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视角的企业管理会计指引应用

管理视角的企业管理会计指引应用

【摘要】我国财政部在2016年就已经为会计行业颁布有关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和应用指引,以此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水平。而本文主要就在管理视角下,深入探讨和分析企业管理会计指引,促进企业在管理会计工作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这方面的需求。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管理视角

一般来说,企业自身发展规模、管理模式和人员素质等方面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在这其中,所使用的管理会计工具在不同的企业中的应用效果是不同的。为了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其在管理会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则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制度、人员以及工具这三者间联动机制的健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开展管理会计工作。

一、管理会计指引应用面临的与管理相关的问题

由于企业在管理会计指引应用中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其发展。因而要予以足够的重视,这是因其对自身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下文就对这些问题,即管理会计应用权变性要求高、会计人员业务管理能力的缺乏、企业基础管理制度的制约进行深入分析,以此帮助企业在采取措施上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满足自身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需要。

(一)管理会计应用权变性要求高

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所面临挑战也越来越多。在此环境下,企业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自身的运营复杂性越强。特别是对管理会计的处理方法。另外,企业决策者自身所产生的悲观和乐观态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战略目、绩效考核及非财务指标等确定。这会影响企业整个管理会计工作在应用中的效果,因而需要企业管理者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二是,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能够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预测。

(二)会计人员业务管理能力的缺乏

众所周知,核算、预测和决算等是企业管理会计的重要核心,因而需要财务人员在工作中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掌握财务核算工作的具体流程。同时,其还要注重对其他工作的开展,特别是业务管理和财务分析,以此能够为促进企业发但是结合实际发现,我国大多数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在具体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处理账务和纳税业务等工作上,而专门从事管理会计人员不多,这就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严重缺少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

(三)企业基础管理制度的制约

因管理会计主要强调业务和财务融合,期间,会将业务流程信息作为基础。随着企业业务与相关信息融合度的不断深入,其与决策信息越相关。由此可见,管理会计工具并不是简单的公式应用,是管理方式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过程。另外,管理会计的应用实质就是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而对于管理制度和工具应用间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如全面预算的实施效果则与企业相关部门考核制度具有密切联系。作为企业管理者,如果对组织结构和制度建设不够重视,且所应用的工具比较少,这是无法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效益。

二、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实施建议

对于企业而言,其在管理会计工作上,注重对管理会计应用工具选择的同时,还可从三个方面改善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即建立管理会计标准、人员素质和服务体系。通过这几个方面来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

(一)建立解释指引的工作标准和案例

由已经的管理会计指引可了解到,大部分都是属于传统管理会计范畴。在这其中,有明确相关工具的应用环境和实际操作过程是,而在其内容上是能够从普通管理教材中发现,这对普通企业来说,所具有的可操作性并不强,需要企业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作为发展中的企业,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框架式和条款式指引的同时,还需要具体的步骤进行指导。所以建立解释指引工作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二)倡导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利用预算的制定来管控企业的各部分的一种方法,采用制定预算的途径来对各部门的人、才、物、各种财务和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控制和考核的方式,从而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传统预算一般仅为财务资源的预算,只关注财务指标,没有真正考虑到企业的价值驱动因素、全面预算则具有多重性和层次性,是社会责任融入管理会计体系的预算管理的较好实现方式,并且它将预算的对象扩大到包括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在内的整个组织资源;能够增强全体员工对社会责任的认同感,减少其在实施过程中将要遇到的阻力。

(三)创建高效的社会责任沟通机制

企业的社会风险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始终,而有效的内外部沟通,则是从根本上规避社会责任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如果一个企业除了考虑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之外,并不考虑其他的利益相关者。基于信号传递理论,那么,外部利益相关者会对企业产生不良的看法,从而,企业的发展机遇可能会受到影响,更甚至于在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面临被淘汰的可能性。但是,对于企业内部而言,员工将会降低对于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意识下降,从而降低工作效率。企业为了降低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在外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可以多组织公益活动、还可以将其维护外部利益相关者利益的表现,到网上。比如,企业所进行的公益组织活动、企业为节能环保所做的工作等都可以以视频、图片、新闻的形式到企业的官网、公众号或者进行新闻报道等,进行有效自我宣传。对内则要从根本上保障好员工的权利,将企业的奖惩制度、员工的晋升计划方案等进行明文规定,一旦达到条件,就立即执行。

(四)全面落实社会责任业绩评价

业绩评价是管理会计系统中,如何合理公平的对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管理会计系统的活动和企业业绩表现进行有效评价,则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凡事预则立,企业要想完善这个步骤,就必须要先行建立起一个能够使企业各方利益相关者接受的,透明合理有效的评价制度。然而,评价的内容不仅仅包括财务绩效方面,还包括非财务方面。财务方面业绩的考评,可以直接根据企业的财务报表等进行直观评价。但是,非财务方面,由于其内容的不可直接获取性,评价起来要相对较难。比如,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评价,我们不仅仅要看企业可见的履行情况,还要对企业的员工、企业周边群众等进行实地访问、搜索互联网,查阅相关新闻报道,搜索企业官网等手段,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将其进行有效比较评价,从而,可以获知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满足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潘飞.中国企业管理会计研究框架:以价值为基础和战略为导向[J].会计与经济研究,2012.

[2]罗伯特.卡普兰,大卫.诺顿.平衡计分卡:化战略为行动[M].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13.

[3]魏鹏超.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理论框架初探[J].商业会计,2016.

[4]黄丽娟.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的几个难点[J].财会月刊,2015.

[5]刘中爱.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思考[J].时代经贸.2015(9).

[6]刘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时代经贸.2017(31).

作者:叶元家 单位:北京金铺平台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