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单招学生班级管理工作

高职院校单招学生班级管理工作

【摘要】文章概述了由于高职院校招生改革,使得单招学生招生比例越来越高,单招学生增多给学校的班级管理带来难题。探讨加强高职单招生管理的对策: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学生管理队伍;利用开学第一周,全面了解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精挑细选,打造一支靠得住的班干部队伍;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利用好新媒体平台,提升单招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单独招生;班级管理;对策

2015年开始,国家开始了高职院校招生改革。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西铁院)从2015年开始单独招生(以下简称单招)工作。自此,单招学生班级管理工作也就成为摆在西铁院学生管理部门的一道难题。本文将围绕单招学生这一群体,对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本文将提出一系列解决办法。

一、西铁院单招学生现状及问题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随着招生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西铁院的单招学生数量逐年提高,单招学生班级数量也相应逐年增多。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文件要求,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人数的50%,2017年为主渠道,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显而易见,未来几年西铁院的单招学生将进一步增加,占总学生人数可能达到85%以上。2、“00后”学生个性鲜明现在,“00后”成为高职院校单招学生主力。“00后”们性格个性突出,喜欢玩手机游戏,追求时尚、新颖的潮流。他们兴趣广泛,有各种各样的爱好,而且很多人不愿意改变自身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以独生子女为主,家庭的溺爱导致自私、冷漠、自负的情绪较多,独立生活能力很差,有大量学生不会套被套、不会叠被子。班主任普遍反映单招学生比以前高考的学生难以管理。3、单招学生自我要求低现在大多数家庭特别是城市家庭收入较高,家长们从苦日子中走出来,就想给子女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孩子们吃得好、穿得好,特别是刚从高中艰苦的学习环境中走出来,都想在大学期间好好放松一下。再加上被网络上一些不好的言语引导,“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等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很多学生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上课上自习期间玩手机游戏的、睡觉的人很多。宿舍内务卫生相比过去学生差很多,而且往往是这些问题集中在一个人身上。4、就业观念不正确由于现在单招学生只面向省内生源,再加上西铁院招收的陕西籍的学生较多(从下表可以看出,每年西铁院在陕西的招生比例在84%以上),学生就业思维比较保守。陕西有句古语叫“关中女子不外嫁”!这种传统思维使得单招学生毕业后更愿意留在陕西发展,即使是外地更好的单位也不考虑,也不为所动,报名不积极,宁愿留在陕西干一份专业不对口的工作。随着近几年高速铁路井喷式发展的结束,国家暂停对地铁建设审批,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未来几年,单招学生就业将成为一道问题。

二、高职单招学生班级管理工作建议

1、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学生管理队伍

对于高职院校来讲,管理学生的是辅导员、班主任,特别是班主任是直接接触、引导、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小组织。只有辅导员、班主任具备强大的学习适应能力,具有强大的管理能力,才能做好单招学生的管理工作。高职院校要加大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力度,特别是要与时俱进,学习新事物,学习国家新政策,要具备应对新问题的能力。比如“国家、省、学校的精准扶贫政策”、“铁路局公司化改革的影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等内容。

2、利用开学第一周,全面了解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

在开学初,特别是开学的第一周,班主任要尽快掌握学生信息,了解学生特点。特别是班级内的“特殊学生”群体。比如:身体有残疾或疾病的学生,心理亚健康甚至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学生间因生活习惯等小事起冲突的或者有根大可能起冲突的。由于“特殊”学生对自身的隐私非常关注,很多会刻意的隐瞒。所以班主任可以利用一些巧办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聊天、谈心,与班级内比较“乖”的孩子交流,不定时检查宿舍内务卫生和教室上课情况。一旦发现“特殊学生”,先要进行核实,确认后向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学院书记等领导报告,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保证学生安全、班级稳定。

3、精挑细选,打造一支靠得住的班干部队伍

现在社会信息发达,大多数学生都知道当班干部的“好”,造成了一部分班干部的“功利化”思想,当班干部就是为了上党课、入党。在班干部评选前竭尽全力表现,只要是班级事务不管是不是分内的工作,都积极完成,竞选上后就得过且过做工作懒散。做为班主任,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开学后不要着急评选班干部,给所有申请班干部的学生一个考察期。通过考察期的锻炼,筛除有功利思想的学生,留下真心实意为班级服务的学生。并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加强班干部的思想引领,使班干部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提升班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4、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

以西铁院为例,由于西铁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以对学生日常要求较高。笔者认为班级需要制定比较详细的考评制度。这样既能够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又能在学生评优评先中做以重要参考。班级的考核必须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学生上课出勤率及纪律,学生宿舍内务、教室卫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成果。有专人负责考评记录,比如劳动委员负责宿舍内务和教室卫生情况记录,班长和纪律委员负责上课出勤和纪律情况记录,团支书负责参加活动比赛的记录。每周汇总,每月进行公示。做得好的加分,做得差的扣分。在进行评优评先等工作前进行公示,在民主评议的时候做以参考。

5、利用好新媒体平台,提升单招学生综合素质

在单招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这样能更好的管理和服务学生。比如:由班长和纪律委员将每天早上、下午课、晚自习学生出勤情况拍成照片发给班主任;劳动委员每天早上和晚上宿舍检查前将宿舍内的照片发给班主任。这样班主任就能实时掌握班级学生状态,便于管理学生。可以利用PPT、微电影、微信平台、美篇、抖音的学生流行的软件做好班级活动宣传工作,让学生快快乐乐地在参加活动比赛的过程中展现自己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杨旭辉.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缘起与特点[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18).

[2]田姗.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探析—以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02).

[3]周龙德,李丰惠.基于高职单招学生的现状分析及管理路径探析[J].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2).

[4]李硕,段兴华,高永生,胡滨,范有靖.试论辅导员如何在高职单招生个性化培养中发挥作用——以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02).

[5]陆建军,李兵.高职院校多样化生源背景下学风建设问题分析[J].现代教育,2018(06).

[6]钟梦娇.浅析高职单招学生的培养与管理方法——以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新西部,2018(21).

作者:李博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