其要想更好地发展,提升竞争力就应当加强财务管理,通过财务管理对内部各个环节的运行进行规范管理,梳理企业的业务活动,并对每一项活动进行细化管理,如此才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的不足和漏洞,并做好弥补,这就能够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有利作用。因为煤矿企业与普通企业并不一样,其具有较大的特殊性,企业经济效益会受到资源赋存状况的影响,而有效开展财务管理工作,采用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对企业进行财务分析,则能够促进企业领导制定科学的融资和投资方案,这也能够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十分有利的作用。

(二)能够帮助企业有效适应市场环境

当前的市场环境是竞争十分强烈的市场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竞争力而失去发展的动力,因为无法适应市场环境而面临倒闭。煤矿企业是我国的重要企业,其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其必须提升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而通过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完善,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则能够使管理者通过各项财务数据的分析对比各个时期企业的发展情况,找出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并及时制定有效的完善措施,这就能够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使其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同时,合理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还能够提升财务内控的有效性,这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

二、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市场经济下虽然煤矿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对于企业稳定持续运行意义重大,但是依然有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不是十分完善,在实际财务管理中还面临很多问题。

(一)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

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只有有目标,才能够提升工作的方向性,取得更好的财务管理效果。当前我国很多煤矿企业在实际发展中都没有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明确,这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企业内部发展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没有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定位,财务人员对自身的角色定位不准确,没有认识到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实际财务工作存在较强的随意性,影响了结果的准确。其二,企业本身没有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准确定位,没有明确到底是应当以社会责任为重,还是以企业利益为重,这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游离于这双方之间,阻碍了财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财务管理机构设置不科学

财务管理机构的设置是否科学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效果,当前很多煤矿企业为了方便管理会直接将财务管理机构与会计核算机构合并起来,使两者成为一个机构,如此很显然没有对财务管理与财务核算的性质进行了解,从表面来看,使其合并能够达到便于管理、精简部门、降低成本等目的,但是很容易导致双方的权利无法有效实施。这两个机构本身是相互独立的,在合并之后其只能行使会计管理机构的权利,这就会导致财务管理的效率低下,无法提升管理效果。另外,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健全,财务管理工作没有明确的参考标准,不利于其挽留人才,导致企业面临严重的专业财务人员匮乏现象,影响了财务管理效果的提升。

(三)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低

当前的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开始离不开计算机和互联网,煤矿企业也一样,通过信息化的运用,能够使财务管理更为高效,推动企业稳定发展。不过当前很多煤矿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一些企业没有及时引进计算机设备,财务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模式上,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引进的计算机设备,但是缺乏配套的系统软件,财务人员仅仅是将手工工作机械地移动到了计算机中,没有对计算机的分析、总结、自动化汇总等功能进行运用,也无法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煤矿企业属于经济活动较为频繁的企业,这种现象导致煤矿企业的内部运行十分复杂,财务人员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稳定运行,而且无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三、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完善措施

市场经济下完善煤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对于煤矿企业的长久发展十分有利,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要全面而详细地分析企业的发展情况,合理制定财务管理措施。

(一)明确财务管理目标

为了促进财务管理效果的提升,煤矿企业领导必须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明确,首先,结合企业的内部运行情况对财务工作进行系统规划,做好各个环节工作的流程设定,并为财务人员讲解财务工作的重要性,使其提升重视度,严格依据流程来开展工作。同时还要对财务管理工作设定清晰有效的目标,如提升企业资金管理的效果,最大化企业效益等,使财务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有明确的方向,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其次,从全局上对企业财务管理根本性目标进行明确,煤矿企业虽然属于国有企业,其运行关系到国计民生,承担着较大的社会责任,但是企业的稳定运行也离不开资金收益,只有企业盈利,才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发展和运行,所以煤矿企业领导合理划分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的比例,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尽量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以推动企业长久稳定发展。

(二)科学设置财务管理机构

财务管理机构的设置关系到财务管理工作稳定开展,科学设置财务管理机构也是提升财务管理效果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煤矿企业领导要结合自身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财务管理机构的设置,确保所设置的机构较为科学,避免将财务管理机构与会计核算机构合并起来。财务管理的工作目标是从企业发展的全局上对财务事项开展管理,对各项数据信息进行纵向或者横向对比,以为企业领导提供更为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帮助其做出科学的决策,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而财务核算则是对各项数据信息进行核算的,其目的在于对通过一定的核算方法正确而科学地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双方的性质是不同的,目的也不相同,因此煤矿企业领导要正确认识,合理结合企业情况来设置财务管理机构。另外,还要对财务管理机构与核算机构中的岗位进行有效设置,依据相关的工作任务、流程等设置岗位,并做好人员分配,提升工作的有效性。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

煤矿企业领导要合理对资金进行分配,积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引入信息化设备,为财务人员提供良好的信息化环境,并且还要对财务系统进行健全,确保所引入的系统与企业发展情况相符合,使财务人员能够借助于系统来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缓解工作压力的同时,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信息化设备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能够推动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能够为企业节省很多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使企业财务管理成本得到降低。煤矿企业要在综合筛选与分析的基础上引入与自身发展相符合的财务关键,比如ERP系统、金蝶软件、用友软件等,更好地完成合同签订、物资采购等活动,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效果。

(四)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

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高低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效果,为了推动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效果的提升,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矿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也更为复杂,其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要积极学习新知识,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聘请财务管理专家定期到企业中为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其传递新知识和新技能,帮助财务人员综合技能与素质的提升。第二,组建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小组,小组成员负责财务工作的开展,解答财务人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座谈会,探讨工作方向,提升工作效果。第三,把好招聘关。煤矿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的时候要对其进行全面考核,尽量招聘专业化技能高,综合素质高的人员。另外,还要及时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和完善,以更好地挽留专业财务人员。

四、结束语

市场经济下煤矿企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其要想提升综合竞争力,全面应对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就必须加强财务管理,通过财务管理解决内部运行问题,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本文从财务管理目标的明确、财务管理机构的科学设置、信息化技术的引入以及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四个方面出发提出一系列完善建议,希望能够为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保证。

参考文献:

[1]秦江丽.市场经济下煤矿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06)

[2]赵二女.浅谈市场经济下的煤矿财务管理[J].河北企业,2013(01)

[3]王书金.市场经济下的煤矿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知识经济,2013(01)

作者:刘磊 单位: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