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应用

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环境设计行业逐渐在我国蓬勃发展起来。现代陶艺作为一种新型的装饰材料具有环保、无污染的优点。因此,在提倡绿色装修的今天,现代陶艺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环境的审美要求,又满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将现代陶艺融入整体环境设计之中,对于烘托当地人文环境,打造地域特色,提升整体城市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现代陶艺;环境设计;陶艺雕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促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同时也使我国的环境设计行业开始繁荣起来,推动了环境设计行业的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设立了环境设计专业。在这一时期也涌现出许多比较知名的环境设计师,产生了一些比较优秀的设计案例。但是在环境设计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设计方案缺乏创新点、材料环保性及地域特色雷同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国陶瓷艺术历史悠久,一直以来都极具实用及欣赏价值。而现代陶瓷因其装饰价值高等优点频繁出现在设计师的方案构思当中。现代陶艺注重人的精神情感真实传递,追求个性,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是介于雕塑、绘画和建筑之间的一种新文化表达方式,是传统陶艺的延伸、扩展和蜕变[1]。相对于“传统陶艺”而言,现代陶艺又是一个较为笼统的概念。将现代陶艺融入整体环境设计之中,对于烘托当地人文环境,打造地域特色,提升整体城市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目前阶段,如何把现代陶艺与室内外的环境更融洽的结合,如何设计出具有灵感、创意的设计方案成为目前陶艺应用于环境设计的重要问题。

一、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的发展与应用

(一)现代陶艺的发展

与我国相比,国外的现代陶艺很早之前就开始发展起来了,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知名的前卫陶艺艺术家在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出现了。例如日本的八木一夫、美国的彼得·沃克斯等,推动了陶艺设计从简单的实用价值向审美价值的转换,并引领了人们对于陶艺作品审美价值的精神层面的追求。在日本,以八木一夫为代表的现代陶艺家成立了著名团体“走泥社”,开创了无实用价值、纯粹审美陶艺的先河。随后,一批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现代陶艺设计师开始出现在了其他国家,并产生了许多优秀的现代陶艺作品,这些作品在景观设计、建筑小品及室外其他公共环境中都有应用,体现了陶瓷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形态的独特表达方式。时至今日,国外的现代陶艺已日渐发展成熟,并在大众中普及,积极广泛地应用在了环境设计的各个领域[2]。我国的现代陶艺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在20世纪8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并缓慢发展。后来,随着国内外交流日益增多,我国逐渐受到国外观念的冲击,一些新的思想观念在我国开始传播开来。我国陶艺设计思想不再禁锢于传统思想,更有一批优秀的陶艺设计师把传统陶瓷与新思想相结合,设计出了极具实用、观赏价值的陶艺作品,此时的陶艺作品也开始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局面。现代陶艺经过多年的摸索与试验,逐渐走上趋于稳定的发展阶段,形成一个健康的文化氛围。以陶艺为主的景观小品、壁画及雕塑普遍出现在当今的环境设计之中。以景德镇陶瓷学院黄焕义老师为代表的一批现代陶艺大师创作出了极具个人特色及思想的现代陶艺作品。现阶段,我国许多陶艺者们开始探索融入传统文化与制作工艺,把现代陶艺引向新的领域[3]。

(二)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应用的背景

随着时代的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提升,人们对于自身生活的环境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自身生活的周围环境。对于生活与艺术的关系这个问题,现代艺术给出了重要的阐述,现代艺术认为这两者之间不应该有明显的界限,艺术与生活本身就应该融合在一起,达到“艺术生活化的”境界[4]。而作为传播艺术的媒介,现代陶艺在艺术与生活之间起着极其重要的传达作用,也理应顺其自然地承担起提高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的重担。我们在讨论陶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时,“现代陶艺”与“环境设计”在发展空间上理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把现代陶艺运用到环境设计当中,为当代的环境设计师们呈现自己的设计灵感和设计效果提供了更多的表达形式,也满足了现代人精神层面多元化的审美需求。从现代陶艺的角度来看,环境设计这一平台推动了现代陶艺的发展,现代陶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应用的表现形式

环境设计一词是一个统称,它包括的范围很广,概括地讲它包括两个方面: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既指室内装饰设计、装修设计,又指室内外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及装饰装潢设计等。而现代陶艺具有自身独特的表现形式及鲜明特点,使其在融入环境设计的过程中,在不同的空间中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在室内环境中,现代陶艺主要以陈设、装饰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不仅要求其具有一定的物质使用功能,还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例如伦敦艺术家RachelDein的“浮雕”作品植物化石,运用在梅菲尔的新餐厅和酒吧的室内墙面上,具有典型的艺术特征。现代陶艺作为室内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其大胆的想象力,丰富奇特的制作方式,独特的材质肌理,灵活多变的展示手法渗入室内环境的设计当中。在室内外的环境设计中适当地融入现代陶艺元素,可以带给人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也避免了设计元素的单一,缺乏个性,从而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氛围、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使城市景观在创作时有更多的表现手法,达到人性化、艺术化的景观艺术设计。其在环境中的表现可以多种多样,或具有三维空间、立体美感的陶艺雕塑、或是利用各种陶瓷材料综合而成的装置艺术、或是利用陶板制成的浅浮雕陶艺壁画等。其中陶艺雕塑更多运用到城市出入口的主要干道上,用于提升该城市的形态和形象,在城市景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我国著名瓷都“景德镇”的出入口“金岭大道”就采用了陶瓷学院教授黄焕义老师设计的陶艺雕塑《昂》(如图1)、《升腾》(如图2)来进行装饰,突出了瓷都“景德镇”的独特个性,成为景德镇的标志性雕塑。

(四)现代陶艺在环境设计中应用的前景

材料作为环境设计方案表达中的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到人们对环境空间的第一感受,影响着设计方案的整体表达效果。现代陶艺制作所采用的泥料不仅在全国各地都可随地取到,而且这些泥料的表现性及可塑性都比较好,且具有环保、无污染的特点。在大力提倡环保的今天,以陶瓷艺术这种装饰形式呈现出来的装饰效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陶艺作品因生产形势的特殊性,使其具有耐高温、防氧化、耐腐蚀的特点,所以相比较其他材料来说具有很多优点,可以保存的时间更为长久。因此,陶艺材料的这些特点也为其广泛使用提供了运用基础。在我国,现代陶艺设计和创作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现代陶艺与公共艺术在相结合、相互促进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环境陶艺(或称景观陶艺)[5]。这个概念的提出,无论从文化价值上还是市场价值上,都可以有效地对现代陶艺进行推广。陶艺这种文化表现形式在改善我们生活环境的同时,更能彰显区域特色、文化特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现代陶艺应用于环境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在现代,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共同的话题。因此,可持续发展观、以人为本也是陶艺材料在应用时理应重点注意的问题。例如在应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时,我们可以在创作陶艺作品时考虑其可拆卸性及便于安装性。其次,我们也理应注意陶艺在环境设计当中运用的和谐性,陶艺材料或作品应与周围的环境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相互映衬,形成一个环境整体,人—环境—陶艺应该处于一种和谐的关系当中,而不是相互割裂,独自绽放。最后,陶艺设计者不仅应该在创作中体现陶艺材料及作品独有的美感,还应考虑到普通民众的审美趣味,形成现代陶艺与大众审美相统一的关系。

三、结语

现代陶艺与环境设计的融合,提供了更多的设计表现形式,形成了一种现代陶艺与环境艺术相交叉的新形式,也为现代陶艺的创作探寻了有效的切入点。总之,现代陶艺应用到环境设计当中,对我国现阶段的城市化建设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现代环境设计具有深远意义。

参考文献:

[1]周瑶,孙圣国.浅析现代陶艺的艺术形式[J].佛山陶瓷,8(3):36-38.

[2]赵洁.现代陶艺在景观艺术中的应用与研究[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1.

[3]王峰.浅谈现代陶艺中的中国传统文化[J].科学之友,9(26):85-86.

[4]赵洁.现代陶艺在景观艺术中应用的表现形式[J].艺术科技,20(3):112.

[5]王万泉,郑玉梅.浅谈现代陶艺在公共艺术中的拓展与延伸[J].美术大观,4(8):77.

作者:贾慧华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