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向戏剧艺术汲取戏剧元素的可行性

动画向戏剧艺术汲取戏剧元素的可行性

摘要:让作品富有戏剧性,无疑是动画孜孜以求的目标。许多动画片由于具有了某些戏剧性元素(如我国动画片《哪吒闹海》、美国动画片《花木兰》等具有的戏剧性叙事方式)而倍受观众亲睐。可动画怎样才能具有戏剧性元素?可不可以直接向戏剧艺术汲取?本文对这种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从戏剧的矛盾冲突构置法、舞台动作演示法、独特语言体现法及虚拟动作表现法等方面着手,并注重四种关系的处理,是个较为可行和有效的办法。

关键词:表演;冲突;动作;虚拟;关系处理

戏剧艺术是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因素的结合体,它用小小舞台展示人类缩影,彰显人生悲欢,从起源到现在,表演的性质一直没有改变。动画用虚拟的手法表现人类思想和行为,与戏剧有许多相同之处,从戏剧艺术中汲取一些可用的戏剧元素,既是必要也是可行的。戏剧具有表演性和舞台性特点。剧中人物和情景虽然给人以真实的立体感形象,但它并不是客观生活的直接搬移,而是靠演员一系列虚拟的舞台动作来表现。如我国戏曲中唱、做、念、打的表演程式,利用几十平米的舞台表现各种人物,几个小时就演完人物的一生悲壮。戏剧语言也很特别,剧中人物只能用言语和行动表现自己的特征,而不能用场外音提示。戏剧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质可供动画汲取:

一、矛盾冲突构置法。

矛盾冲突是戏剧的主要特征。这个特征其它艺术可以表现,也可以不表现,戏剧却必须表现。因为戏剧是动态的艺术,其动态过程要由矛盾来架构。只有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戏剧才能制造悬念、引发动作、形成情节,使演出波澜迭起、节奏鲜明,从而触发观众的审美观念。戏剧的矛盾冲突实质是性格冲突。性格冲突主要在人物与人物、人物与环境和人物内心的冲突中体现。戏剧冲突的构设经验对于动画情节的设计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矛盾冲突是戏剧结构的核心要素,也是动画作品不可缺少的艺术要素。

二、舞台动作演示法。

在各种艺术样式中,戏剧最擅长通过动作过程展示人物性格特征,无需借助文字符号等中介而直接诉诸观众的感官,加上它能够直接和观众发生情感交流,使观众在具体直观的审美过程中受到强烈的情感辐射,并将心理激荡反馈给演员,具备了其他艺术所不及的长处。动画制作的根本方法就是通过创造动作来创造荧屏生命,动作是动画最根本的构成要素。也可以说,没有动作就没有动画。动作对于动画而言,甚至比其它成分更为重要。因此,戏剧是动画在制作动作方面最好的榜样。

三、独特语言体现法。

戏剧语言是一种很特殊的语言,台词全部由对白、独白、旁白及唱词组成;人物性格塑造、冲突情节展开等,只能凭借台词来完成,而不能像小说那样采用叙述的语言。戏剧语言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性格化、动作性、口语化上。如何使语言更好地体现动画特点,更好地反映动画内容,也就是使语言性格化、动作化、口语化,最好的榜样也是戏剧。

四、虚拟动作表现法。

戏剧动作的虚拟性指的是用虚拟动作表现客观存在的事物。舞台动作的虚拟性,集中体现了戏剧的艺术性,不仅克服了表演舞台的局限性,而且拓展了舞台的艺术空间,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表演的自由。动画则是用虚幻的手法创造虚幻的世界,如动画片《三个和尚》在表现一个和尚挑水时,在一个空白的背景上向左走几步,转一个身;向右走几步,再转一个身……就到了,画面干净、简洁,还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再将戏剧的方法引进来,对自身无疑是个充实。

五、三种关系的处理。

动画与戏剧虽同属视觉艺术,但具有本质上的区别,汲取戏剧元素必须处理和掌握好下述三种关系:

(一)表演与绘制关系。

动画与戏剧虽同属视觉艺术,但戏剧是由演员表演,动画则是用绘制的画面表达。动画画面的运动是人为的,生硬而不够自然,故事情节、结构布局等应相对简单,不宜像戏剧那样表情丰富、动作复杂多样。

(二)常态与变形关系。

戏剧是对现实物象的艺术复现,是直观的物质视像,保持或酷似人物、景物、事件的常态是它最显著的特点。而动画片则是在造型、动作和声音等方面尽最大可能进行自由变形。例如在人物造型方面,戏剧是由演员扮演剧中角色,虽有程度不同的变形,却与生活常态逼近。动画中的人物角色形象并非像戏剧那样摹拟人物角色的常态,而是突出人物角色的某些特征,经变形、夸张后用线条勾画出来,达到一种漫画式的造型效果。如动画形象唐老鸭,看起来也像鸭,但与真实的鸭子又相去甚远。

(三)现实与超越关系。

戏剧立足于现实,其人物形象大多是从社会现实中选择、提炼和加工出来的,因而更能反映现实社会的本质,而动画则是立足于虚幻,其艺术形象多是用想象和幻想塑造出来的。正是因为动画与戏剧存在上述几种区别,动画对戏剧元素的汲取只能是借鉴、仿效和吸收,而不能照搬照用。例如,戏剧演员舞台上的甩鞭法、摇桨法、关门开门法,对于动画中的虚拟只能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可以直接拿过来的微乎其微。而动画用适合自身特点的方法将其借鉴、仿效或吸收过来,对自身将是一个极大的充实、完善和提高。

作者:白琼 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