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本科高职联合培养课程设置

动画专业本科高职联合培养课程设置

摘要:2014年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动画专业与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动漫设计专业合作,成功申请到教育厅3+2联合培养模式的试点,作为广东省首批本科高职第一批3+2联合培养试点。2014年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首批40名学生,经过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3年的培养,同时经过美术学院动画专业的考核及省考试院设置的考核,2017年有36名学生被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录取,进入动画专业第三年级进行学习,36名同学全部到美术学院报到就读。可以说,本项目从开始到目前的情况运行良好。在项目开始之初,双方就课程设置做了多次研讨,为本项目发展打好基础。课程设置是本项目能够较好地开展的基础。本文就动画专业本科高职3+2联合培养模式中的课程设置进行探讨。

关键词:动画;本科高职;课程设置

一、注重结构性规划

1.符合学生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关键

对所有专业来说,培养目标都是非常重要的,培养目标是课程设置的基础,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对于动画专业本科高职联合培养模式来说,如何确立符合学生定位的培养目标是关键。虽然两校的专业同属动画专业,但是两校的招生口径是不同的。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科兼收,肇庆学院是从艺术高考中招生的,不同的基础会造成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的不同。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及融合是本项目推动本科高职联合培养的基础。符合学生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项目成功的关键。肇庆学院提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旨在让学生有较好的理论基础上,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化学生应用的能力。动画专业根据学校的办学方向,制定了培养有较强的动画、影视创作能力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上有雄厚的实习,学生在动手应用能力有着较强的基础。在培养目标上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兴趣进行设置,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尽快适应动画企业的工作要求,在职业竞争中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在2016年的课程改革中,动画专业针对学生的就业和课程特点将动画专业分为两个方向,即二维动画方向和三维动画方向,这样学生能够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方向。课程安排在第三年级分方向,尽量贴合学生的兴趣和定位,同时也有一定量的课程为选修课程。学生除了可以选择本专业的课程,也可以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充分考虑学生的自身兴趣和定位。

2.课程对接是联合培养的重点

本科高职3+2联合培养的要点是联合,在两校各自有不同的教学模式下,课程对接是联合培养的重点。课程对接指的是学生从高职到本科的5年学习中,课程的安排能够形成一个体系,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避免重复,做有效的增量。课程对接是整个项目成功的重点,因此两专业在课程的对接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本项目在运作之初便开始考虑了,两专业通过多次课程的研讨,将两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共享,同时邀请多位业内专家进行论证,在专业提出的意见的基础上做调整,主要在动画前期创作上加大培养力度,避免培养的学生是低端的生产技工。希望学生在动画策划上有更强的创作能力,故设置了角色设计和场景设计课程,增强学生的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设计理念,注重原创性创作,设计中形成体系和风格,加强设计的表现力。在一些必须重复的课程上,如三维动画短片设计课程上,采用项目教学的方法,以项目进行引导,由学生策划项目,根据项目的不同而区分不同的技术、艺术要求,再根据要求设定不同的教学内容,避免学生学习重复的内容,做到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将之前课程没有明确的内容做一定的深化,无论是学习深度还是广度都能够给学生一个相对完整的课程内容。加强课程的对接,是相互了解的好方法。在实际教学中,能够做到取长补短的作用。课程对接是联合培养的重点。

二、注重教学中的细节

1.关注教学模式的区别,发挥学生的特色

基础不同的学生在一个专业里学习,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教师的教学做到差异化,在教学中针对不同的基础进行区分,按照培养目标进行人才培养,是课程安排中必须做好的。专业的课程量和课程时间都是固定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两个方法:一是选修课程,通过选修课程的安排,能够减少学生的基础差异,方便课程的顺利推进。二是适当利用课余时间。学生自主时间相对比较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作是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动画专业设立动画工作室,工作室里的创作分为两种,即自主创作和命题创作。教师利用工作室的管理,对相对散漫的动画专业学生进行一定的约束;要求创作进度和质量,学生的创作热情相对较高。在这种体制下,动画专业得到央视动画授权制作《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公益动画,为学生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经验。

2.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强化独立创作能力是必要方法

动画艺术创作通常基于生活、人的情感、世界观等,以此使动画作品富有更深意义。一部好的动画作品,一定融入了创作者的情感。要做到这些,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是必要方法。女子学院作为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在应用能力上有很好的基础。学生在技术上的掌握得比较好,能很好地应用各项技能技巧。学生参加各类型的职业竞赛都能斩获奖项,但在课程中弱化理论的重要性,会造成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遇到瓶颈,影响学生职业发展。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强化学生的独立创作能力。除了课程内容,教师要在课外积极引导学生多看书,特别是关于电影镜头类的书籍。动画作为影视作品的一类,其创作理念与电影有着很多关联。电影创作语音很多能应用到动画的创作中,镜头运用理念能帮助学生讲好动画里的故事。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有助于学生做好动画作品,同时给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保障,让学生有更宽的发展空间。

3.强化专业实习的作用

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专业实习是一门被边缘化的课程。为了凸显毕业创作的质量,一些动画专业的学生用较大精力在毕业创作上,而相对忽视毕业实习。加强毕业实习和强调毕业创作没有相悖,毕业实习能够帮助学生尽快了解以后的工作环境和状态,同时提高在企业的学习效率,学生学习有针对性,能力提成较快,所学习的理念和技能能够应用到毕业创作作品。动画专业的毕业实习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学校通过考察企业和邀请企业入校园进行宣讲的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企业的工作人员。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既能照顾个性化的实习需求,又能帮助没有社会经历的学生找到实习,避免时间浪费,推动学生顺利就业。

三、加强横向对比

1.加强造型能力的培养

强化动画造型的应用性,将优秀的动画造型设计进一步开发并推向市场,这在国外动画业是一件常规性工作。但我国动画业从业者多数市场意识较为淡薄,受思想观念的影响,动画造型的应用性得不到体现,严重影响我国动画业的发展。培养动画造型设计人员的应用意识与设计技能是重要的一课。动画专业学生应该具备造型能力。美术学院学生有较好的美术功底,绘画能力强,想象力丰富,来自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这个方面相对薄弱,造型能力与美院学生相比较弱。要求从女子学院过来的学生选修素描、速写课程,提升绘画能力,在学生能熟练地把握造型后,利用不同材料进行真实的造型制作能进行一步巩固其造型能力。动画专业安排了《动画模型创作》课程,用油泥塑的手法将想象的造型物化、具象化,学生通过触觉、视觉真实地感到造型的体量、重量、材质,感受从设计样稿到一个完整的造型,通过相关的课程提升学生的造型能力。

2.组织展览展示学生作品

艺术类专业作品展示是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手段。作品从概念到成品,倾注了学生的设计理念和努力,学生希望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众人,期望得到更多的反馈。有了展示的环节,会倒逼学生使用更多的时间,运用更好的设计理念到作品中,在制作中注重细节,讲好每一段故事。对学生来说,这也是一种动力推动他们进步。动画专业注重展示,会经常组织一些小型的视频展示,如影视后期合成课程里的微电影创作。在作品完成后通常举办一个小型的展示会,让所有同学分享所创作的作品,互相了解同学们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手法。2017年11月,动画专业举办《动画模型创作》课程展示,79位同学展示了79份动画模型作品,作品制作精美,富有创造力。学生充分利用材料,如铁线的柔韧性作为支撑,将整个角色造型悬空,非常有视觉冲击力。本次展览的作品有三年级的四个班的同学提供的作品,其中三班、四班的同学来自女子学院,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学生在造型能力上的区别,但是整体内涵上却都有意义。四个班学生的作品共同展出,同学们在展示中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也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

四、总结

2017年是动画专业本科高职3+2联合培养模式合作的第四年,是本科阶段的第一年,很多工作需要不断深化,以后会不断地出现新问题,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仍然需要结合两专业的特点,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努力应对各种问题,重要的是探索一套符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以此顺利推进本科高职的项目。

参考文献:

[1]李佳.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在高职动画短片创作实训课程中的运用[J].艺术教育,2018

[2]孙振楠,欧阳丽娜.基于校企合作的课程信息化资源平台构建——以“网页动画设计”课程为例[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8

[3]曾锦.三维动画短片设计课程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探讨[J].才智,2018

作者:李甲辉 单位:肇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