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教师网络教学改革与实践

动画专业教师网络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全世界学校的教学都被迫改为线上教学。笔者作为一名大学动画专业教师,通过去年疫情艰难时期的网络授课,见证了国内网络教学形式的改革和进步,也探索出一些自己的教学方法。本文结合包含理论、实践和答辩等不同维度的教学内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总结通过线上教学软件的教学经验和网络会议软件在具体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网络会议软件;动画教学;网课

0前言

0年疫情期间,我国的大、中、小学全面进行线上教学。各大院校的不同专业都只能采用各类线上会议软件完成当学期的教学,然而在“网络授课中遇到了很多困难”[1]。作为青岛电影学院动画专业的一名教师,在线上完成大二“动画美术设计”课、大三“动画创作”课和大四的“毕业论文和答辩”顺利完成当学期的教学任务。本篇文章,结合包含理论、实践和答辩等不同维度的教学内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总结了通过线上教学软件的教学经验和网络会议软件在教学工作中的具体应用。

1如何运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动画基础的网课

笔者作为动画专业的教师,主要教授大学本科二年级的美术设计(角色/场景)基础课,这门课虽是基础课但需学生大量的实践和作业的交付才能确保同学们完成这门课程的学习。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笔者的教学方式是每次上课开始先点评上周的学生作业,每个同学展示自己的作业教师逐个讲评。这样的教学方式对美术设计课非常重要,因为每位同学的创意和程度都不尽相同,只有这样细致地辅导和将每位同学的问题展开讲,学生才能掌握共性的错误和这次练习的要点。不可否认,“网络授课与传统教学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2],但网络教学虽不能面对面,却不会影响美术设计课实质的教学。由于与分享屏幕的功能相比较现实教学中的投影设备更清晰,画面离每位同学的距离更近,细节展示也更加清晰;由于不是在大教室,用耳机或电脑扩音设备教师的讲评对每个同学来说是一样的音量。除展示作品更方便、清晰外,网络授课还可在学生们的作业上直接进行修改,细节大家都可看到而且如需要的话每位同学都可进行修改。这种授课模式,在这学期疫情已允许复课的情况下我们也沿用下来,作为加课和补习的手段进行,广受同学们的好评。(参见图1)

2如何运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动画实践的网课

网课授课期间,笔者还负责大三同学的偶动画创作课。这门课在平时的线下教学中是检验之前理论和动画基础的重要环节。重实践和手把手辅导的创作实践课在线上进行非常有挑战性。由于偶动画需要分工和流水线式的配合,线上有些内容无法完成。应对的方法是将原本计划的拍摄计划进行修改。先进行一些用电脑制作的特效镜头,以及选出一些比较适合的镜头用3D建模的方式进行拍摄。用线上会议软件进行创作实践课时,会布置给学生寻找和搜集跟自己创作相关的影片案例,并在线上课时进行拉片和分析技术的内容。这样的形式在线下比较难于实现,因为不太可能让同学们将课下准备的视频拷贝到教师机中进行分析和拉片。线下上课时拉片课基本属于教师的主场,在网课期间利用远程会议软件在每个同学的电脑中直接调取画面进行拉片和分析,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也会更主动地进行分析和思考;此外,由于同学们各自在家无法协作,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同学们各自的特点和长处。(参见图2)

3如何运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毕业班的辅导和答辩

在疫情网课期间,还有当届要辅导的大四毕业生论文写作和毕业答辩的课程。对于艺术创作类专业的毕业论文写作,教师需根据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特性和专业特性来进行引导[3],毕业答辩准备亦是如此。第一次用网络答辩形式,无论是辅导教师还是学生都面临很大的挑战。笔者负责6名毕业生的论文辅导工作,跟线下上课时一样,毕业班由于人数比较少且课时少的原因,此前的论文辅导工作也有很多内容通过微信群来进行辅导。但这次除论文的辅导还需线上答辩的教学任务,所以除使用微信群进行辅导也需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预答辩的辅导。论文的辅导工作每周用微信一对一进行辅导,跟之前没有什么区别,在此不做赘述。众所周知,论文写得好是基础而论文答辩得好也相当重要。作为论文辅导教师,如学生论文准备得很好但答辩时发挥失误相当令人惋惜,接下来笔者主要说说运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预答辩的工作。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预答辩不是课程中计划好的,而是第一次进行网络答辩的同学们由于独自在家没有同学可以讨论,心里感到非常没底才进行的小型虚拟预答辩。虚拟预答辩无论是使用软件还是时间长度都跟正式网络答辩没有区别,只是人数更少而已。经过两次预答辩,笔者辅导的6名毕业生都在网络答辩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这种利用网络会议软件预先进行答辩的辅导方法,笔者沿用到了复课以后的1年毕业班,同学们都觉得这种方法很好。不但可对自己论文中论点进行阐述的清晰度和时间掌握的精准度进行检验,也可缓解同学们对正式毕业答辩的紧张感,让学生更有把握和自信。(参见图3)

4如何在网络会议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以上是用线上课时期笔者上的三种不同课程运用网络会议软件时的具体情形,虽有很多课程中用线上课的形式对授课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课程在后来沿用了网络会议软件进行授课,但线上授课它还是有很多的弊端。接下来笔者主要谈谈线上课教师们普遍会遇到的:学生容易跑神儿,无法调动积极性的问题。在网课中,虽每台设备都开摄像头,但由于无法对学生进行实时监控且时常进行分享屏幕的方式、无法得知学生是否在听课并集中注意力。笔者用以下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让课堂气氛既紧张又活泼。(参见图4)

4.1点名和提问

“点名”和“提问”这种方式比较老套,线下课时如果一个班级的考勤情况不稳定,我会在授课中间时点名。也会观察同学们的精神状态对心不在焉的同学进行提问,网络授课可用相同的方法使同学们注意力都“在线”。

4.2学生分享屏幕进行拉片

在平时线下上课时,电影学院有大量的拉片课程,通常教师用投影进行拉片,有需要讲授的地方暂停进行讲授;在线上进行创作课时,同样是拉片的内容,笔者选择了不但教师进行拉片分析,同学们也可选择短片进行拉片的方式进行分析。这样不但适合主动性已很强、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大三学生,而且可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自己的视角选择影片进行分析;另外,学生选取的影片是自己感兴趣的影片,播放和分析起来都更有热情。

4.3学生分享屏幕展示作业

在线下授课时需讲评作业的课程,通常是班长事先将同学们的作业收齐然后教师统一进行投屏和讲授、分析;在线上课时,大家都使用网络会议软件,可通过每个同学分享屏幕、分享自己的作业,然后教师以讲评的方式进行授课。这样,每个同学都会参与授课的环节中,注意力自然不会分散。

5运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网课的优势和劣势

在互联网高度发展和普及的今天,使用网络会议软件进行会议或是授课已比较常见。经过0年的疫情,让所有人对这种方式都被动适应了,整体来说,虽然网络授课教学效果还不尽如人意。针对现在的大学科目还有很多无法替代线下教学的内容和部分。但是,也有一些可以沿用到线下复课后的便捷方式。

5.1优势

由于使用互联网会议软件,首先它的便捷性毋庸置疑。对假期或临时安排的补习课程在方便程度上几乎跟线下授课比是一种飞跃;其次,网络会议软件的分享屏幕功能可将很多在电脑上进行练习和分析的课程更方便地进行展示,学生的参与度也更高;最后,网络会议软件可在一些30人以上的大课中免去后排同学看不清楚、无法被教师关照的问题。

5.2劣势

对于很多一对一辅导或理论性强,需教师面对学生进行演讲和互动的课程,线下授课的优势还是不可替代的。线上授课时,教师无法跟学生进行“情绪共振”,由于无法互动即兴的精彩发挥也比较少,所以原本很精彩的课程在线上也显得枯燥;另外,线上授课也不适合一些需要集体协作的课程,比如偶动画的拍摄课程和一些电影灯光等的实训课程都不适合在线上通过网络会议进行。

6小结

通过以上笔者网课授课经验的总结,复盘了0年网络授课的实践,获得了一些经验,也反映出网络授课中的一些优点与弊端。作为广大人民教师的一份子,通过0年疫情艰难时期的网络授课,见证了国内网络教学形式的改革和进步,也总结自己的一些教学方法,希望在复线下课以后的时期也能用上这些科技带来的更加便捷和方便的技术,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内容。

参考文献

[1]赵红玲.肺炎疫情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意类课程面临的困境———以中原工学院影视剧本创作课程为例[J].河南教育(高等教育),1(01):56-.

[2]韩康.高校图书馆在网络授课中的职能探究[J].教育信息化论坛,1(03):17-19.

[3]吴文聪.如何才能做到“实践出真知”———动画创作专业创作型论文的撰写与辅导[J].亚太教育,1(1):-.

作者:吴文聪 单位:青岛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